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81级

古丽蓉:清华女生

2016-06-03 | 古丽蓉(1981级精仪) |

有一次参加工作面谈,正襟危坐面试我的是一位大陆同胞。他翻着看着我的简历,第一个问题就是:你在国内是清华大学毕业的?

是呀,我答道,我本科在那里五年,硕士在那里两年半,博士在那里两年半,课题在那儿做完,论文在那儿发表。

你不像清华女生,我不相信你是清华毕业的。他紧接着莫名其妙得出自己荒谬的结论。

回到家后,对着镜子,把自己端详了半天,我仍然不得其解,我穿着得体的职业套服,我梳着平常的披肩发,我背着传统的深色公文皮包,描了一点点眼线,画了一些些淡妆,我哪儿不像清华毕业的了?你脑子里的清华女生该是什么模样?

十二个清华精仪系光1班女生(1981年)

我想你知道我们清华女生数学物理化学一门都不害怕。我们喜欢复杂课题的挑战,我们可以轻松解答许多人冥思苦想的疑难。

我们大脑转动的速度由于聪颖,由于刻苦,远超过你的想象,我们一丝不苟完成科研项目,不卑不亢发表学术论文,我们学生时就参加国际会议,毕业时高扛着清华的猎枪。

清华女生,篮球场上有她们矫健的身影,田径场上有她们蓬勃的朝气,她们游泳,长跑,竞走,她们打排球,网球,她们作跳高,跳远,她们每一个人都玩一些体育,她们每一个人在运动场都洒许多热汗,她们是健康女大学生的典范。

你听过清华女生悠扬的歌声吗?你看见过清华女生袅娜的舞姿吗?她们在圆顶大礼堂,撑起一台台缤纷的表演,她们在文艺竞赛中捧回一个个闪亮的奖杯。在她们的每一层宿舍,都有人尽情高歌,在她们的每一个屋子,都有人轻声吟唱。她们在古典音乐中沉醉,她们在现代流行曲中徜徉。她们本身就是音符,走动着或跳跃着,就谱成音乐,而且是极为优美的音乐。

一个清华精仪系光1班女生(1986年)

清华女生,她们背过唐诗宋词,她们读过三国红楼,她们可以和你天文地理政治经济谈到天明,她们可以和你古今中外军事文学聊个通宵。她们写诗,写散文,写小说,写政论,她们办报纸,办刊物,办学社,办园地。

她们会从孔子三字经中找到一些思维的出发点,她们会从普希金的诗中领悟一番人生。她们会从希腊神话里,读出许多哲理,她们会从青春月刊中,感受到时代的脉搏,她们吸取文化的博大精深,她们追求文明的至高境界。

她们互相感染着,她们每一个人都有深厚的修养,都是一块丰富学识的珍贵结晶。

你体会过清华女生的柔情吗?你听说过清华女生的故事吗?她们也会化妆打扮,她们也会流行时尚,她们会在周末的交谊舞会,漂漂亮亮入场狂欢,她们会在月下的荷塘池畔,小鸟依人风情万千。

花季的少女清华的女生,她们是清华园一道道风景,她们是清华园一幅幅彩画,她们漂亮却大半从不炫耀,她们鲜丽却很少稀罕高调。

八个清华精仪系光1班女生(1986年)

她们美的自然,美的高雅,美的自信,美的进入影集,让人刻骨难忘。

清华女生,当她们走进婚姻,她们是忠诚的妻子她们是人生的伙伴,当她们成为母亲,她们是温柔的天使她们是坚强的卫士。她们会烹调佳肴她们知道营造浪漫,她们会礼尚往来,她们经常高朋满座。她们和孩子一起爬上过山车,她们陪先生一起走过独木桥,她们带着家人全世界游山玩水,她们教育孩子们人世间善恶高低。有她们的家,是有书有乐有情趣的家,有她们的家,是有理有序有追求的家。

她们热爱家如同热爱生命,她们为了家甚至可以牺牲生命。

你曾和清华女生一起工作过吗?你看过她们完成的产品,做出的设计吗?

无论什么工作无论哪个单位,厚德载物自强不息是她们永远的校训是她们遵守的指令。

她们要强好胜工作时愿意独当一面,她们敏锐灵活设计不乏独特奇思,她们充满责任岗位上总是兢兢业业,她们天生气魄需要时可以率众领军。

她们有良好的素质她们有卓越的才能,她们有过硬的功底,她们有丰富的经验,她们可上可下可在任何位置,做出超值的贡献。

不知道你脑子里,清华女生该是什么模样。

不知道你的名字不记得你的长相,我只知道你荒谬结论的莫名其妙。

81级部分女生和男生在纪念毕业三十年的舞会上(2016年)

作者简介:

古丽蓉自1981年起在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学习十年,在校期间曾任文学社社长。1991年赴美,1993年获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电子工程硕士,现任职于美国农业部。其散文诗歌在国内外多家报刊杂志发表,并有《再见雨季》诗集出版。其先生孙宇明同为1981级校友,在校期间曾任书法社社长。夫妻二人感情甚笃,现共同经营微信公众号“华翰墨影”。


相关新闻

  • 282017.03

    清华女生的一首原创新歌《我愿》

    清华自1975年以来,迄今为止,已有超过一万名毕业女生。我们遍布世界各地,覆盖各行各业,人生道路各不相同,但作为最优秀的一批中国女性,几十年风雨之后,....

  • 092019.09

    马卡纳蕾——横渡毛伊海峡2019札记

    一年一度的横渡夏威夷毛伊海峡赛事在8月31日举行。这个赛事最早起源于1972年的民间游泳比赛活动,至今已有48年的历史。她是快乐、团队、挑战的美丽组合....

  • 222017.08

    古丽蓉:感恩清华文学

    1982 年和 1983 年,我担任文学社社长时,正是校园歌曲沸腾、校园新诗潮涌的年代。高年级学生们仍在书写一些复杂的感情、历史的回味,我们这拨后来者....

  • 232018.04

    古丽蓉:我们是清华人

    从踏进清华园学习的第一天/ 我们开始拥有一个特殊的名称: 清华人/ 从手持毕业证书的第一个早晨/ 我们肩负起一个庄重的职责:清华人/ 在人生的....

  • 162016.12

    古丽蓉:清华人,我们永远是朋友

    诗朗诵——为清华同学穿越大峡谷相聚賭城而作

  • 282016.03

    清华女生

    世界上不能没有清华,清华不能没有清华女生。亲爱的清华女生,你们是我最亲近的姐妹,是那一起喝啤酒、嗑瓜子、看足球的好伙伴。在我心里你们是高....

  • 172019.02

    古丽蓉:我们走过的地方

    知道我们终将收获/ 哀伤或者欢喜/ 我们的生命终将一点一点渐渐/ 变成我们走过的路/ 我们去过的地方的模样

  • 082018.03

    清华园内第一批入校女生

    清华自1914年就开始选派女生赴美留学,然而这些女生多为直接考取的庚款留美生,亦称“专科女生”,她们虽是清华女同学,但未进入过清华园内学习。所以真正意....

  • 222018.01

    古丽蓉:想家的时候

    想家的时候/为一个金色字眼——“家乡”/便和人交上了朋友/听着乡音,笑出了眼泪/ 一起纵容无边的回忆

  • 182019.09

    古丽蓉:夕阳正好(诗)

    哪场欢聚终结的时候 没有一丝落寞 从潜伏的垂叶间渗出 嵌缀眉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