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张殿升:清华高分子专业60周年纪念

2018-06-20 | 张殿升(1963工化) |

高分子专业第一班毕业照

2018年是清华大学工程化学系建系60周年,也是高分子专业成立60周年。1952年全国大学院系调整,清华大学的文学院、理学院调整到北京大学,北京大学的工学院调整到清华大学,所以,清华大学的化学系、化工系调整到北京大学,这是贯彻苏联专家的意见。根据国家形势的需要,校长蒋南翔远见卓识,在1958年7月成立工程化学系,当时工程化学系只有高分子一个专业,所以高分子专业,是清华大学工程化学系的第一届、第一班,代号即后来的“化304班”。

为了加快建系进度,学校从土建系、机械系、水利系、动力系1957年入学的同学中,选取学习成绩比较好、思想品德优、政治觉悟高的学生,调入工程化学系。化304班,入学时共有34位同学,毕业时有32位同学,没有政治辅导员,同学们自己学习,自己管理。当时的系主任是张子高教授,主要专业课老师是徐日新教授和孙以实、周其庠老师。1960年暑假后,工程物理系的核化工专业调整到工程化学系,成为四个专业的工程化学系。即化301班、化302班、化303班和化304班,共108人。由于各专业的性质不同,政治运动和学习,各班自己进行。1957年9月入学时,反右派运动基本结束,国家明确9月入学的同学不搞反右派运动;1966年开始的文化大革命,我们已经毕业,所以是比较幸运的一代人。1957年到1963年,六年中,虽然社会上有三面红旗,即人民公社、大跃进、大炼钢铁,反右倾和经济困难时期,颠覆了学校的正常活动,撕裂了正常人际关系,但学校的总体局势是平稳正常的,贯彻蒋南翔校长治学方略,实质是营建科学发展、和谐社会、培养德智体全部发展人才的教育方针。由于贯彻蒋校长的治校方略,同学们比较好的完成了全部教学任务,为国家培养了一代有实际才能的人才。

化304班高分子专业同学通过清华6年学习,通过60年的人生奋进,深深体会到,清华大学是化304班同学学习知识、技术的海洋,是提高实践和动手能力的阵地,是提高思想水平和政治素质的广场,是永远的精神家园。

参加大炼钢铁运动

化304班的同学1958年9月上旬到工程化学系报道,9月底到河南省参加大炼钢铁运动。出发前,来到北京大学西门内参加誓师大会,周恩来总理到北京大学,欢送到河南省参加大炼钢铁的全体同学。化304班同学被分配到河南省最南部的信阳地区的信阳县和光山县参加大炼钢铁,基本是四五位同学参加两个乡镇的大炼钢铁工作组。我和于德昌、罗水新、叶毓冀、尤云生参加信阳县邢集乡和辛店乡的工作组。

中央决定派遣大学生参加大炼钢铁,具体任务是建立化验站,培训化验员,完成各项化验工作。我到信阳县的辛店乡工作,乡政府把办公用房改造为化验站,大家到县城购买各种仪器、药品。编写教材,给学员讲课,要求他们详细做笔记,因为都是中学的老师和学生,有一定基础,通过讲解提问讨论,大家能够听懂。在此基础上开始做实验,我们先动手做示范,一边做一边讲解,直到学员能够独立操作。我们和学员同吃、同住、同工作,乡政府的办公用房已经变成化验站,所以在院子里搭了几个席棚,作为办公用房和住房,分出两个席棚作为我们的住房,男女各一个席棚。铺上麦秸作为床铺,虽然是寒冬腊月,没有取暖设备,大家克服困难工作和生活。学员们自己做饭,有高粱米饭、白菜和咸菜。晚上不用夜战,能够睡觉休息,也算乡政府的照顾。

经过三个多月的工作,化验站建立起来,化验工作人员培训成功,每个人都能独立操作,并达到一定技术水平。我们把所有资料交给学员。大炼钢铁现场送来的所有样品,全部化验完成,结果数据及时送出,现场满意,还得到表扬,参加大炼钢铁的任务全部完成,1958年底返回北京学校。到河南省参加大炼钢铁,是一次思想、工作、生活的艰苦锻炼和考验。

参加三大革命的科学试验

所说的三大革命包括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1959年春天,我们班有的同学到精密仪器专业,合作提炼氯化钾单晶,制作红外仪器必备的镜片。大部分同学在学校的一个大房间内,进行聚四氟乙烯科学实验,在当时,这是一个尖端产品,主要用于国防工程。在小试验的基础上,进行中间试验,在孙以实老师指导下进行,参加试验的同学,分成三个组,倒班连续操作。程成老师带领同学,每天到北京市各单位,采购试验原料、化学试剂、仪器仪表和各种试验需要的物品。

经过三个月的试验研究,完成了阶段性的任务,写出研究报告。研究开发生产的新产品,在化学馆进行了展览,蒋南翔校长参观了展览,并听取化304班研究工作和成果介绍。接着,1958年入学的高分子专业化四班的同学继续研究,做出新成果,新产品,并且在石油化工厂推广应用。为国防建设,为石油化工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学习丰富多彩,生活艰苦困难

1960年清华进入正常学习阶段,蒋南翔校长为全校同学做报告:要求同学们又红又专,德智体全面发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事求是、坚持真理。贯彻蒋校长的治学方略。

高分子专业的学制六年,教学课程包括工科和理科内容,高分子教研组有徐日新教授、孙以实老师和周其庠老师。在完成大学基础课程学习后,学习高等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物理化学、化工热力学、高分子材料科学、高分子材料加工、化工机械、化工设备、仪器仪表、仪器分析,通过专业课程的学习,使同学们深刻掌握了有机化工、石油化工、合成树脂、合成纤维、合成橡胶工业的理论基础、技术知识,为以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良好的基础。

每一种课程,学习到一阶段,在老师指导下,大家自己做实验,完成实验后,写出实验报告。通过实验,进一步理解所学知识、技术,同时提高了动手能力,做到学习和实践相结合。

1960年虽然进行正常学习,由于国家困难时期还没有完全度过,同学们吃饭要定量。男同学定量,每人每月32斤,其中细粮只有6斤。我们班的同学大部分家庭收入比较低,所以学校发放助学金,分为每个月16.5元、15.5元、14.5元、12.5元、10元、8元、6元,七个档次,根据同学们家庭收入和个人表现,按月发放,助学金基本是交饭费。

1961年国家经济形势有好转,但吃饭仍然定量,不过细粮比例增加,副食有好转,所以体育活动能够正常开展。

身体健康是学习的基础和保证,同学们集中到学校大礼堂,听取马约翰教授的体育报告,对同学们提出每天体育活动的要求,蒋南翔校长在大会上,讲解身体健康和体育活动的重要性,提出“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所以,每天下午四点钟,同学们全部到大操场,进行体育锻炼。各系组织篮球队、排球队、田径队,进行体育比赛。每年春天,学校召开运动会,进行各种体育比赛,为取得好成绩的同学发放奖品。由于加强体育锻炼,同学们能够健康的完成学校任务,为今后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北京化工二厂生产实习

1961年秋天,在完成高分子主要课程学习后,到北京化工二厂进行生产实习。北京化工二厂,1959年10月建成投产,年产6000吨聚氯乙烯树脂,当时是国家主要生产高分子材料的工厂。我们在聚氯乙烯聚合车间实习,首先听取聚合车间主任和工程师介绍车间的生产过程、劳动组织、生产安全、实习注意事项,并带领大家参观整个聚合车间。同学们不倒班,只上日班,分成四个组,轮流到四个工段实习,使每个同学能够学习聚合生产的全部生产过程。两个月的实习完成后,每个同学写出实习报告。最后,参观化工二厂,完成实习后回到学校。

上海高桥化工厂毕业实习

1962年秋季,到上海高桥化工厂进行毕业实习。我们在工厂的聚苯乙烯车间参加实习,由于工厂新建立,上海高桥镇在长江边上,生活设施不完善,我们住在附近的农村老乡家里,白天参加实习,晚上回住地,大家在车间的几个岗位上轮换实习,三个月的实习完成后,每个人写出实习报告。最后,到工厂的管理科室、各车间,仓库、公路、铁路运输和长江上的工厂码头参观。

通过实习,看到了有机化工、高分子材料的生产全过程,了解到工厂的管理部门和生产车间、运输部门的相互关系,各生产车间的相互关系,各种劳动组织,工厂领导、部门领导、车间领导和工人的相互关系。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奠定了基础。

作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

在完成全部学习课程和实习任务后,1963年上半年作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大部分同学作毕业设计,有王克强、华俊生、唐毓鎏、贺国森、曹振纲、于德昌、刘润琪、赵大中、林卓然、叶毓冀、白的胜等同学。根据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的项目选取的毕业设计的题目,具体是:《6000吨/年聚氯乙烯车间工艺设计》,《5000吨/年聚笨乙烯车间工艺设计》。同学们查资料、作计算、制作工艺流程图、编写设计说明书,并且作毕业答辩。

少部分同学毕业论文,有我和张承源、楼南寿、彭正光等同学,我和张承源、楼南寿共同作一个题目:《丙烯晴与甲基丙烯酸甲酯共聚合研究》,指导老师是孙以实和王慧芬。经过多次试验,做出比较好的聚合物合成物样品,完成试验后,各自写出毕业论文。工程化学系从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等单位,请来教授、专家进行毕业论文答辩。在答辩会上,我们三人回答各种提问,最后各位来宾对毕业论文做出评论。

经过半年的毕业活动,全班同学的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全部合格,正式通过毕业,发给每个同学毕业证书。

到人民大会堂,听周恩来总理的毕业报告

1957年的高考,属于马鞍型,1956年全国招生24万人,1958年招生32万人,而1957年全国招生只有10.7万人。1963年国家经济建设进入高潮,急需有能力、有才干的技术人员,所以对1963届高校毕业生倍加珍惜。1963年7月22日,晚上到人民大会堂听周恩来总理对毕业生的报告,我们班的同学分配到大宴会厅,大家席地而坐。晚上八点钟,总理来到人民大会堂,教育部部长杨秀峰宣布,大会开始,请周恩来总理做《关于社会主义教育方针》的报告。同学们欢欣鼓舞,雷动的掌声,响彻人民大会堂。

我们聚精会神听报告,并做笔记,总理讲话清晰亲切,抑扬吨错,条理分明,报告进行四个多小时,中间不休息。总理做完报告,来到大宴会厅,缓慢走过,向同学们挥手致意,总理亲切祥和,精神饱满刚毅,留下难忘的印象。国家总理日理万机,许多国家世界大事需要他去处理,专门为1963届高校毕业生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对年轻的知识分子,对我们这一届毕业生的关心、重视、爱护,寄托厚望。

总理讲的《社会主义教育方针》的中心是:德智体全面发展。德讲了四个观点:阶级观点,劳动观点,革命观点,集体观点;智讲了七个观点:学习观点,学习语言:汉语和外语,学习哲学:认识论,矛盾论,辩证唯物主义,学习自然科学,学习生产技术,学习政治经济学,学习革命文艺;体两个观点: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精神锻炼,培养高尚的道德品质。总理向大家提出七个要求:

要服从分配,要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要过五关:思想关,政治关,社会关,亲属关,生活关。总理的报告,刻骨铭心,终生难忘,对自己的进步,成长,事业成功具有决定作用。

专业对口,毕业分配

1963年毕业,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技术进步的良好时期,各条战线,各个单位,各个部门,都需要有知识、有文化、有技术、有能力、有学历的人才,特别是清华的毕业生,更加受欢迎。化304班的全部同学服从毕业分配,学校对每个同学的毕业分配,贯彻“专业对口,合理分配”,一部分同学分配到化学工业部、轻工业部、国家计委、直属研究单位、设计单位工作,一部分同学分配到北京市、上海市、重庆市、广州市、太原市、桂林市的直属研究单位和工厂工作,一部分同学分配到解放军系统,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有几位政治条件更好的同学分配到保密单位,进行保密工作。每个同学到达工作岗位上,由于在清华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很快适应工作需要,发挥重要作用,不断地做出工作成绩,受到工作单位领导的重视,为国家做出一定贡献,也得到工作能力和思想水平的提高。

在工作岗位上,担当重任

同学们在工作岗位上,经过十年文化大革命,经历了政治风波,对自己的锻炼成长有所影响,历史在发展,走过拨乱反正,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年代,每个同学施展才华,成就佳绩,都有所建树。大部分同学经过几次工作单位变动,在化工部系统、轻工部系统、石油部系统、石油化工系统、解放军系统、国家机关系统,在各省市的化工、石油化工、医药、橡胶、电力、建筑材料、食品安全单位,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工厂管理、公司管理、中央各部机关工作。由于在工作岗位上,认真坚持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行胜于言”,求真务实,坚持真理,勤奋工作和学习,严谨、勤奋、求是,创新,独立思考、追求卓越的清华精神,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受到领导和同事的重视,不断做出新成绩、新贡献,职务得到不断提升。有四位同学担任国家计委、轻工业部、地方政府的局级干部;有十多位同学在:各工业部、各省市直属研究院、设计院、研究所、公司、工厂担任总工程师、副总工程师、院长、副院长、总经理,副总经理;有四位同学在解放军系统,担任师级、团级干部;大部分同学成为合成纤维、合成树脂、合成橡胶、石油化工、石油加工、电缆工业、医药、食品安全的高层专家,大部分同学是高级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研究员。一部分同学获得省部级科学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和国家级科学进步一等奖。

到2018年,同学们已经是80岁左右的耄耋老人,与时俱进,在世界全球化,信息互联网时代,大家能够跟上时代的步伐,每天用电脑,用手机微信联系交流,观察中国和世界的变化和发展,享受新时代的快乐人生。经常用互联网,学习、观赏清华大学的新变化、新发展、新创新、新成就、新常态、新理念、新活力、新动向、新思想、新精神,从精神家园中,不断吸收精神营养,为母校的发展高兴和祝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