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冯友兰学术思想研讨会暨纪念会在清华召开

2010-11-23 |

顾秉林出席 谢维和发表讲话

  1120日上午,由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清华大学哲学系、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北京市哲学会、冯友兰研究会共同举办的“冯友兰学术思想研讨会暨冯友兰诞辰115周年逝世20周年纪念会”在清华大学主楼隆重开幕。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冯友兰研究会会长陈来教授主持。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教授、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教授、冯友兰先生之女著名作家宗璞、北京市社科联副主席陈之昌教授、北京市哲学会会长叶朗教授、原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胡显章教授、原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郝斌教授等出席开幕式。谢维和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

冯友兰学术思想研讨暨纪念会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左三)、副校长谢维和(左二)、冯友兰之女宗璞(右三)、北京市社科联副主席陈之昌(右二)、北京市哲学会会长叶朗(左一)、原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胡显章(右一)前排就坐

  谢维和在讲话中重新回顾了冯友兰先生的学术贡献,尤其提到冯先生的教育思想和实践。他认为,冯友兰先生在清华的教书生涯中,提出了“学术至上”、“名师中心”、“教授治校”、“研究自由”等教育理念,这些对于我们今天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培养卓越人才、提高学术水准仍具有重要的参照意义。

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回顾冯友兰先生的学术贡献

  清华校友、西北大学前校长张岂之先生作了名为《“修辞立其诚”与冯友兰先生文风的特征》的主题报告,重点分析了冯友兰先生著作的文字风格和行文特点,从独特的角度探讨了冯先生的学术思想。

  本次会议还非常难得地邀请到众多清华老校友,比如著名日本文学翻译家文洁若先生、闻一多之子闻立雕先生、张奚若之子张文朴先生等,诸位前贤都曾师从冯友兰先生,今日得以重新聚首,一同回忆了当年的求学经历,重温了西南联大时期宝贵而难得的教育经验。

冯友兰研究会会长陈来(左一)与冯友兰先生之女宗璞(右二)在会上

  开幕式上,还公布了第二届“冯友兰奖”的获奖名单,该奖金由冯友兰研究会评发,特别奖励在冯友兰学术研究领域有突出贡献的学人,以推动中国哲学研究的发展。

  整个研讨会为期两天,在随后的一天半里,与会专家学者将在清华园举行冯友兰学术思想研讨会。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位专家,将依次发表高见,互相切磋辩论,共同探讨冯友兰先生教育思想和学术成就,进一步推动冯友兰学术思想及其相关问题的研究。

  冯友兰先生(18951990)是中国现当代最负盛名的哲学家之一,他的著作《中国哲学史》、《中国哲学简史》、《中国哲学史新编》等已成为20世纪中国学术的经典著作,对中国现当代学界乃至国外学界影响深远。同时,他也是现当代著名的教育家,长期在清华、北大任教,总结出一系列教育理念,春风化雨,桃李天下。冯先生一生与清华大学有着不解之缘,曾两度被推选为清华大学校务会议主席,也曾被任命为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主掌危难之际的清华校务,并长期担任清华大学文学院院长。(供稿国学研究院,摄影 郭海军)

转自 清华新闻网 2010112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