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吕祖珩:清华水二赋——为纪念入学60周年而作

2017-10-27 | 吕祖珩(1963水利) |

作者近照

一九五七,百五十人,八方才俊,清华相逢,胸怀献身水电事业之壮志,跨入称红色工程师之摇篮。校名赫赫,传统优秀,校训铮铮,激人振奋,名师荟萃,才高德美,传经布道,教书育人。庆我辈学子百年修得同窗读,喜纯情厚谊似琼浆历久弥醇。

原期入名牌学府静心求读,焉知临三大革命风起云涌。跨进校门,思想懵懂,阶级斗争,气氛正浓:反右处右,风声鹤唳;红专辩论,拔白插红;跃进号响,全民上阵;三面红旗,高举入云;共产主义“近在咫尺”,跑步进入热血沸腾!庐山反右,波及学生;学习毛选,课授马列;中苏论战,九评雄文;大战难免,全民皆兵,身背长枪,过天安门;三年困难,饥饿浮肿;八字方针,调整纠偏;与党同心,共渡时艰。学校像一炉熊熊烈火,陶冶和熔炼每一个人,无论是正经反训,都留下烙印深深。

三门峡实习

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曾参加多种实习劳动:燕山脚下,温榆河上,七千大军,开赴战场,主席铲土,总理推筐,我辈夜战,干劲昂扬,帐篷住宿,窝头饭香,十三陵水库上劳动首课,大跃进号角从这里吹响;测量实习,真刀真枪,永定河边,红旗飞扬,绘制地形,供建电站,四大丰收,胜利返航,创作诗歌激情联唱,编写新书《水利测量》;地质 实习,三家店傍,锤敲岩石,锹挖土方,测绘填图,满山奔忙,为修建水库提供资料,并培养学子实战之长;潮白河上,战旗火红,廿万大军,会战密云,日夜奋战,抢工拦洪,水八设计,水二接龙,将清水送入北京城千家万户,让电流点燃天安门八盏红灯;专业实习,喜赴三门,工程宏伟,塔吊入云,圣出河清,激励国人,痛惜因设计有失误,建成即改建降功能;毕业实习,远赴青铜,塞上江南,秦汉遗存,蓄水发电,造福工农;一年二周,下乡支农;校内开荒,挖池游泳,长城植树,科研劳动。走出象牙之塔,培养红专新人。

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做社会主义时代新人,水二当先,贯彻始终:南翔号召,五十康健,约翰高喊,要跑要动!严冬滑冰,盛夏游泳,操场奔跑,球场争雄,体操健美,举重力沉,人人锻炼,蔚然成风,养成良习,受益一生;文艺社团,争奇斗艳,水二学子,各显其长,八音齐奏,吹拉弹唱,舞蹈优美,戏剧铿锵,音乐教室,听课欣赏,中外名曲,余音绕梁,文学电影,名家讲座,大礼堂内,好戏连场,金水桥畔,欢歌漫舞,昆明湖中,轻舟荡漾,西山留影,长城诗扬。水二自编自演诗歌大联唱,从天桥剧场演到政协礼堂。

水二大联唱

五年半校园生活时光短暂,一甲子魂牵梦绕回味悠长:工字厅院,雕梁画栋,水木清华,绿柳垂塘;礼堂庄严,红墙穹顶,人文日新,中西齐昌;阶梯教室,名师授课,图书馆静,藤萝掩窗;新水旧水,我系基地,教学科研,相得益彰;生活起居,红楼新斋,一日三餐,西大饭堂;闻亭钟声,催我早起,荷塘月色,照我寒窗。忆名园之美景回味无尽,感师长之恩泽思念绵长!

1963年1月3日水二年级毕业合影于大礼堂前

寒来暑往,岁月匆匆,转眼毕业,各奔前程,同窗苦读,情深谊厚,依依惜别,互道珍重。海阔龙跃,天高鹰腾,九江八河,摆我战场,大漠荒原,印我行踪,移山造海,江河安澜,水火并举,电送乡城,黄河梯级,众多设总,三峡设计,学友总工,参建三峡工程世界第一,实现南水北调造福众生,施工安装,创新开拓,高校研院,挂帅领军,从政管理,尽心竭力,献身国防,核弹爆空,论文专著,编制规范,诗集传记,留与后人。各按步伐,奋勇前进,百业千行,各显峥嵘。虽是风云际遇自难逆料,但都报国为民未负初衷。

百年校庆时聚会

离校至今,已逾半纪,十次欢聚,其乐无穷,迎来盛世,国强民乐,献我才智,快慰平生。鏖战沙场,意犹未尽,蓦然回首,已临黄昏,伟业绵延,传予后辈,悠居林下,含饴弄孙,发挥余热,服务社会,习书作画,诗词吟咏,周游列国,登临两极,合唱跳舞,娱乐健身。凭借科技,辟我新境,微博微信,入我聊群,忆昔论今,各抒胸臆,关爱慰勉,其乐融融。入学甲子,约聚母校,吾因行障,难于亲恭,谨以此赋,送诸学友,表我思绪,传我心声。祝今朝聚会时都健康长寿,待百年梦圆日同举杯庆功!

2017年9月13日在清华大学新水利馆聚会纪念入学60周年


相关新闻

  • 272023.09

    金秋共聚清华园 同游再叙师生情︱水9入学60周年聚会

    9月20号上午,来自全国各地水9(清华63级)的50多名同学与家眷在新水利馆406举行入学60周年聚会。大家说说心里话,叙叙同学情;回首往事,含笑畅谈今生;共迈健康长寿路,共享美好夕阳红。之后,大家在当年学习、生活、成长的校园里合影留念——新水利馆、大礼堂、图书馆、二校门,这些60年前,大家多少次经过、驻足;听课、自习;翻阅、探讨;今天大家又一次会聚在此,一起回忆当年的青春年华。最为难得的是时任班主任王桂仙老...

  • 302020.09

    吕祖珩:迎双节感赋

    国庆欣逢八月节,人间天上庆良辰。蟾宫奏乐迎新兔,华夏鸣锣送疫君。亿众遭灾凄惨惨,百年局变乱纷纷。如无举世平安夜,哪有一家独善身!2020.9.28 原王和吕祖珩学友《迎双节感赋》宗家源(1954届水利)国庆中秋双节...

  • 102017.10

    清华大学水二年级(1957—1963)纪念入学60周年聚会清华园

    60年前的9月12日至14日是1957年入学的水二年级同学走进清华校园的报到日。

  • 102020.08
  • 072023.10

    滕启:水9入学60年聚会纪实

    2023年9月19日至21日,水9的33名同学、19名家属、一名昔日的级主任王老师及两名力68届的同学合计55人,参加或部分参加了此次聚会活动。9月19日来自全国:福州、杭州、广西、上海、武汉、天津等省市及专程由澳大利亚来的同学,陆续到京入住学校的紫清大厦。北京的梁同学代表组委会及北京同学,在此迎候外地同学的到来。晚6时在熙春园餐厅,北京同学为他们及家属约40余人举办了欢迎宴会。尤其是经过疫情的防控,久别重逢,握手举...

  • 122022.10

    清华友谊 历久长青︱给二班毕业60周年聚会

    10月5日上午,清华大学1957年入学、1962年毕业的土木系给排水专业在京老同学及家属二十余人欢聚一堂,纪念毕业60周年,畅叙同窗情谊。 合影中的老同学有(从左到右)叶书明、郑平、章文英、赵若平、周昆荣、聂梅生、马世豪、白崇智、刘思富、周思毅、张坤民、赵帼英,清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刘书明(左二)、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右一)也专程前来参加合影。上午9点半左右,老同学们纷纷赶到清华大学东南门,大家相互拥抱、...

  • 262020.10

    吕祖珩:重阳节感赋

    九九重阳至,登高望四方。神州瘟疫退,宇内病魔狂。举世皆衰败,一家独上扬。赏菊迎故旧,把盏话沧桑。2020.10.25

  • 102019.09

    吕祖珩:观国庆七十周年阅兵式彩排感赋(古风)

    195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由清华和北大等高校组建首届首都民兵师参加“十一”阅兵式,我是其中一员。

  • 202018.06

    张殿升:清华高分子专业60周年纪念

    2018年是清华工程化学系高分子专业六十周年,我们将在9月16日举行纪念活动,我写了一篇回忆资料,以为纪念。

  • 132018.06

    关于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建团 60 周年纪念工作安排的通知

    关于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建团60周年纪念工作安排的通知 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成立于 1958 年 10 月,作为清华大学的文艺代表队,学生艺术团以“弘扬民族文化,倡导高雅艺术”为宗旨,以“反映时代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