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感谢母校

2011-01-19 |

路而红(1980自动化)

在阔别30年后的今天,我和1976级的同学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再次踏进清华园,看到熟悉的校园、老师和同学,往事历历在目。

33年前,我们第一次走进清华大学,母校张开双臂,热情地迎接我们。还记得:在主楼208教室,居余马老师常常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到深夜,他经常被同学们围得水泄不通,只有从声音中才知道他在哪里;胡东成老师为我们讲授电子技术,每章的重点和难点,他都用唐诗引出和点评;时任系党委副书记的贺美英老师和女同学们亲切交谈,叮嘱我们要处理好学习和恋爱的关系,以事业为先;时任校团委书记的贾春旺老师见到我们,总是问寒问暖,关心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我所在的自仪61班历任班主任刘振涛、肖德云、阳宪惠等老师,从学习、生活和工作各个方面无微不至地关心和指导我们。还记得,我们在操场上、在月光下举行了“文革”后的第一次篝火晚会;同学们提出的“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口号响彻祖国大地。

在清华大学,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被选为校三好学生和校团委委员,我所在的自仪61班被评为校和市三好班集体,班级的名字被铭刻在图书馆的红墙上,也铭刻在全班同学的心中。

30年前,我们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离开了母校,我来到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做了一名普通大学教师。由于各种原因,我和许多1976级同学们一样,没有机会再去攻读学位,我们在“工农兵学员”这一时隐时现的阴影下,开始了艰辛的创业并辛勤工作了30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母校向我伸出了温暖的双手,安排我回清华做访问学者,得到了阎石教授和华成英教授的系统指导和帮助,奠定了作为大学教师的学科基础。

30年来,我默默工作在电子技术基础教学的岗位,多次获得科研和教学成果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先后被评为中央办公厅系统先进教师、北京市教学名师,我所创建的专业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我所带领的教学团队被推荐为国家级教学团队。今年,在“三八”国际妇女节100周年的日子里,我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使我更加难忘的是,我作为党中央邀请的专家到北戴河疗养,与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起度过了难忘的假期。今年3月8日,我应邀在中央办公厅大会做代表发言,我的第一句话就是:感谢我的母校清华大学,是她为我打下了事业的基础,是她教会了我自强不息的精神。

在这里,我还要感谢1976级的同学们,在没有短信和email的日子里,我们用书信互相鼓励,共同走出特定时期的阴影和困境。今天,我们中的许多人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导和专家学者,成为国家建设事业的骨干,在座的有许多同学都比我出色,我只是1976级同学中的普通一员。我们用30年的默默奉献,共同为母校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33年过去,弹指一挥间。我们今生有幸在这所世界著名大学里学习过,是我们终生的荣幸,我们受益终身。清华园让我们魂牵梦绕,学子们永远怀念在这里度过的金色时光。

在迎接母校百年华诞的前夕,我代表76级的全体同学再次感谢母校对我们的关爱,感谢老师对我们的培养,我们将继续努力,和母校共同创建“自强不息”的辉煌。

注:本文是作者 4251976级毕业3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