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赵立合:巧对望江楼“百年绝对”

2012-11-19 |

赵立合(1968动力)

前不久,应邀参加了在成都举办的《华西冶金论坛第27届学术会议》,会议之余曾去望江楼、武侯祠、杜甫草堂游玩。

众所周知,这三处景点都是作为人文景观而备受游人青睐的。例如,望江楼之所以称著于世,就是因为有唐代女诗人薛涛的传奇故事和一个关于望江楼的“百年绝对”:

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流千古,江楼千古。

据说,这是清末时期的一位才子,在登上望江楼,看到沿江景色美不胜收时写下的一个脍炙人口的上联,但这位才子当时却江郎才尽,无论如何也写不出满意的下联,于是抱憾只将上联书于望江楼上,此后一百多年来,这一出句便成了所谓的“悬联”或称“绝对”,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读书人前来应对,但可惜都不能如意,甚至望江楼管理处三次公开征联,也未能征得佳对。特别是在2009年为庆祝望江楼建楼120周年而举办的第三次征联活动中,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渠道,共征到下联3758份,仍未能遴选出满意的下联,因此至今崇丽阁(即望江楼)上的文曲星塑像两旁柱子,“百年绝对”独据上联位置,而下联位置仍然只挂有一块无字联板与之相对。

不意,此番成都行中,在游览武侯祠时,看到一处景点,曰“听鹂苑”,当时顿生灵感,巧以用之应对“百年绝对”如下:

听鹂苑,听鹂怨,听鹂苑中听鹂怨,鹂怨无双,鹂苑无双。

“无双”一词,语意可以双关,既可按照通常的释义,理解为“独一无二,无与伦比”,又可根据“双”字的引申含义,理解为“情偶无在,身心孤独”。

“双”字的引申含义,在望江楼主题人物薛涛的《池上双鸟》诗中已有体现。“双栖绿池上,朝暮共飞还。更忙将趋日,同心莲叶间”正是利用“双”字的引申含义,表达了薛涛对元稹(白居易的同科进士,终生好友)的真情挚爱和欲与之朝暮相随、长相厮守的美好愿望。

从而,“鹂怨无双,鹂苑无双”既是在极力刻画黄鹂鸣声的凄婉无比和赞叹林苑景色的幽美绝伦;又是在感叹薛涛和元稹这对情侣劳燕分飞、天各一方后的苦楚,从而暗合了望江楼所要纪念的主题人物薛涛的富有传奇色彩的动人爱情故事。

虽然,这一下联在平仄上略有缺憾,但“听鹂苑”是距离望江楼非常近的一个真实景点,实属难得,故不惜有所牺牲而用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