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陈德春:蒋校长的零距离教导我终生不忘

2011-06-13 |

陈德春(1959水利)

1957427日,中央发布《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430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邀请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开座谈会,发动大家给共产党提意见。

清华园的墙壁上,大字报如雨后春笋。1957528日晚饭后,住在四号楼的水91男生发现蒋校长站在大字报棚前,仰首观看一幅漫画:一学生的大嘴被一卷卷习题、作业、实验报告塞得满满的……我们边说边拉,请蒋校长到四号楼217号宿舍坐下。学生向校长抱怨:我们愿帮党整风,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谁不反对?可是老师并不配合,不停地布置作业,弄得没时间看大字报、写大字报。

蒋校长平心静气地对我们说:“现在并不是停课整风,作业怎能不照做?否则老师们的教学任务如何完成?”

校长的话有理,看问题要全面,不要偏激。这如同观山:“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6月上旬,北大、人大等校的学生,成群结队到清华园宣讲,有少数人将校徽竖立起来戴在胸前……蒋校长的平易近人促使我们水91班四人一起去工字厅找蒋校长汇报,我们这个“共青团班”每天都抽出时间看大字报,不仅看清华的,还去看北大的,回来向同学传播。这时蒋校长提出一个大家想不到的问题:

“你们除了去北大,是不是准备上街?”

“没有这个想法。”同学异口同声回答。

“北大同学是不是有这种想法?”蒋校长继续发问。

“没听说过。”同学如实回答。

蒋校长的问话说明:他担心的是学生上街,整风失控。事物的发展变化,总是受到时间和空间两个尺度的控制。蒋校长这一教导,我终生不忘。例如为纪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五十五周年,全国政协文史委编写《人民政协纪事》,收入我写的9件提案,其中第9件提案是《129户居民联名信投诉无门》:广义里居委会受保修三厂夜里作业严重干扰,129户居民夜里不能入睡。已向多个部门反映多年,问题依旧。居民们说:最无奈的办法是收集玻璃瓶子向工厂砸去,并发动妇女和老人去工厂静坐,阻止车辆进进出出。在座谈会上我劝说居民不要采取过激行动,同事将129户居民联名信向市政协传真反映,我在提案中要求工厂停止严重扰民的夜间作业。结果,仅用10天就解决了多年未果的老问题。广义里居委会在感谢信中写道:“我们老百姓十分高兴,交口称赞,从心里感谢市政协和陈委员为我们办了大好事,大实事!”

作者于19548月至19598月就读清华大学水利系水工专业。

相关新闻

  • 032013.04

    我与周恩来的三次零距离接触——张彦

    我今年91岁,从事新闻工作有大半辈子,接触过许许多多的杰出人物。其中,最让我永远怀念和无限崇敬的便是周恩来同志。我和他最长的三次零距离接触都是在重大历....

  • 072008.08
  • 282010.09
  • 152009.09
  • 172020.07

    单忠德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

    据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消息,7月15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对校长的任免决定,任命单忠德同志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

  • 192016.09

    周诒春校长纪念馆落户合肥

    清华精神绽放徽州大地 为纪念清华第三任校长周诒春先生、全景式再现这位清华老校长的勤勉一生,从多个侧面展现清华大学以及近代中国的时代变迁,周诒春纪念馆将于10月14日上午第八届启迪创新论坛暨中国合肥·南艳湖论...

  • 052013.11

    陈吉宁校长会见谢青学长

    11月1日下午,陈吉宁校长、陈旭常务副书记在工字厅亲切会见美国工程院院士谢青学长。

  • 062015.04

    陈阅德校友逝世

    陈阅德先生(1920年10月7日-2015年2月25日)。陈阅德先生生于北京,河南灵宝人。自幼求学于京师。抗战爆发后辗转大西南。1945年在西南联合大....

  • 162013.10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清华校友总会

    2013年10月15日,英国谢菲尔德大学(The University Of Sheffeld)行政副校长、首席运营官费利普•哈维博士和校友及赞助人关系处处长迈尔斯•史蒂文森等一行2人来到清华校友总会访问。

  • 262016.03

    高校长和环2

    毕业前夕,我们几位环2的同学正在清华园前留影,恰巧看见高景德校长走出清华园。几位同学非常希望此时与校长合影,作为珍贵的毕业纪念。一位同学怀着试一试的心情向校长表达了同学们的愿望,没想到校长爽快地接受了同学们的邀请,于是就地取材有了这张照片。照片留下的不仅是影像,同时在我们的心里永远地留下了高校长平易近人、朴实无华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