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孙博华:为母校清华早日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祈祷

2010-11-08 |

孙博华(19891991教)

一、很荣幸被邀参加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前的最后一次校友工作会议

2010912日我接到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教授的来信,他们作为主办方推荐我参加将于1030日至1031日(周六至周日)在海南三亚举行的清华大学第十四次校友工作会议,并作为嘉宾参加“展望清华未来一百年”。作为校友能被邀请参加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前最后一个校友工作会议我感到非常荣幸。我当即告诉建保教授我很高兴能参加这次活动。海南清华校友会黄梦醒教授具体安排了我的旅行。

为了参加校友会议,我提前好久购买了机票,计划于1028日从约翰内斯堡经香港去三亚,但就在我准备行李时无论如何都找不到我的护照,最后都差点放弃回国了,最后还是我夫人刘冬在一个装DVD的纸包中找到了护照,我才可以按计划回国参加母校的活动,现在想想都还感到当时的紧张。

二、参加校友会议、结识杰出校友、了解母校的重要成就、非常受鼓舞

清华大学第十四次校友工作会议于1030日在海南三亚召开,来自全国各地以及美国、英国、新加坡的60多个清华校友会120多名代表、清华大学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清华大学西藏校友会代表是第一次出席校友工作会议。百年校庆顾问委员会成员贾春旺、徐荣凯、胡昭广、徐锡安、李凤玲、邓锋出席会议。本次校友工作会议由清华大学海南校友会承办。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陈旭主持会议。清华大学海南校友会会长尹炼致欢迎词。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院士发表重要讲话,他概括地总结了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取得的重大成就。海南省副省长姜斯宪致辞,介绍了海南人民抗击特大水灾以及建设国际旅游岛的规划和新进展。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岑章志代表清华大学企业合作委员会与海南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林进挺签署省校合作协议。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做校友工作报告。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办公室主任张毅介绍清华百年校庆活动筹备情况。清华大学老领导、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贺美英讲话。中电国际董事长、校友李小琳以“碧水承厚德,蓝天传心志”为题讲演,她结合自己成长过程和事业的发展,感恩母校清华大学的培养。

虽然会议时间紧,但内容丰富,除了会场报告外还有会场外的交流,大家不管什么身份,但在清华大学的氛围中都是以学友来彼此平等交流,比如我在这次活动中见到了我在清华大学的同事宋军博士、岑章志教授、还有杨卫院士,特别荣幸的是还与杨卫院士同台谈清华大学百年的发展。校友李小琳是非常成功的企业家,从她的演讲和著作可以看出她有很好的人文修养,我还有幸与风度翩翩风姿卓越的她合影留念,她还为我在她的著作《静水深流》上留言:“请孙博华学友雅正,李小琳,20101030日。”

还有幸结识了许多有成就的校友,如老学长张子云教授、孙光华、冯军、杨天梁、史维学、尹炼、邓锋、林进挺、胡勤源、李建保、刘义、汤云柯、王有柱、胡新华、陈升、施锦珊、童媛春、郑建伟等,还有校领导顾秉林、贺美英、张慕葏、陈旭、何建坤等。

现在我已经回到美丽的开普敦,看到这里美丽的风光使我想到美丽的三亚,想到在会议上见到的校友,他们的成就鼓励我继续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三、有幸与中科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校友杨卫,原清华大学副校长张慕葏,海南大学校长、校友李建保同台 “清华新百年展望”论坛

为了庆祝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展望未来百年的发展,这次校友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清华新百年展望”论坛。担任论坛主讲的是中科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校友杨卫,嘉宾有原清华大学副校长张慕葏,南非开普半岛科技大学终身教授、南非科学院院士、校友孙博华和海南大学校长、校友李建保。

杨卫院士是著名力学家,在细观断裂力学等方面的造诣很深。他作为校长研究大学的发展,还提出了大学发展动力学。由于他长期生活和工作与清华大学,对清华大学非常了解,他的演讲受到校友的好评,他以特别的方式讨论了清华大学的发展和面临的挑战,从提出挑战的角度为清华大学提出了未来发展的机遇,现在回想起来觉得他的以挑战式的发问所涉及到的方面,恰恰是清华大学未来发展的可能生长点。可以说杨卫院士的主题演讲指明了清华大学未来发展的可能方向,具有战略眼光,非常有指导意义。

杨卫院士演讲之后,海南大学校长校友李建保作为嘉宾主持谈了很好的观点,原清华大学副校长张慕葏的发言对大学的几个误区讲的非常好,并对清华大学的发展充满希望。我本人也从国际化和后发大学如何跨越式发展谈了我对清华大学发展的建议。

我还记得李建保校长在论坛结束时请我们用一句话祝福清华大学未来百年,原清华大学副校长张慕葏和杨卫院士都希望清华大学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当轮到我时,我说我不是校长,只能以一个校友的角度来说,当时想到著名校友纪羡林先生有关回忆清华大学时说:“每每回想在清华大学的时光总有美好的感觉。”我就说:“我为母校清华大学成为世界名校祈祷,作为校友希望清华大学办成一所这样的大学,当校友每每想到母校时总有一种美好的情怀。”

孙博华,南非科学院院士、南非皇家学会会员,开普半岛科技大学终身教授,校务委员(Senate)、曾为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弹塑性与计算力学教研组第一位博士后(19896月-19917月),导师张维教授(两院院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