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孙尧:玲珑零零阁

2013-07-12 |

孙尧(1994级土木)

海北天南历三十寒暑经几多风云变幻坎坷磨炼见游子初志依然同心协力又挥就新篇

四海五湖过百年春秋与国同兴衰荣辱宕拓起伏看鸿鹄英才辈出群策共勉待再展宏图

平湖出高阁,抚琴琴脉脉,折柳柳依依,这是零零阁抒怀文联诗词集锦中李永德老师[003班学长]题就的两句长词,大意描述了零零字班毕业三十载的几多经历,每位同学在毕业后几十年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历经过不同的挫折和坎坷,但同时又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自强不息、默默耕耘,始终对母校的培养怀有一颗感恩之心。彼时,零零字班筹建零零阁以作永久记念,同时透射出了零零届学长的一片赤诚之心。

“零零阁”的名称听起来十分雅致,原来源自零零届校友于1965年入学,恰逢清华学制由六年改为五年,因此他们与1964级学长同年毕业。六四级学生以零字编班,六五级学生则以“零零”字班称之。纵观建校以来的班级编号,此“零零”字班绝无仅有。

这个夏天,我一路从水域宽阔满种荷花的近春园走过,湖边的石凳,湖面上浮动的莲花,往往让人浮想联翩,思绪翻涌。近春园内有一座小山丘,山丘之上正是荷塘周边景观的制高点零零阁,沿阁中旋转楼梯盘旋而上,可以饱揽四围秀色。零零阁属八角重檐攒尖的中国传统古典式观景阁,建在这样一个高坡上,别有立意。建筑以花岗岩石基围栏,整阁柱立八面,顶分双园,红木起架,古朴别致,玲珑可观。零零阁不像封闭的楼阁,零零阁是玲珑通透的,中庭独立旋转楼梯可登上亭子二层,目视的高度可饱览四季景色:暮春看漫天绵白细软的杨絮,在身旁飘荡;初夏看四边都是清清秀秀的树影,和着风儿的颜色,暖和之至,惬意其中;中秋看皓月当空,小山坡的黄栌微微发红,隐约描绘出成熟的气息;寒冬时季大雪纷飞,没有树叶遮掩的景色比较开阔,看不远处气象台在大地白茫茫一片中巍然而立,和零零阁默默相视。

站在零零阁上,近处荷叶连田,绿树葱葱。远眺,西可远望西山,绵亘接天;向东则可以看到大礼堂标志性的穹顶。零零阁与近春园南边一座按照原名修复的古式长廊临漪榭隔水相望,被四围的荷塘相拥,岛上高低的山丘和树林掩映。过湖上莲桥,沿小路走上高处,时常,零零阁楼上有好多人,远远听琴声。陆陆续续又有几位游客上楼,阁楼里挤不下,各自分散下来,围坐在台阶和围栏四周。这样的观景很放松,也很激动,和一起游览的小女儿说点儿什么好呢,不论讲什么故事给她听,她都很开心,不约而同更上层楼。

此时,油然想起朱自清先生在《荷塘月色》描绘的景致,我一边指向荷塘一边给小女儿背诵原文:“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这时候叶子与花也有一丝的颤动,像闪电般,霎时传过荷塘的那边去了。叶子本是肩并肩密密地挨着,这便宛然有了一道凝碧的波痕。叶子底下是脉脉的流水,遮住了,不能见一些颜色;而叶子却更见风致了。”临着荷塘小路的岸边,常常有跑步的身影;湖畔深处,有垂钓的老者,衣着朴素,身边一辆破旧的自行车,或许就是一位满腹经纶的老教授。荒岛上是一片高低的小广场,四周高大的杨树和丛丛竹林间,坐落一尊孔子塑像,六角攒尖顶青瓦红柱的“荷塘月色”小亭已然在一旁,题字用的是朱先生隽秀有力的手书,挺拔清秀,名副其实。这样的场景,也正如王景厚老师(清华大学副总务长,研究员)所写:

登阁临荷,湖光水色尽收眼底;

曲径通幽,春花秋月荡溢书香。

如今,除了已然建成的零零阁,零零届学长发起并设立了零零励学基金,持续至今年已三年了。零零届学长以身作则,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筹集捐款,资助更多有需要的学子完成学业,报国成才。而,作为零零学长的学生一代,我毅然并欣然加入零零励学金的发起参与者之一,积极助学,勤勉化善,为零零基金的进一步发展再作努力。亦如马宝民老师(房002班学长)所寄望:

虽居山头东西南北皆有路只求上进,

自向天空风雨雷电当无妨权杖拼搏。

并写以下《零零长青》词句存留,即以此自勉,期待更多校友参观游览零零阁并关注零零基金支持零零基金:

荷塘月色观景游,

零零阁楼常清秀。

花开树人百年事,

零零基金永久留。

一三年六月三十日 记于清华北院旧址

相关新闻

  • 082021.01

    高光华:零零阁赋

    2021年,适逢清华建校110周年,零零学子敬献的礼物——“零零阁”凝聚了对母校哺育的深厚感情,遂试作《零零阁赋》以记之。

  • 012021.02

    张振宇 何吉林:神游零零阁记

    张生与何子者,乃北京四中暨清华大学同窗挚友也。常共舞文弄墨,又喜纹枰手谈,交流频仍,情谊甚笃。奈何毕业后分居京沪两地,谋面殊属不易,思念日深。不期某年某日,似天降机缘,张生与何子忽幸会于清华荷塘西畔。离别积年,同窗再聚,喜极而双目朦胧,叙旧而言语唏嘘。千思涌动,难备述也。于是相携而行至零零阁下。远观之,圆檐叠置双重,巧现零零之隐喻;攒尖以为宝顶,彰示凌云之壮志。楹柱巍立,玉树临风;檐角高翘,神...

  • 262019.03

    孙尧:可敬的老马

    爱校感恩团结互助:感谢1994级土木系澳门籍校友马俊彬捐赠零零励学基金!

  • 252020.04

    宋彩功:水龙吟•登零零阁抒怀

    华园四月芳菲,零零阁里诗情溢。临漪蕴秀,莲桥献彩,晗亭廊第。北岸丹园,天香争艳,芸芸如子。望近春遗址,荒芜百载,今重现,蒸蒸意。

  • 062015.05
  • 212011.01
  • 292013.09
  • 082021.01

    吴硕贤:七律•零零阁

    零零学子建园亭,东望荷塘叶色青。叠顶重檐楹架立,围栏八角玉雕成。峥嵘岁月增奇志,隽秀阁楼寄旧情。他日相携游故地,同窗已是鬓华生

  • 172014.10
  • 17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