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孟凡茂:关于北京大学校歌

2011-11-30 |

孟凡茂(1979自动化)

1918424日《北京大学日刊》第二版刊登由北大文科教授吴瞿安(梅)所拟“本校校歌”。照录歌词于此(原词无标点,参照各本,尝试标点):

景山门,启帷、成均又新。

弦诵一堂春。

破朝昏,鸡鸣风雨相亲。

数分科,有东西秘文。

论同堂,尽南北儒珍。

珍重读书身,莫白了青青双鬓。

男儿自有真,谁不是良时豪俊?

待培养出文章气节少年人。

如今有的已印成的歌片,标点成:

“景山门启帏成,均又新,弦诵一堂春。破朝昏,鸡鸣风雨相亲。数分科,有东西秘文;论同堂,尽南北儒珍。珍重读书身,莫白了青青双鬓。男儿自有真,谁不是良时豪俊,待培养出,文章气节少年人。”

(参见:http://s7.sinaimg.cn/orignal/629000bcx81f98e5e4646&690

有的文章中写作:

景山门启,檀帷成均,又新弦诵一堂。春破朝昏鸡鸣,风雨相亲。数分科有东西秘文,论同堂尽南北儒珍。珍重读书身,莫白了青青双鬓,男儿自有真。谁不是良时豪俊?待培养出文章气节,少年人。”

(参见: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939ba2010007r5.html

最离谱的文字和标点是:

景山门启,帷成均,又新弦诵一堂春。破朝昏,鸡鸣风雨相亲。致分科有东西,秘文论,同堂尽,南北儒珍重读书身,莫白了青春双鬓。男儿自有真,谁不是良时豪俊,待培养出文章气节少年人。”

(参见: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b5d4e00100p83k.html

《吴梅全集 作品卷》《霜崖曲录》收上首歌词的修改稿,吴梅拟题为“示北雍诸生”,照录如下:

正宫锦缠道示北雍诸生

启成均,景山街槐堂又新。

弦诵一堂春,几年来鸡鸣风雨相亲。

数分斋有东西秘文,论同堂尽南北儒珍。

珍重读书身,莫白了青青双鬓。

男儿自有真,谁不是良时豪俊?

待培养出文章气节少年人。

19184月出版的《国立北京大学二十周年纪念册》有吴梅拟《北京大学二十周年纪念歌》一首,曾被认为是北大的校歌:

朴乐英才,试语同侪,追想逊清时创立此堂斋。

景山丽日开,旧家主第门改。

春明起讲台,春风尽异才。

沧海动风雷,弦诵无妨碍。

到如今费多少桃李栽培,

喜此时幸遇先生蔡。

从头细揣算,已是廿年来。

事实上北大并未认定上两首歌为正式校歌。1921119日,北大召开第一次评议会,评议会议决后,19211111日出版的《北京大学日刊》第889号刊登了《校长布告》有关规定:“本校二十周年纪念会歌,不能作为本校校歌。”,“本校暂不制校歌。 ”

1952年北大迁入燕园,有《燕园情》的歌曲,也未定为正式校歌。歌词是:

红楼飞雪,一时英杰,

先哲曾书写,爱国进步民主科学。

忆昔长别,阳关千叠,

狂歌曾竞夜,收拾山河待百年约。

我们来自江南塞北,情系着城镇乡野;

我们走向海角天涯,指点着三山五岳。

我们今天东风桃李,用青春完成作业;

我们明天巨木成林,让中华震惊世界。

燕园情,千千结,问少年心事,

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

注:

通过互联网查得,吴梅所拟曲中“帷”、“成均”为古时学校之称。“北雍”, 明朝时设在北京的国子监被称为“北监”或“北雍”,此代指北京大学。“槐堂”应来自宋陆九渊的槐堂书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