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宋文榜:春到清华园

2014-09-04 |

宋文榜(1958电机)

母校百年华诞,我们回到了清华园。

走进西校门,亲切;来到二校门,温馨;看到大礼堂、科学馆、图书馆…… 心中热流滚滚。“我们回来了,母亲!”

岁月如梭,青春不再。今天,走进清华园,就是走进了春天。这里,迎春花含笑相迎;朵朵杏花仰脸致意,依依垂柳,频频招手。满园春色的清华园。清芬、挺拔、秀美……

科学馆,在这里,我们做过实验,探索自然的奥秘。

清华学堂,在这里,我们作画、绘图、听课。

阶梯教室,在这里,蒋校长讲授“哲学课”座无虚席,教室的走廊里也站满了听课的学生。图书馆的外墙上“爬山虎”的细藤己冒出了星星点点的绿芽。是在告诉我们春天来了,你们又回到了当年的日子。走进图书馆,迎面矗立着我们那届毕业同学敬献给母校的纪念碑。“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是母亲的嘱咐、行为的准则,清华学子终身的座右铭。

那年,我们毕业的前夕,敬爱的周总理来到清华园。他站在图书馆门前灯柱旁的讲台上,亲切、慈祥、和蔼……他号召我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要求我们虚心向工农学习;嘱咐我们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工作……把学到的知识、技能、本领……在国家的建设中发挥作用;为社会做贡献,为人民立功劳。今天总理的谆谆教导仍然响在耳旁,在心中、在脑子里。

弹指一挥间,半个世纪过去了。岁月流去,校园依旧。花红柳绿,春意盎然。每年四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是校庆日。时光荏苒,然而每年的这一天是我们心中的春天,更是清华园的春天。海内外的校友在这天千里迢迢回到母校的怀抱。闻亭、大礼堂、体育馆、水木清华、荷花池…… 处处留下校友的欢声笑语。美好的回忆和翩翩的身影……

来到荷花池,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那高大繁茂的树木,是荷花池的卫士,挺拔、雄伟、英俊。坡上的繁花装点着荷塘秀丽,妩媚、温馨。这时你会想起夏夜月光下的荷塘。天上皓月当空、银光四射。池中荷浴清辉、荷叶清芬、荷风清凉。这时你会想起这学府是人间的瑶池,世上的梵宫或是梦中的仙境。然而,他确是清华园美丽的一角。

荷花池最火的冬天,寒冬里池冰如镜。学生的体育课就转场来荷花池上“滑冰课”。那场面最有趣,最生动、最热闹。从南方来的同学,上滑冰课是最痛苦,也是最痛快的一课。跌倒了爬起来,滑倒了站起来……做到滑溜自如。这那是体育课,是一堂严峻的人生哲理课,是对同学们毅力、勇气、信心、能力的训练培养和考验。这时,你会深深地感到,在清华所上的每一堂课都是“自强不息”的实践,体现和延伸。

来到水木清华,这里春色诱人,柳摇绿浪,曲岸迴槛,水泛银波,碧池微澜。水中金色的游鱼,吸引着行人驻足观赏。清华园的春天,花香裹着书香,花园就是学园。

往日常常做梦,人在梦中,心在水木清华。今天人在水木清华,心又沉入梦中……

春吹桃李的清华园,工程师的摇篮、科学家的苗圃、政治家的课堂。这美辰、美景、美梦,编织出清华同学美丽的人生。

百年学府,魅力四射。历史赋予时代的任务总是沉重的,驱使时代列车前进的动力是全人类的合力。百年清华、清秀挺拔、华夏争芬,就是清华学子用百年的合力书写出的光辉历史。

春到清华园,满园凝碧滴翠,清芬生发。这里,清晨柳阴下可以朗读;傍晚,夕照里可以思考;这里漫步曲岸,可以观游鱼戏莲,依槛凭眺,可以看水清木华。春到清华园,荷花池畔,柳暗花明,读书之余,可以尽情的观荷塘之月色,听池鱼之逐莲,对绿荷之夕阳,沐翠柳之和风。

每逢校庆,正是春回大地的时候。沐着春晖的清华园,披着共和国阳光的清华园,肩负着时代使命的清华园,自强不息,青春永驻飞厚德载物,华夏争芬。

相关新闻

  • 222021.02

    从清华园到五道口

    从清华园到五道口

  • 262016.03

    清华园重聚

    清华园重聚(环21)

  • 082013.07
  • 032009.06
  • 172018.09

    吕人和:美丽的清华园(散文诗)

    进入清华园,心情格外舒畅, 走到二校门,左看右看,美,美到心动, 新生报到,掏出手机,照了不只一个相。

  • 072016.06

    回归清华园

    1946年10月10日,静寂荒凉的清华园,一下子热闹起来。自从1937年秋离开秀美的清华园,师生们再度聚首于此,举办复校开学典礼。

  • 292016.03

    我与清华园

    我始终觉得清华园最经典的还是老校区,清华学堂、大礼堂和草坪前的日晷还有一教等,构成了永恒的学园。我特别爱到清华学堂上自习,尽管灯光有些暗,但人均面积很....

  • 012019.11

    朱文雷|从清华学子到胡润榜领袖,一位90后学霸的创业之路

    2018年,朱文雷入选胡润30x30创业领袖榜单。2019年10月,长亭科技官方公众号宣布:将被阿里云全资收购。

  • 172021.06

    清华园里好读书

    2021年4月,清华大学即将迎来110周年华诞。“水木清华,春风化雨,教我育我,终生难忘。”朱镕基老学长的话表达了清华人共同的心声。对每一位清华学子来说,在清华园里度过的时光都是非常难忘的,为每一位学子打上了深刻的清华印记,清华园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当回首在清华园度过的青春岁月,我心中就会涌起无数的怀念、热爱、感恩、祝福和期待。

  • 022018.03

    从书生到武将:一位清华园走出的抗日将军

    冯仲云,江苏武进人,1908年生,东北抗日联军著名将领。1926年考入清华学校大学部数学系,1927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后被选为清华大学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