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母校琐事记趣

2011-07-27 |

刘惠和(1961电机

在母校迎来百年校庆之际,回想当年入校方17,如今七十有二,离开母校也近半个世纪了,真是岁月如梭垂垂老矣!但往事历历在目,岂能忘怀?不说那些如何学习、锻炼成长等等,就是想起在校时一些陈年琐事,也觉回味隽永。

2010年11月,发1班部分同学在杭州柳浪闻莺相聚。

右起刘惠和、张似苹、熊为群、刘惠和夫人、任志根

在清华上学会碰到很多开眼界的事。就拿来校的各种演出来说,不管是音乐会还是京剧,那演员都是国内一流名角。而令人印象最深的还是能有机会见到国内外的大人物。

1956年10月进校不久,就碰到印尼总统苏加诺来校参观。当他在旧水利馆门口见热情无比的同学围在门外时,竟赖在里面不肯出来。这时,一“老头”高声要同学去操场集合。有人问:“此何人?”知者道:“高教部长杨秀峰!”当我离开门口沿路准备去操场时,前面有一带墨镜的军人用四川话高叫:“共产党员、共青团员都到操场排队去!”我紧跑两步看到他的肩章是国徽:“啊元帅!”赶紧向他脸看去,认出是陈毅元帅!

在操场上,同学们以体育馆前百米跑道为界整齐排列。苏加诺在陈毅、杨秀峰等陪同下登上体育馆检阅台,准备发表演讲。他一开口便讲要同学们向前靠,说“这样我们更近了”。这下可就乱套了,同学们越过了跑道,检阅台下都围满了人。当苏加诺演讲完毕下台准备乘车离去时,同学一拥而上包围了汽车,在他进入汽车后仍有同学将手伸进窗内要与他握手。场面非常混乱。

苏加诺在陈毅陪同下离去后,杨秀峰部长在副校长、教务长钱伟长陪同下在检阅台上开始了训话,对清华同学的表现进行了严厉批评。钱则代表学校接受,也对同学们批评了一顿。在以后的好几天,校广播台没少评论此事。这便是当年同学戏言之“苏加诺登台演讲,杨秀峰大闹清华”。附带说一句,苏加诺演讲中有一错误,他讲他1901年出生与清华同庚,岂不知差了10年呢!

在校期间,我们还见过来校参观的缅甸总理吴努,朝鲜首相金日成,匈牙利总理卡达尔,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等。其中好多次都是由周恩来总理陪同,当然就多次近距离地见到总理。特别值得一说的是,有一年周总理陪同金日成到西主楼参观交流计算台,欢迎队伍中我正站在门口台阶下。见总理陪同金日成旁边还有蒋南翔校长一起走过来,走着走着停下步指着正在建造的中央主楼议论起来。蒋校长向总理汇报建设中存在困难,我很清楚听到总理对蒋校长说:“灵活一点嘛,可以先盖10层用起来,以后再说么。”

在校期间,我们多次有机会听中央领导来校作报告。第一次是进校第一学期波匈事件后,邓小平来校作报告。当时我在二校门,看到邓小平的专车开到二校门就停下,出车后见他穿一件浅驼色人字呢大衣,边向大家招手边步行向大礼堂走去。大礼堂是凭票入内,我是在新水利馆听的。这次报告很长,到天快黑方完。

最后一次听中央领导报告是1961年冬陆定一给我们毕业班作报告。值得一提的还有听过一次胡耀邦报告,他作报告的特点不是坐在那里大谈,而是有形体动作很活跃。彭真等领导也来校做过报告,至于外交部司长们来校作时事报告则有多次。

1956年11月11日,班上发给我一张票,要第二天在体育馆前集合。第二天上了校车后才知道是去香山碧云寺,参加孙中山先生诞辰90周年纪念活动。到那里后看到了好多大人物,但当时对得上名字只有3个人,一是周总理,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见到总理。二是沈钧儒,因为他个子小,胡子又白又长。三是用藤椅抬上山的戴眼镜、长胡子老头,谁看了都认得——齐白石。类似的事还有一次,我作为群众代表,前往罗马尼亚驻华使馆,吊唁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主席格罗查去世。虽然没见到什么大人物,这种事我们老百姓倒也难得参加。

有一学期,校长助理高沂将我们班作为他调研联系的点。有一天,班干部带我去工字厅汇报,刚谈了一会,有人来通知“有首长来”,高沂同志就让我们回去。出门后,我们见到了来人——习仲勋同志。

更值得一提的是我班胡玉雁同学,她参加了毛主席欢迎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伏罗希洛夫的晚会,她与伏罗希洛夫跳舞的照片登上了画报。

有一天,在主楼西边的路上围满了人,上前看后知道是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为马约翰教授拍纪录片,反击国外“马约翰已饿死”的谣言。只见马老跨上自行车对着摄影机骑过来,到了摄影机跟前导演叫停,然后对马老说“再来一次”。马老很配合骑了回去又对着摄影机骑过来,到了摄影机跟前导演又叫停,又对马老说“再来一次”。马老将车一扔说:“有完没完!”哄的一声全场都笑起来了。

困难时期,我们想改善一下生活,班干部组织同学种山芋,地点在学校最东北角边界的铁丝网下。为了让山芋长得好,同学们又挖河泥又掏粪给它施肥。山芋长得可真好,但到大家去收获的那天,全都傻眼了,只见一片黄土朝天,山芋早被人挖走了!当时大家十分懊丧,可今日想来,这些山芋肯定被当时更需要它的农民兄弟挖去了,这样还真是做了一件好事呢!

当年的这些琐事,五十年后来回味还真有味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