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纪念冯友兰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思想研讨会召开

2015-11-25 | 人文学院 刘婉娟 | 来源 清华新闻网11月24日 |

11月21日上午,“纪念冯友兰先生诞辰120周年暨冯友兰学术思想研讨会”开幕式在清华大学中央主楼举办。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研讨会现场。 石加东

冯友兰先生是享誉世界的哲学家、教育家,其著作《中国哲学史》、《中国哲学简史》、《中国哲学史新编》、《贞元六书》等是20世纪中国学术的重要经典,对中国现当代学界乃至国外学界影响深远。冯友兰先生与清华大学有深厚的渊源,曾历任清华大学、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教授、哲学系主任、文学院院长,期间几度临危受命,主掌清华校务。

开幕式上,邓卫代表学校对此次会议的举行表示祝贺,他指出,此次会议的召开,不仅是缅怀冯友兰先生为中国学术独立做出的杰出贡献,感念其为清华学术发展做出的丰厚功绩,更深层的意义在于通过研究、探索、分析其学术思想、育人理念以及学术历程,找到一些对我们今天办学治校富有启发性的东西,从而更好地指导和繁荣清华大学人文社科的建设。

清华大学党委原副书记、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原院长胡显章,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冯友兰研究会会长陈来,中国近代哲学史学会荣誉会长宋志明,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刘石与会学者代表樊志辉,中华书局总编顾青分别致辞。中华书局责编孟庆媛介绍了整理出版三十二册冯友兰新版全集的概况。

美国学者DianeObenchain,清华大学思想文化研究所已退休教授羊涤生分别做了主题报告,报告回顾了冯友兰先生的人生历程,阐述了西方视角下的冯友兰哲学思想。

会议收到了国内外各研究机构及学者的多份贺函,开幕式上宣读了冯友兰先生的外国学生、俄中友协主席、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荣誉所长季塔连科院士的贺信。

陈来在闭幕式上致辞,并指出,近几年来,冯学研究在文献资料上取得重大突破的同时,在研究的深度与广度上均有可喜的成果。此外,闭幕式还播放了中央电视台录制的“文化名人系列之冯友兰先生”专题片剪辑版,该片拟于2016年正式播出,共5集,每集45分钟。

此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清华大学国学院、清华大学哲学系、冯友兰研究会共同承办。会议为期两天,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一百余位知名学者与会,进行多场主题学术讨论。


相关新闻

  • 052012.11

    简讯目录1~29期(文纪俊整理)

    筹备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情况汇报 欢庆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成立 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名单及情况简介 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

  • 282018.09

    纪念郭永怀先生牺牲50周年系列学术思想研讨会召开

    9月26日,纪念郭永怀先生牺牲50周年系列学术思想研讨会第一场在中科院力学所礼堂召开。

  • 202015.10

    纪念金岳霖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清华举行

    10月17日,“纪念金岳霖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开幕。本次会议围绕金岳霖的思想研究、当代哲学和逻辑学的发展、清华学派等主题展开学术研....

  • 202024.03

    纪念何泽慧诞辰110周年学术思想研讨会举办——“她的教导让我终身受益”

    她把爱国深情全部倾注于对祖国科学事业的奉献之中,她是对科学事业无私奉献的典范,她是一位享誉世界的中国物理学家……她就是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何泽慧,我国核物理、中子物理、高能物理与高能天体物理学的奠基人之一,被誉为“中国的居里夫人”。3月16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物理系、中国核学会4家单位联合举办纪念何泽慧诞辰110周年学术思想研讨会。会上,何泽慧先生的后辈同仁纷纷表...

  • 292018.11

    纪念徐中舒先生诞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10月20日至21日,纪念徐中舒先生诞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成都举行,国内外近200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缅怀徐中舒的道德风范,研讨其名山事业,学....

  • 032021.11

    社会学系举办“纪念吴景超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

    10月30日,由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主办的“吴景超与中国社会学——纪念吴景超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熊知行楼举行,会议分为清华大学和歙县两个会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县委副书记兼统战部长刘文,广东协同创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景超先生之孙吴正喆,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院长吴华强教授,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张玲霞,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系主任周飞舟,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

  • 112020.12

    纪念金岳霖先生诞辰12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沪召开

    参加“纪念金岳霖先生诞辰125周年学术研讨会”嘉宾合影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10月17—18日,金岳霖学术基金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智慧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分析》编辑部联合承办的纪念金岳霖先生诞辰12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国内外50家高校与研究机构的79名专家学者和16名研究生参会研讨。会议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思勉人文高等研究...

  • 232010.11
  • 122023.05

    徐旭常先生教育和学术思想研讨会暨“清华校友-徐旭常奖学金”启动仪式举行

    4月28日,徐旭常先生教育和学术思想研讨会暨“清华校友-徐旭常奖学金”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徐旭常先生的夫人何丽一女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姜培学院士、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倪维斗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庄逢辰院士、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徐建中院士、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岳光溪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秦裕琨院士、新疆大学校长姚强以及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兄弟高校代表、同行代表、徐旭常先生生前...

  • 122019.08

    纪念罗常培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座谈会暨罗常培先生铜像揭幕仪式在北京召开

    8月9日,纪念罗常培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座谈会暨罗常培先生铜像揭幕仪式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