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张振宇 何吉林:神游零零阁记

2021-02-01 | 张振宇(1965级土建)/何吉林(1965级无线电) |

张生与何子者,乃北京四中暨清华大学同窗挚友也。常共舞文弄墨,又喜纹枰手谈,交流频仍,情谊甚笃。奈何毕业后分居京沪两地,谋面殊属不易,思念日深。不期某年某日,似天降机缘,张生与何子忽幸会于清华荷塘西畔。离别积年,同窗再聚,喜极而双目朦胧,叙旧而言语唏嘘。千思涌动,难备述也。

于是相携而行至零零阁下。远观之,圆檐叠置双重,巧现零零之隐喻;攒尖以为宝顶,彰示凌云之壮志。楹柱巍立,玉树临风;檐角高翘,神采飞扬。近视之,斗拱精巧,雕栏玲珑;塑形描彩,俱见匠心。阁体上圆下方,魂通天地;雄秀相辅,气韵非凡。

蓦地轻雷隐隐,阵雨突来。乃入阁登梯,凭栏远眺。朦朦兮故景入目,渺渺兮气象氤氲。安能不浮想联翩,抚膺而慨叹乎!

张生曰:“此阁乃吾零零字班学子捐资而建,特冠名‘零零’。此零零二字,余觉其蕴含深意也。仁兄愿闻否?”何子曰:“愿闻其详。”张生曰:“夫黉门者,传道授业之所在也。培苗而成嘉木,雕木而为栋梁,育德才兼备之菁英为其圣责。清华者,神州之名黉也,吾等有幸中榜,期许犹甚。然吾级众生入学未几,祸乱突发。善恶颠倒,伦道倾复,学业荒疏,斯文扫地。徒叹岁月之蹉跎、年华之虚度。余久思方悟:空即零,零即空。零零者,乃德才双空之谓也。入学时即冠名零零字班,岂非先兆?竟一词成谶乎!”

何子思忖片时而曰:“当年坎坷,固乃实情;德才双疏,亦可叹惋。然贤弟岂不闻‘绝处逢生’、‘祸福相倚’乎?且吾校理工为本,或可独辟蹊径,以数理释之而获别解。余观零零二字,其相叠之而为00 ,此乃高等数学零分之零型极限也,其表象皆零,然演算之果或可为实数。真乃无中生有、以小搏大!恢恢宇宙发于奇点,茫茫海山成自涓埃,此其证乎?余试再解零零二字,其相衔之而为∞,此乃无穷大也!恰如吾级学子,遇挫而不颓,知难愈奋进。尽人生之有限,创业绩以无穷。有容乃大,大或无垠,此亦其证乎?”

张生闻之欣然,击掌大赞:“仁兄此演绎奇哉妙哉!纵有屈子、东坡之才亦不能也。此论中西契合、文理融通,正符清华之理念,果能别开生面,启人深悟。庄子云:小知不及大知。仁兄此论实大知大悟也,服哉信哉!”

何子笑曰:“贤弟过誉也!余岂敢与先贤相提并论乎?惟其精气神晚辈当继之可也。吾级学子虽学业蹇阻,然毕业后均秉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之校训,萤雪研读,风雨砥砺。尽抛弹铗之怨,长持报国之怀。居庙堂,处江湖,皆系各界栋梁。既为清华增辉,亦为零零学子正名也。”

二人谈兴益浓,遂开囊取酒,对饮联诗。面微酡而诗已成,共击节而引吭高吟之,歌曰:

零零阁上兮意逍遥,

恣肆神游兮酒一瓢。

悟得春秋兮玄妙事,

长风雪鬓兮两萧萧!

歌毕,忽觉烟霞飘渺,光影婆娑,适才赏阁吟怀之事恍兮惚兮,心甚惑之。于是千里微信相询,不禁哑然失笑。何也?盖缘于神交默契久矣,心有灵犀,遂有同游零零阁之幻,越迢迢时空而同南柯一梦也!此岂非未闻之奇事乎?故命笔以述之,是为记。


注:

零零字班:清华大学惯例,以入学年号为级,毕业年号为届。1964级于1970年毕业,称为0字班。1965级学制缩短,也是1970年毕业,为便于区别,称为00字班,“零零”二字由此而来。

黉(音hóng):古代称学校。黉门,即学校大门,亦指学校。名黉,即指名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土建系0300班 张振宇

无线电系006班 何吉林

庚子年仲冬于京沪两地共撰斯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