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李芳:往事如昨

2013-08-09 |

李芳(1988级土木)

光阴似箭,一转眼就已人到中年。回首清华五年的生活,往事历历在目,宛如昨日。当年我一进清华就开始生病,后来紧急住院动手术,班主任王志浩老师,辅导员田志立老师和结 81同学们的热情帮助让我平安渡过了人生的第一次劫难,永远不会忘记这些可亲可爱的老师、同学。

当年王老师和师母权老师(也是有些同学的德语老师)的家是我们聚会之地,他们的循循善诱、殷殷关切温暖了每一个同学的心。我心中一大遗憾就是毕业后未能再见王老师一面,他已于去年辞世。

我们班35人,有7个女生,在清华这已是很高的比例,而且用王老师的话来说“长得都不错”,还多才多艺,且一一道来。

从大一到大四,我(郑州)和刘笛(北京),陈宇清(天津),李荣(洛阳),蔡思兰(湖北)住新斋 858,符伟 (海南 )和李悦(北京)住新斋857

刘笛是乒乓球队主力选手,优秀的女中音,并且很有表演天赋,和李荣一起主演了清华拍的电视剧。我最感谢她的是每次我有朋友来借宿,她都立刻收拾东西回家,把床位让给我,即使期末考试时也不例外,我都记不清她帮了我多少次。

古典美女李荣是话剧团台柱,也是我经常的实验搭档(因为我们俩学号挨着)。清华同学里我和李荣的缘分最有趣,在成为室友之前,我们就已有了合影,尽管那时互不认识。多年以后,在美国公司里,我偶然发现一个中国女同事和她先生竟是李荣的高中同学,她兴奋地谈起李荣高中时的风采,我则告诉她李荣已是研究员级高工,金领丽人。

陈宇清是军乐队萨克斯手,后来又成为鼓手,她姐姐则是清华舞蹈队的台柱,姐妹俩都是科学艺术兼修,双双在美国拿了博士。我对陈宇清印象最深的是1989 6月初的一天,宿舍里只剩下我们俩,当我从外面一进屋, 她就兴奋地抱住了我,说她一直在为我担心,终于等到我平安归来,还邀请我到天津她家去暂避,关切之情溢于言表。

蔡思兰低调而内秀,写得一手好文章和一笔好字,也是我们宿舍最先织毛衣的。因为是湖北人,分不清 nl,我们常常纠正她的发音:“是奶奶,不是赖赖”。后来她和谭晓明恋爱结婚,成为我们班唯一的“班对”。

符伟身形小巧玲珑,却很能吃苦。跋山涉水,栉风沐雨从不含糊。我们俩野味相投,遂成莫逆,五年里一起学习,一起小资, 一起淘气,留下许多美好的回忆。最经典的一次是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们俩在圆明园划船,划到福海中心后,我们放下桨,让小船随风荡漾,享受着微风拂面、鸟语花香,水中的鱼儿也来凑趣,自己跳到了我们的船上。那天我们既饱览了如画的风光,又饱尝了鲜鱼的美味,可谓物质精神双丰收。

李悦出身清华世家,父母清华本科毕业后,在内蒙草原上生了她和弟弟,又双双考回清华读研究生。她幼儿园时就随妈妈住女生宿舍了(她弟弟随她爸爸住男生宿舍)。李悦带给我们最大的好处是她有一个当电子工程教授的妈妈,我们遇到不会做的电子电工作业时,就叫她回家,第二天自然就有了正确的解答。

大五时我们女生从新斋搬到了五号楼,居住条件也改善了,从五人一室变成四人一室。我、符伟、李悦和建管 8的陈小平同住 134。四个女孩子都属猪, 134就成了快乐的“猪窝 ”,四只小猪经常打成一片,笑成一团,留下了许多温馨的回忆。

说完了女生再来说说男生,结81的男生那时都是品学兼优的好男儿,后来有没有变坏就不知道了。如果说男人有钱就变坏的话,他们至少具备了变坏的条件,记些印象深刻的事:

“最晚认识”侯克合:我有一点“脸盲症 ”。常常忘记别人的长相,也容易把有点像的人搞混。这个毛病给我造成多次尴尬,第一次就发生在侯克合同学身上。那是在进清华两个月之后,侯克合造访我们宿舍,谈了几分钟后,他惊讶地发现我竟然不认识他。事实上我早已知道我们班有个同学名叫侯克合,只是忘记了长相。自然只有赶快道歉,所以侯克合就成了我最后一个真正认识的结81班同学。

酒量惊人贾保军:我们班第一次秋游,贾保军就给我们展示了东北男人的酒量。在香山脚下,他一口气把一大瓶啤酒倒进嘴里,然后若无其事地跟我们一起去爬山。他说连东北的姑娘都很能喝酒。我们班没有东北女生,此话不知真假。贾保军后来在金融行业大展身手,酒量也许更好了。

早熟早恋吕明翔:对吕明翔最深的印象是他经常在新斋门前等他的女朋友——力学系美女陈晓,两人是高中同学,早恋一点也没有耽误他们的学习,双双考入清华,青梅竹马的恋情让人羡慕。

数理天才杨国兴:土木系的功课有名的重,但杨国兴却胜似闲庭信步。他整日悠哉游哉,考试却总是拿第一,让大家羡慕嫉妒恨。他有一回大意失荆州,输给我两盘象棋(我的真实水平比他差得远 )。大概是难得看到杨国兴失败,男生们一有机会就把这件事拎出来奚落他,倒让我觉得挺对不起他。

语言天才杜松:来自天府之国的杜松是我们班仅有的两个上大学时还不会骑自行车的同学之一(另一个是符伟,两人都很快学会 ),但他的语言天赋却是全班第一,学了英语学德语,都不费吹灰之力。

壮丁龙奋杰、庄青峰:龙奋杰来自陕西,庄青峰来自山东,把他们倆放在一起说是因为我有一回很让他们受累。当时我要将两个小姑娘从清华送去北方工业大学(苹果园),她们的行李太重,穷学生又没钱打的,我只好去男生宿舍抓壮丁。他们俩扛着沉重的行李坐公交,转地铁,两个高材生实实在在地当了回搬运工。

言少行多麦伟洪:不象一般的北京人那么能侃,麦伟洪说话不多,但成绩优异,班里的事也都很积极。毕业二十年来一直在张罗同学聚会的事,成了结 81的大管家。

学商兼优王哲:王哲和田勇春是我最早见到的男同学。当年我们外地新生报到时,他们两个和王老师一起在十食堂门口迎接,帮我把行李送到宿舍。不过我印象最深的是王哲 88年底时到我们宿舍推销贺年卡。刚进大学就已经有了商业头脑,很让我佩服。

烹调高手王勃:到男生宿舍聚餐时,不少男生展露了烹调技艺,王勃更是其中高手。我至今还记得他做的蘑菇鸡蛋汤鲜美无比,曾试着如法炮制,却怎么也做不出那种味道,有机会还得请教一下。

上海诗人王涌:王涌是土木系甦原诗社成员,文笔空灵清雅,江南才子的风格。经过多年的房地产工作后,不知道还有没有当年的诗情。

铁杆托派潘凯:一进清华潘凯就整天抱着托福、 GRE的书猛读,看样子早有预谋奔赴美国。一毕业就直接到美国读博士去了,现在已是华尔街的基金经理。

东北大汉杨成旭:脸型身材都瘦长的杨成旭是我们的生活委员,工作兢兢业业,细致周到,很有老大哥风范。生了女儿后,他发邮件给我们,让我们千万别说女儿长得象他,估计他女儿现在已是亭亭玉立的少女了。

青春永驻鲍三中:初见鲍三中就觉得这个男孩特别小,娃娃脸上透着聪明。没想到 20多年后见他,还是和以前一样,一点变化也没有。我们女生真该向他讨教一下驻颜秘方了。

舞林高手蒋灿明:来自湖南的蒋灿明是理论力学课代表,理力成绩自然名列前茅。不过他出名却是因为交谊舞水平高,不但是舞场常客,还经常被低年级的同学请去做教练。他现在已是国企老总,舞技想必更上一层楼。

兄弟双杰谭晓明:很多人会佩服自己的哥哥姐姐,但江南才子谭晓明却说他最佩服的人是他弟弟。他弟弟也上清华,据谭晓明说弟弟比他聪明得多,想象不出来该是怎样的天才。

孟加拉共产党员奥尼罗:奥尼罗是我们班的留学生,出身孟加拉国上层家庭,其父让他在美国和加拿大选一所学校留学,他却受孟加拉共产党派遣,不惜跟父亲反目,跑到中国来学习社会主义建设。不知毕业后去向如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