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古丽蓉:心怀感恩,岁月积香

2018-11-22 | 古丽蓉(1981级精仪) |

多少年前,我们唱过一首名叫《万水千山总是情》的歌,唱人生旅途恩怨情仇后的领悟和祝福:“万水千山总是情,聚散也有天注定,不怨天不怨命,但求有山水共作证”。

星转斗移,春去秋来,人间烟火明明灭灭此起彼伏,红尘中我们都是凡人,山一程水一程风雨兼程,看过旖旎景致,走过风刀霜剑,不知不觉,途中山水已高低错落立于胸怀,铬刻感受,作证经过。

当传说中的江湖变成曾经的道路,当想象中的远方变成走过的地方,停驻片刻观望人生风景,心怀感恩应是我们的最佳选择。想着亲人朋友们的善意,想着一路同行时的快乐,感恩缘际,岁月流逝也许因此不再那么凌厉冷酷,而是富含温情乐趣。

从风华正茂少年不羁,到饱经沧桑阅尽世事,唯有谦良感恩的心,可以聚流年的光华成怡人的诗,可以集生命的山水成悦目的画。

我们彼此常常衷心祈祝:愿时光温柔待你,而实际上,最能温柔待我们的,是我们自己。是自己怀着一份感恩时,时光因此变得温柔。

看草枯木荣心有触动,感恩天地有情万物有序;想念故乡深情脉脉,感恩父母辛苦操劳养育恩重;当校园照片牵起思绪,感恩教师们传授知识启迪人生;当婉转音乐触动心灵,感恩爱人伴侣的青春爱恋宠爱呵护。

感恩来到生命中的所有人,甚至那些对手,因为他们的竞争和较量,你更加努力,也更懂得珍惜和享受成功;感恩欺骗过你的人,你因此学会辨别真伪,更加崇尚真诚的品质;感恩战胜过你的人,你因此得到磨练,知道摔倒后该怎样爬起来继续作战,更加成熟。

心怀感恩面对人生,是一种品德,也是一种智慧。生活中许多事情是我们无法掌控的,而我们的心态和由此引发的行为,却是我们可以掌控的。感恩,让人有更多的包容和理解,有更多的善意和清明,更易促发和谐,即使遭遇冲突,也更有可能成为止于礼合乎理的君子之争。

心怀感恩,也是对自己的一种仁慈,对自己的一种善待。

生命负担之重,人生道路迢远已足够艰难,揣着成见和恶意,只会让人更加疲惫,不如删繁就简,剔除负担,尽量留下美好的感觉,这样感恩他人,也会惠泽自己,让自己带一份喜乐的心,轻装前行。

俗话说,腹有诗书气自华,实际上一个人的气质里不仅仅藏着读过的书,还藏着走过的路,见过的风景人情和感受。

千山万水之后,回首望来时路,如果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被温暖的时光和感动的心境环绕,生命自然会散发出一种让人喜爱的平和温馨,那是一年年曾经岁月存积留下的芬芳。


相关新闻

  • 222017.08

    古丽蓉:感恩清华文学

    1982 年和 1983 年,我担任文学社社长时,正是校园歌曲沸腾、校园新诗潮涌的年代。高年级学生们仍在书写一些复杂的感情、历史的回味,我们这拨后来者....

  • 062015.09
  • 032008.09
  • 202023.04

    刘隆刚:胸藏万卷志兴邦,心怀赤诚拓天疆

    在科创中挑战自我探索兴趣,在实践中客观了解明确志向,在工作选择中勇敢迈出第一步并不断持续学习,很幸运,我在清华找到了航天强国这一愿意为之奋斗的志趣与方向。百年积淀,赓续传承,于挑战中探兴趣2011年,我成为了清华新...

  • 172019.02

    古丽蓉:我们走过的地方

    知道我们终将收获/ 哀伤或者欢喜/ 我们的生命终将一点一点渐渐/ 变成我们走过的路/ 我们去过的地方的模样

  • 122017.10

    古丽蓉:当秋风再度吹起

    当秋风再度吹起/ 树叶落下不知去向/ 那些别离远去的人们/ 他们的灵魂却时时/ 飘来造访/ 像是问候,又像是指引/ 在我独处徘徊的地方

  • 302015.11

    柏占山:行香子•感恩节抒怀

    青葱岁月,铭心难忘。

  • 222018.01

    古丽蓉:想家的时候

    想家的时候/为一个金色字眼——“家乡”/便和人交上了朋友/听着乡音,笑出了眼泪/ 一起纵容无边的回忆

  • 032016.06

    古丽蓉:清华女生

    你脑子里的清华女生该是什么模样?

  • 232018.04

    古丽蓉:我们是清华人

    从踏进清华园学习的第一天/ 我们开始拥有一个特殊的名称: 清华人/ 从手持毕业证书的第一个早晨/ 我们肩负起一个庄重的职责:清华人/ 在人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