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物八校友:为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建系60周年(1956—2016)而作

2016-10-20 |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部分同学在二校门前合影

览天下风光,奇山异水,美不胜收;游神州华夏,人杰地灵,璀璨壮丽!

清华工物系摄影爱好者高志宏用镜头摄下走过的山山水水、风土人情,一石激起千层浪,一花引来百花香,志宏的物八校友纷纷作诗填词,为精美的影集增光添彩。怀着科技工作者一腔热血、满腹深情的诗篇从五湖四海、大洋彼岸纷至沓来,汇成一幅幅情景交融的画面,倾诉了物八理工学子们曾经的无限向往、艰苦奋斗和永恒精神,作为毕业近五十年的莘莘学子献给工物系建系六十周年的一份薄礼,祝愿工物系越办越好,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核技术人才!

——马福勤

后庭宴•湖光山色

马福勤

一晌秋风,半池荷叶,湖光掩映蒹葭浦。影人妙笔绘丹青,镜中水墨婆娑舞。

轻霜淡霭横舟,烟柳带桥翠幕。云梳雾洗,夜雨收残暑。野色画廊迷,径幽知何处。

:仿致远兄“天净沙”。前半阕写“秋风、荷叶、湖光、蒹葭”四景,后半阕记“霜、霭、舟、柳、桥、幕、云、雾、雨、残暑、画廊、幽径”十二景,前后共一十六景。

※※※※※※※※※※※※※※※※※※※※※※※※

天仙子•晨光

杨傅子

霞映拱桥悠似梦,

素妆红裹秋风送。

湖洇水浸残荷摇,

云似动,柳枝弄,

水粉画出凭摄控。

※※※※※※※※※※※※※※※※※※※※※※※※

雨濛濛

刘中天

五色空蒙烟雨中,不逊莫奈油画功,

魏紫姚黄各遮面,漫卷丝簾舞东风。

※※※※※※※※※※※※※※※※※※※※※※※※

河谷晨光

陈善科

野马脱缰身隐藏,铁蹄击水沐晨光。

悬崖雾散凝环壁,深谷霞飞披彩妆。

万里奔驰留胜迹,一生奋勇斗寒霜。

志宏高远何须问,踏遍青山越海洋。

:摄于美国科罗拉多河马蹄湾。

※※※※※※※※※※※※※※※※※※※※※※※※

秋光

陈善科

金丝献瑞敬重阳,

幽谷残霞蕊嫩黄。

红叶经霜犹艳丽,

同分秋色与秋光。

※※※※※※※※※※※※※※※※※※※※※※※※

忆秦娥•长城云雾

杨傅子

疾雨渐,西风越岭烟云漫。烟云漫,古城雄踞,箭楼巍瞰。

汉关秦月征人盼,何时戍得神州灿。神州灿,百年崛起,大国基奠。

※※※※※※※※※※※※※※※※※※※※※※※※

峡谷彩虹

刘奇

外霓隐隐内虹灿,

何人当空舞彩练?

古稀少年登高山,

摘得彩虹好作伴!

注:志宏拍的“峡谷彩虹”,山势险峻,彩虹灿烂,古稀之年,少年所为,故称古稀少年。

※※※※※※※※※※※※※※※※※※※※※※※※

涟漪

刘奇

水面有涟漪,水中景物虚,

不见微风起,应是有人戏。

层层不间断,前后总相依,

回首人生事,何时无涟漪。

※※※※※※※※※※※※※※※※※※※※※※※※


夕阳彩霞

赵天吉

湖水涟涟少朱华,尽收夕阳五彩霞。

王母怒问机杼事,织女遥指浮萍花。


相关新闻

  • 062021.05

    工物系校友返校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暨工程物理系建系65周年

    清和四月,草木深深。值清华大学110周年华诞、工程物理系建系65周年之际,天南地北的工物人返校团聚,重温求学岁月,共话同窗情谊。本次校庆期间,近300位工物校友重回美丽的清华校园,齐襄盛典,畅叙情谊,为亲爱的母校送上最温暖和最美好的祝愿。广大系友心系工物系发展,本次返校系友受邀参与了多场与在读学生交流座谈活动。66届系友朱凤蓉将军受邀参加与学生座谈交流会4月24日上午,朱凤蓉将军受邀与核02班同学以党建为主题...

  • 182016.1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喜迎建系60周年

    10月16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在大礼堂举行纪念建系60周年活动。

  • 272017.05

    清华大学2016级年级概况

    一、年级基本情况2016年8月18日,清华大学2016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在综合体育馆举行。2016级录取新生3300余名。二、2016级在校期间一些重要事情学校领导:校 长:邱 勇(2015.3-至今) &...

  • 242021.04

    电机系1956级校友毕业60年团聚母校

    不忘初心,心系母校——1956级发1班、发2班4月24日上午,电机系1956级发1班、发2班校友毕业60周年座谈会在西主楼3区102会议室举行。30余位校友欢聚一堂,共同回忆那段永世难忘的青春岁月。电机系主任康重庆到会看望各位老校友。康重庆教授向各位老校友们简要介绍了近年来电机系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校友工作等方面的发展。他提到,清华大学建立于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国家和民族奋斗之中。近九十年来,电机系...

  • 112020.08
  • 202021.10

    跨越“江”海,“波”澜壮阔,抒写精彩科幻|访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1996级校友江波

    江波,清华大学电子系1996级校友,中国科幻作家代表人物。迄今发表中短篇科幻小说六十余篇、长篇科幻小说六本,代表作品《湿婆之舞》、《时空追缉》、《移魂有术》等。多次获得中国科幻重量级奖项银河奖、华语科幻星云奖,作品《移魂有术》被改编为电影《缉魂》,于2021年1月公映。

  • 292023.05

    物理系1990级校友捐赠仪式举行

    2023年4月29日上午,在清华大学迎来112周年校庆之际,物理系1990级校友捐赠仪式在理科楼C302举行。物理系党委书记肖志刚、副书记宋灿立和同为1990级校友的副系主任姜开利出席捐赠仪式。物理系朱嘉麟、吴念乐等老教师,1990级校友和家属,以及学生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活动。宋灿立主持了捐赠仪式。肖志刚在捐赠仪式上致辞。他借“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分享了对同学之情的感受,同时代表物理系欢迎各位1990级校友回到母系,并...

  • 102015.11

    清华校友祁晓亮获2016年物理学新视野奖

    清华校友、斯坦福大学物理系副教授祁晓亮以其在凝聚态物理学方面做出的贡献而获得“物理学新视野奖”

  • 222016.12

    法学院校友参加“2016清华大学法学院基层治理研讨会”

    2016年12月2日,清华大学法学院基层治理研讨会在明理楼四层大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学生部部长丛振涛,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林成涛,周大福慈善基金理事、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纪文凤,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法学院党委书记黎宏,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于安,校研究生工作部综合办公室主任崔定宇,法学院副教授黄新华,校国际教育办公室副主任廖莹,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钢,周大福慈善基金项目经理陈美华,香...

  • 192016.03

    1984级校友毕业20周年校庆日返校庆祝,工物44班重回十三号楼。1984年9月6日,新生开学典礼在西大操场举行。本年17个系47个专业共招收本科生2167人,硕士研究生601人。

    1984级校友毕业20周年校庆日返校庆祝,工物44班重回十三号楼。1984年9月6日,新生开学典礼在西大操场举行。本年17个系47个专业共招收本科生2167人,硕士研究生60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