新闻中心

徐旭常先生教育和学术思想研讨会暨“清华校友-徐旭常奖学金”启动仪式举行

2023-05-12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3年5月11日 |

428日,徐旭常先生教育和学术思想研讨会暨清华校友-徐旭常奖学金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徐旭常先生的夫人何丽一女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姜培学院士、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倪维斗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庄逢辰院士、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徐建中院士、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岳光溪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秦裕琨院士、新疆大学校长姚强以及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兄弟高校代表、同行代表、徐旭常先生生前指导的研究生代表等120余人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与活动。

姜培学致辞

姜培学表示,徐旭常先生是热能工程专家、教育家,长期从事教书育人工作,为我国热能工程学科特别是燃烧学领域的人才培养作出重要贡献。他开创了燃烧学教学并编写了教材,对我国几十年来燃烧理论技术的教学有重要影响,在此基础上,清华的燃烧学课程发展成为了国家级精品课程;改进了煤粉燃烧和流化床燃烧设备,提出和开发了烟气脱硫和多污染物联合脱除的新理论和新技术,在国际上率先开发了利用脱硫石膏改良盐碱土壤的技术。

姜培学指出,徐旭常先生矢志不渝地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国家和人民,贡献给所从事的能源和环境保护事业。徐旭常先生的爱国奉献精神、人才培养理念和科学创新思想,是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校训精神的真实写照,值得晚辈们好好学习。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清华大学也踏上了新百年第二个十年的新征程,正在努力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我们要立足两个大局,弘扬优良传统,探索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式发展模式,持续深化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入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0中长期战略规划,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新业绩,这也是对徐旭常先生最好的纪念。

胥蕊娜发言

清华大学能动系主任胥蕊娜满含深情地回忆了徐旭常先生的生平。她表示,徐旭常先生虽然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是他的高尚精神和优秀事迹,做真学问、真做学问的学术作风一直激励着师生不断前行。我们将继续围绕热流科学、清洁能源、先进动力和能源战略等方面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努力为我国和人类的能源动力事业和相关领域的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作出贡献。

岳光溪宣读中国工程院贺词并致辞

岳光溪宣读了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的贺词,在缅怀徐旭常先生巨大贡献和成就的同时,岳光溪教导年轻一代要特别学习徐旭常先生热爱祖国、敬业奉献、严谨治学、谦虚谨慎的高尚品格并将之发扬光大。

王淑娟宣读中国热物理学会贺信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金红光发来贺信,清华大学能动系教授王淑娟宣读了贺信。

王强致辞

东北大学副校长王强表示,徐旭常先生“知行合一、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和“科研方向真正地跟国家需求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学术思想是留给后辈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周力行、庄逢辰、徐建中、秦裕琨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清华大学教授周力行,庄逢辰、徐建中、秦裕琨三位院士作为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同行代表,分别回忆了与徐旭常先生交往的点滴。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郑楚光、姚洪,东南大学教授赵长遂,清华大学教授毛健雄、李定凯、胡震岗,东南大学教授沈湘林、段钰锋,太原理工大学副教授樊保国,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黄佐华,宁夏大学教授孙兆军等也纷纷表达对徐旭常先生的崇敬与怀念。

李宇红主持上午的活动

“清华校友-徐旭常奖学金启动

活动上还举行了“清华校友-徐旭常奖学金启动仪式,清华大学能动系教授禚玉群介绍了奖学金的设立情况。何丽一、清华大学能动系党委书记李宇红、同方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薛霖、华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卞爱莉一起点亮启动球。

何丽一发言

何丽一分享了徐旭常先生晚年对于科研工作的热爱和思考。“最深的缅怀就是弘扬,最好的纪念就是传承。”何丽一表示,清华大学能动系人才辈出,硕果累累,相信徐旭常先生也会倍感欣慰。

第一届“清华校友-徐旭常奖学金获奖学生合影

“清华校友-徐旭常奖学金第一届获奖学生苗苗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发言。

张海发言

清华大学能动系热能工程研究所所长张海表示,能动系将传承徐旭常先生坦诚正直、谦虚谨慎、求真务实的大师风范,以及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精神和作风,抓住“双碳”目标、能源转型及动力强国重要机遇,继往开来,再接再厉,勇攀高峰。

张海、岳光溪、齐飞、沈来宏、孙绍增、柳朝晖、王淑娟作报告(从左至右)

在下午的“徐旭常先生教育和思想研讨会”学术报告会上,张海、岳光溪、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齐飞、东南大学教授沈来宏、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孙绍增、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柳朝晖、王淑娟分别以“清华热能工程研究所的发展现状和展望”“温室效应的大气物理学背景和我国能源生产的变革之路”“燃烧诊断和燃烧反应流”“化学链燃烧的发展与未来挑战”“化石燃料高效零碳排放发电系统内的燃烧研究”“面向碳中和的富氧燃烧理论与技术”“清华大学盐碱地综合治理技术的实践与展望”为题作报告。

活动现场

合影

徐旭常,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1932年生,江苏常州人,1953年东北工学院(现东北大学)蒸汽动力专业学士,195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研究生班。我国著名的热能工程专家、教育家,多年从事热能工程、锅炉、燃烧及污染控制的工程技术研究和教学工作。承担了国家科技攀登计划研究项目煤和石油的高效率低污染燃烧过程的基础研究,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项目燃煤污染防治的基础研究燃煤污染物干法联合脱除的基础研究中煤粉燃烧有害产物的生成机理及其控制的研究。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所主持的多项科研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奖励。1996年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


供稿:能动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