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张国起:毕业五十年 怀念同窗好友南仁东

2019-04-09 | 来源 张国起(1963级无线电) |

又一颗灿烂的明星陨落了,又一个伟大的科学家辞世了,中国当代最杰出的天文学家、“天眼”之父南仁东同学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让我们感到十分悲痛。

南仁东在2016年科技盛典颁奖现场(2017.01)

南仁东是我在清华大学无线电专业读书时的班长,在一个宿舍生活了五年半。他正直忠厚、纯朴善良、乐于助人,为人低调从不张扬。他学习成绩非常好,但在同学面前从来见不到他有丝毫的傲气。他平时说话不多但显得很沉稳老练,和他在一起不管做什么事情心里总觉得有了依靠。也许是学习得法,也许是才华初露,大家认为很难学的高等数学和理论物理他学起来是那么轻松自如、游刃有余,让同学们羡慕不已;他空间想象能力很强,复杂的机械零件制图在他手里竟然绘画的那么漂亮,那简直就是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他的学习情况用现在流行的词来说那绝对就是“学霸”。他爱好广泛,爬山游泳滑冰郊游样样都喜欢,周日常约上三五个好友到附近的圆明园、颐和园及清华周边的北京大学、林业学院等八大学院去游玩。他对许多事情都有独到的见解,在“文革”初期搞红卫兵全国“大串联”的时候,同学们都到南方大城市如南京、上海、广州等地去“传经送宝”,他却独辟蹊径竟然一个人跑到新疆去转了一大圈。他身体很好,中等身材强壮有力,而且很注重体育锻炼,擅长滑冰和中长跑运动。

1964年冬,南仁东与同窗于清华大礼堂合影。左起:黄金生、南仁东、方培本、金泽渊

清华大学无904/905全体同学合影(1968.11.28),2排左1南仁东,2排右6本文作者张国起

1968年12月,在那个动乱的年代,同学们稀里糊涂地被分配到祖国的东南西北,从此就中断了联系。1994年4月,纪念毕业三十周年暨清华八十八周年校庆返校得以重逢。那时他已功成名就成了世界天文科学的领军人物。据说他毕业后工作没几年就放弃了所学的无线电专业转而考取了天文学方面的研究生继而出国深造,不久就成为了世界最顶尖的天文科学家之一。成名之后辞去了薪水比国内高300多倍的工作毅然回国,在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任副台长。他曾经给中央领导同志汇报当代天文学的进展情况,我有幸看到了他与中央领导同志亲切合影的照片。2008年10月,毕业四十周年返校再次重逢,他说他领导的团队正在南方某大山凹里建造一个世界上最大的五百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从那以后我就一直关注着这件事。2017年某月,电视台报道了他们的天文望远镜建造成功的消息,我看到了那个巨大的神奇的半球形的射电望远镜,也看到了他在现场忙碌的身影,当时就想打电话表示祝贺,后来一想他现在工作太忙了还是别打扰他了,就这样错过了和他通话的最后机会。同年就传来他去世的噩耗,感到十分震惊和痛心。

2015年南仁东(左2)和同窗好友聚会留影

南仁东同学一生克勤克俭把毕生的精力和才华都献给了祖国和人民,在探测浩瀚的宇宙科学领域把外国人抛后了二十年。南仁东同学,你为祖国和你最钟爱的事业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你为祖国和人民建立了不朽的功勋,祖国不会忘记你,人民不会忘记你,同学们更不会忘记你。你为之奋斗终生的事业成功了,你梦寐以求的理想实现了,你可以放心了。愿你英灵安逸含笑天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