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今天是您百年华诞,我的清华

2011-07-26 |

陈家骅(1956土木) 陈家骥(1960动力) 陈家骐(1964水利)

这篇文章完完全全根据歌曲《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韩静霆词,谷建芬曲)写的。歌词如此平实而含蓄,浅易而深邃,加之那优美的旋律,使笔者钦佩不已。当读者联想诗仙李白登上黄鹤楼,见到崔灏题诗后的心境,就会谅解笔者手足三人“抄袭”了。

——作者

2011年,水木清华——我的母校,是您的百年华诞!百年树人,百年立校,海内外老中青的儿女们,清晨,放飞一群灵性的白鸽,给慈母带回感恩的祝福。

90周年校庆,陈家骐学长夫妇(左2,左1)与兄长陈家骅(右2)、陈家骥(右1)在校园合影

“愿您永远没有忧患,永远宁静”

白鸽啊!你是那么睿智,深谙白发苍苍儿女的情思。你用慧眼搜寻,搜寻。啊!你是那样不畏艰辛,飞越崇山峻岭。终于衔回一枚橄榄叶!在荷塘月色湖畔的静斋上空,在高耸主楼顶上的云海,盘旋翱翔。橄榄叶在微风中飘荡,尽显年迈儿女的赤诚与孝道:“愿您永远没有忧患,永远宁静。”而后,徐徐地降落在清水华木中。

“愿您月儿常圆,儿女永远欢乐”

白鸽啊!你不愧是小精灵,真是看透了海外儿女的心思:身处异乡,心念慈母。“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就是赤子那拳拳孝爱心的真切描绘。白鸽啊,你柔弱的身躯,乘长风破万里浪,在茫茫海天上英勇飞翔,终于远涉重洋,带回了儿女在远方爱的诉说:“愿您月儿常圆,儿女永远欢乐!”

“愿您逆风起飞,雨中获得收获”

白鸽啊!你怎么啦,一反你端庄、平和、柔美那象征和平的常态,你酷似暴风骤雨中的海燕,逆风起飞、搏击长空,衔回一棵金色的麦穗。你是不是要启示莘莘学子,一定要遵循“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方能结出“清芬挺秀,人文日新”的硕果,不应满足于禹域瑶华,更要与哈佛、耶鲁、剑桥、牛津……相媲美,而并驾齐驱。

啊!亲爱的白鸽,你辛苦了,谢谢你辛勤地深情地表达了儿女们孝的祝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