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刘伯勋:梦寐以求

2012-07-16 |

刘伯勋(1952航空)

1949年我在燕京大学读大一,燕大校址今为北大校址。我身处美丽的未名湖畔,内心却向我毗邻的清华大学,迷恋那里活跃的校园生活和浓厚的学术气氛,经常到那里去。

我去清华有一条捷径,那是还没有中关村北大街、清华南路和成府路。在博雅塔东边,燕大有一个小校门,出门是一条狭隘弯曲的小街——城府街,只能走自行车。小街两侧开着私人的小饭馆、小酒店、小理发馆和小洗衣作坊。成府街很短,另一头是燕东园,我穿过燕东园,轻身翻过围墙,就到了我梦寐以求的清华大学了。我常走这条路,有了捷径,但成不了清华学子。

1950年清华招收二年级插班生,因为招生名额极少,我考了,也未抱什么希望,考完了我就回家了。有一天,报上作为新闻刊登了清华找插班生的消息,有录取名单,稀稀拉拉不过五六十人,我竟榜上有名。我喜出望外,心中憧憬着未来的清华园生活。

在新生开学大会生,校务委员会主任叶企荪教授说:“你们已经进了梦寐以求的清华大学了。”全场齐声欢呼。当时航空系是一个小系,班上学生很少,不过二十人左右,全系不足百人,像个大家庭。同学们亲如兄弟,师生间类似父子。沈元系主任为每一个同学修订选课计划。我不喜欢制图课,故意不选,沈元教授耐心地帮我修正。记得机构课是两弹一星元勋屠守鄂院士教的,他讲课时声调很高,十分精神。他的教材很新颖,在参考书上找不到类似资料,一直到实习拆卸飞机时我才看到实际装置。老师关怀我们,陆士嘉教授没有教过我们,但自从我向她鞠躬致意以后,她就认识我了,关系我为什么这么瘦!要我注意锻炼,有空到她家中玩。

部分52届同学,左起曹如明、夏武祥、吴家、刘伯勋、刘世宁、欧学政

清华十分重视体育,记得每个男新生都只穿背心裤衩、光着脚,有马约翰教授检查体形。当时马教授一眼就看出我右脚受过伤,告诫我说:“以后要注意保护,否则会经常崴脚。”我一辈子无数次崴脚,当我痛彻心扉时就想起马老的告诫。马老倡导越野长跑,他满头白发,身穿白衬衫、竖彩无袖褂、过膝紧身马裤、白色长筒袜和跑鞋,讲着讲着就在大礼堂台上轻灵抖擞地跑起步来。我喜爱打球,对越野长跑则吊儿郎当,偶尔跑一下。刘昌琼同学在我上铺,他戴深度眼镜,办事一丝不苟,像个老学究。他对马老的教导十分认真,每天坚持定时长跑。我欺他较矮,说:“你再跑也没有用,我不练也胜过你。”他不服,约定在劳卫制三千米跑测试时决一雌雄。测试那天到了,我看到骑士们常喂马方糖,想糖能变为能量,一定有用,就买了一盒方糖。上午课后吃了半盒,实在吃不下了,就躺着休息,午饭也没有吃,养精蓄锐参加比赛。起跑后我一路领先,满怀信心,但是路程过半后我开始气喘吁吁,力不从心,脚步慢了下来。当时终点设在大操场南边、校医院门前的马路上,刘昌琼同学在校医院门口赶上了我,他一路冲刺,我就败下阵来。

往事历历过去六十年了,今作小文志之。

201036

相关新闻

  • 072017.04

    刘自鸿:“柔性显示”创新源自敢于想象大胆追求美

    3月15日,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公布了2017年“全球青年领袖”入选名单,全球100位入选者中有9名来自于中国,刘自鸿名列其中,评委会给出....

  • 282013.11
  • 232021.11

    刘伯民:扎根红色热土 助力乡村振兴

    刘伯民,2010年进入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学习,2014年免试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化工系生态工业研究中心朱兵教授,研究领域为资源效率和循环经济。曾任化工系团委书记、党委学生工作组组长;曾获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2019年博士毕业后,入职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2020年9月赴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沙石镇新圩村开展基层锻炼,任新圩村党总支副书记。刘伯民经过一年多的驻村工作锻炼,刘伯民黑了,也瘦了。他...

  • 282013.11
  • 152008.04

    2008年“清华校友励学金”倡议书

    尊敬的学长:您好!首先让我们对您支持“清华校友励学金”工程表示由衷的敬意!金秋时节,许多莘莘学子走进了他们梦寐以求的清华园。

  • 232007.07

    励学金倡议书

    首先让我们对参加“清华校友励学金”工程捐赠的校友表示由衷的敬意! 每年的金秋时节,都会有3000多名莘莘学子走进了他们梦寐以求的清华园。

  • 122020.10

    电机系领导看望陆建勋院士

    清华大学一行与陆建勋院士合影留念10月12日,清华大学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党委副书记郑泽东、校友会韩丽英一行,拜访并看望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电机系1947级校友陆建勋院士。于老师代表清华电机系全体师生向陆建勋...

  • 292008.08

    岑章志会见护送灾区新生的四川校友会陈进禄会长一行

    8月28日,在四川清华校友会会长陈进禄学长的亲自护送下,28名来自四川地震重灾区的清华大学新生终于来到梦寐以求的清华园,他们将在这里开始人生崭新的生活。

  • 112017.07

    陆建勋院士:弄潮逐浪七十载 唯愿祖国海疆平

    陆建勋(1929年9月11日— ),祖籍浙江杭州,生于北京。195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无线通信工程专家,中国舰船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两....

  • 162012.08

    清华大学2012年招生创历史新高

    面向新百年 选拔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新清华人   清华新闻网8月16日电 8月15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刚刚从中学毕业新学子走进清华园,开始了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