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龙杰:怀念清华同窗好友“风之子”朱益民

2012-10-24 |

龙杰(1984级自动化)

1984级自动化系校友朱益民(自43班),在校时是清华的短跑名将。2012105日,朱益民校友在上海遇车祸不幸去世。1024日将在上海举办朱益民校友告别仪式,1027日下午300在清华FIT楼二楼多功能厅举办追思会 。

在南半球的夜晚,当我抬头注视北方的璀璨群星时,却发现比平时多了一颗明亮的星。曾经的追风少年怎么就这么快地随风而逝,化作闪烁的星星了呢?

当得知你因车祸离开我们时,我情不自禁潸然泪下。不是说好毕业三十周年聚会时不见不散吗,自四的同学还等你讲笑话听呢,代表队的兄弟们还等你聚会呢。你儿子还等着爸爸回家呢。

19849月刚进清华时,我参加新生运动会时就听说自43班有一个跑得比风还快的家伙叫朱益民。后来我进了投掷队练标枪,朱益民在短跑队训练,由于我们俩都从自动化系进清华代表队的,接触自然就多起来,慢慢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有时他训练累了还叫我给他按摩大腿,短跑运动员的大腿都粗,所以我们给他起的外号叫“朱大腿”。在运动员食堂吃饭时我们俩常常拿对方的碗吃饭。

朱益民每年都代表清华参加北京市高校运动会的短跑和男子4×100米接力项目,为清华赢得了无数的荣誉,他是清华的“风之子”。在自动化系足球队,他踢右边锋,我踢中锋,配合十分默契。

朱益民为人热情真诚,同学们见到他时总是看到他的笑脸;他为人豪爽大方,哪位同学遇到困难时他总是鼎力相助;有他在的场合就有欢声笑语。他天资聪颖,训练得再苦再累,他的学习也还是那样出色。当学生时嘴馋,朱益民、杨戈、冯一意和我就跑到海淀去吃烤鸭,钱不够,只好点半只鸭子,大家都没吃饱。

清华毕业后,他去北京供电局工作,后又进了一家奥地利公司驻京办事处。还多次叫我去他公司玩。从他身上我看到清华人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1996年前后我们俩前后脚移民到了新西兰。19971月,朱益民、许本亮和我在奥克兰相聚,一起BBQ, 一起去奥克兰的Mission Bay欣赏风景。那一段日子是朱益民和我毕业后又相聚在一起的美好时光。由于他嫌新西兰太冷清,呆不住,最后还是回国了。

2009年毕业二十周年聚会时,我说过:“毕业三十周年聚会时,在座的一个都不许少。”你答应我的,你怎么忘了呢。上次聚会卡拉OK时,我们俩还坐在一起谈孩子,没成想那次却是你我最后一面。

亲爱的老朱:当自四的同学们聚会时,你自然就在我们中间;当代表队在西大操场训练时,眼前会浮现曾经的追风少年;当我想你时,我就仰望天空的繁星,你就是那最明亮的一颗。

朱益民,自四同学永远怀念你!代表队的兄弟们永远怀念你!

20121023日于新西兰奥克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