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蒲明书:圆梦《春晚》,曙光初现——小组复赛夺冠纪实

2018-12-12 | 蒲明书(1959级力学) |

2018年,在清华上海校友会艺术团(简称艺术团)高歌猛进的10个年头里,有望与去年一起载入它的史册。这一年,在《出彩中国人》“最高荣誉大奖”的鼓舞下,艺术团乘着歌声的翅膀,驰骋于祖国的大江南北,非同凡响,声名远播。

在习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讲话精神指引下,央视再次把目光投向曾荣获2017年《出彩中国人》“最高荣誉大奖”的,这个由平均年龄高达74的清华学子组成的艺术团;邀请该团带着合唱曲《祖国不要忘记》,不须经海选初赛而直接进入复赛,与另外6个参赛组角逐《我要上春晚》“直通候选人”的两只桂冠。由此,艺术团踏上圆梦《春晚》的征途。

君不知,《春晚》舞台是多少专业和非专业艺术人士梦寐以求展示才艺的艺术殿堂啊。

艺术团受邀带去参加复赛的这首歌曲,是未经第三者染指的原版。经西拉团长多次对歌词做过声情并茂的解读,经糜指挥对演唱风格反复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揣摩,从而明显地提升了艺术团整体演唱的水平。在北京大兴央视录制基地集中的三天,50位团友从早到晚,不厌其烦,精益求精,反复排练,一直到登上复赛舞台的最后一刻。

11月5日那天,在后台人员悉心照料下,50位团友带着各自人生拼搏的记忆和祖国面貌日新月异的印象,满怀激情,面带微笑,从容地步入《我要上春晚》的复赛舞台,分三排站定待命。刹那间,现场灯火齐明,五光十色,鲜艳夺目,宛如进入到一个旋转的大“万花筒”里。场内座无虚席,掌声四起,欢迎来自上海的清华校友会艺术团登台PK。

观众席正中,搭建平台一座,上有三位评委面朝舞台正襟危坐,他们是方芳、蔡国庆和郭冬临。复赛主持人尼格买提和胡可,手持话筒分别立于舞台的左右两侧。



首先,主持人请吴学峰、刘西拉、陈陈、朱亦梅4位团友出列,站在合唱队前面,依次对他们做现场采访,时间长达15分钟,是后续演唱的三倍,由此而开启了艺术团的复赛夺冠之路。

学峰团友回顾他在极为艰苦地区辽宁朝阳的工作和生活,为搞技术革新,差点让一双儿女夭折于贫病交加的艰难历程;还诉说了在忠孝不能两全的关口,遥对千里之外病危的老母和眼前企业的困境,他首先选择原地坚守去完成技术革新以避免工厂倒闭的心路纠结。如今他已75岁,不仅为祖国健康工作了50年,还创造40多项国家专利、荣获国家改革功勋奖章、国家优秀企业家、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学峰的故事,感人肺腑,令全场听者无不为之动容。这让我想起贝多芬的一句话:“卓越的人一大优点是,在不利和艰难的遭遇里百折不挠。”

西拉和陈陈伉俪,谈到为什么在清华研究生毕业后,会响应祖国号召投身于三线建设;谈到人到中年公派留学,经过3年多刻苦攻读,终于双双获得美国普度大学的博士学位。他俩的留美经历表明:新中国培养的大学生在美国著名的大学取得博士学位——不难!难能可贵的是,他俩学成立即归来,传道授业于三尺讲台,为国家培养了上百名研究生。“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至今,仍耕耘在教书育人的校园。

朱亦梅学长从教30多年,举止儒雅,如今也是桃李满天下了。问起他保持健康的秘诀,朱学长笑容可掬,说“这首先要感谢我们这个时代。改革开放40年,我们战胜了贫困,今天给我们老人创造了一个非常安详,非常愉快的生活环境。”言语间,无不透露出这位老学长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这4位团友情真意切的访谈之言,闪烁着清华人的睿智和风采,让全场肃然起敬,赢得阵阵掌声。他们像4棵不老松,展现出历经时代风雨考验的新中国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尽管此时艺术团的歌声还未唱响,现场观众都已经为之而倾倒。

其中,学峰对采访的结语,境界高远,承前启后。他说:“我只是我们这一代千千万万知识分子中普通的一员。《我爱你中国》,是我们共同的情怀;《祖国不会忘记》,是对我们的最大奖励。”这段话,言简意赅,不仅为这组采访画上亮丽的句号,还让艺术团后续的演唱水到渠成。

采访甫一结束,但见糜指挥走向台前,右手捂在前胸微微欠身向观众致意,然后侧身对着钢琴伴奏陈陈老师;一个轻微的手势,陈陈老师意会,立即在黑白键盘上,用乐神加持的10指弹出声音铿锵、音域宽广的前奏,让观众似乎看到有茫茫的人海在涌动,有建设祖国的大军在凯旋;糜指挥用心踏着前奏的节拍,到时便果断地抬手起拍,50位团友异口同声准点跟进,一展歌喉……

团友们引吭高歌,如大河奔流;低吟浅唱,如夜静独白;短暂休止,如“俏也不争春”的红梅含笑于花丛……随着歌曲的演进,团友们仿佛看见自己曾在祖国最需要的岗位上拼搏的身影:在科研院所,在教学讲坛,在实验基地,在沙漠荒原……;仿佛看见用青春和智慧参与祖国翻天覆地变化的历史进程:一件件国之重器的诞生、一个个科研成果的完成、一幅幅最新最美图画的绘就、一项项里程碑式的工程运行……心潮起伏,热泪盈眶,团友们用心声唱出了歌曲的内涵,也借眼神传递出对“祖国不会忘记我”的感恩。

虽然这是一首2001年推出的老歌,感染力依然如初,艺术团的演唱引发了全场观众和评委的共鸣。团友们的歌声、陈陈老师伴奏的琴声、以及全场观众有节奏的掌声——三声和鸣,奏响了时代的强音,同时也回应了习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讲话精神。临近结尾,三声骤然静默——“此时无声胜有声”,只见糜指挥气定神闲,深吸一口气,高抬双臂再度起拍,歌声和琴声随之而高扬,似火山喷发,如惊涛拍岸;糜指挥舞动他那坚定而有力的臂膀,把演唱推向最高潮,接着一个干净利落的收式动作,将艺术团以最好声音塑造的精神丰碑,定格在现场观众和评委的脑海里,也定格在《我要上春晚》的复赛舞台上。

虽然观众用与歌声合拍的掌声,已无言地给艺术团连连点赞,但不可或缺的仍是评委们的金口玉言。

芳方女士首先点评。这位来自台湾的艺人,据说口齿不但伶俐而且语言十分刁钻。但她对艺术团的整体表现,却不吝溢美之词,说“我们平常的工作是为民娱乐,各位了不起你们是为民福祉。”还说“你们对国家民族的大爱,那才是真正要在《春晚》上告诉我们现在年轻的孩子们的。向各位再度致敬!”接着面对舞台上的50位团友深深地鞠躬;

其次是小品演员郭冬临。他盛赞艺术团是“正能量”,表示应该向艺术团学习。点评完毕便离座前行一步,面对舞台弯腰90度施以大礼;

坐在评委席中间的蔡国庆,一位家喻户晓的流行唱法歌手,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他是去年《出彩中国人》的主要评委,艺术团高山流水的知音。一曲《我爱你中国》以及歌声背后一代清华人可歌可泣的故事,令他泪流满面,数度哽咽。他声泪俱下的点评,曾打动了现场的观众和电视机前无数的中华儿女。

这次《我要上春晚》复赛,艺术团有缘与他再度相逢。他手拿话筒站着点评,时而面朝舞台,时而环顾观众,再次颂扬艺术团代表的一代清华人,以及为国家繁荣富强而奋力拼搏的一代知识分子。他对艺术团说:“刚才你们唱的不是一首歌,而是你们的人生,你们的一生正是伴随着共和国从贫穷走向今天的强盛。”对照2017年获奖歌曲《我爱你中国》的演唱,他指出演唱这首歌几乎动用了合唱的所有技巧……夸奖艺术团的水平大有提高。

“上《春晚》,如果他们不能上,谁还能上?”这是他说的令人入耳不忘的一句话。最后寄语艺术团:“希望能在《春晚》舞台上听到你们这激情飞扬的歌声!”

如歌的感染力,如诗的鼓动性,蔡国庆的点评十分到位——他是在为艺术团圆梦《春晚》给力啊。

“言为心声”。评委们饱含深情的点评,不仅道出了各自的心声,还在一定程度上为主流媒体代言,既助推艺术团圆梦《春晚》之旅,又给艺术团今后“服务社会”提供了正能量。

但是,本期复赛艺术团能否夺冠,还得看民意——现场300位观众的点赞数。

只听主持人一声号令:“请观众们拿起手里的点赞器,给我们这些老人,为这些老人的青春点赞!”如此发令,实属罕见,无异于是在给艺术团当选“春晚直通候选人”拉票。

场内观众立即行动起来。而在狭窄唱台上站立已久的团友们,依然挺直腰板,纹丝不动,盯住前方左右两块数字显示器上飞快变化的累加值:1-2-3-4-5-6-7-8-9……当累加到286,不动了——主持人朗声宣布:“清华上海校友会艺术团获点赞数286!”全场顿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向艺术团致贺。

尽管这286已是目前本期复赛5个组里的最高分了,但还不能说获取《春晚直通卡》候选人已稳操胜券。因为两张《春晚直通卡》,本期复赛共有7个组参与角逐,下面两个组尚未登场;现场观众还有一轮对7个组的表现追加点赞,难保其间不会飞出翻盘的黑天鹅来。

天道酬勤。艺术团不但在“首轮点赞”以286分稳居7个小组之首,又在接下来的“追加点赞”收获448分,仍领先于其他6个组。

立马,主持人大声宣布:清华校友会艺术团成为《我要上春晚》直通候选人。顿时,全场为艺术团欢呼,评委们起立向艺术团祝贺。当西拉团长、朱亦梅学长和吴学峰团友登台领取《春晚直通卡》时,主持人尼格买提握住西拉的手说,“你们当之无愧!”(另一只“直通候选人”桂冠,经评委商定,给予《牧歌》跨界组合。)

凭借这张《春晚直通卡》,艺术团就能进入下一个环节——《直通春晚》。圆梦《春晚》,曙光初现!

这份好成绩属于艺术团全体团友,也包括教授歌唱技巧的小王老师。

行文至此,不得不感怀张开慧老师、虞淙和周志宏等后方的团友们。在此行北归和赛前赛后,他们都发来充满鼓励和关切的微信;闻讯夺冠消息后,又与参赛团友们分享喜悦。在圆梦《春晚》的征途上,艺术团彰显出的团结友爱,是扬帆的东风,是升空的火箭,是圆梦《春晚》的力量源泉!

俄国作家克雷洛夫说过,“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川上的桥梁。”

如果把已在《我要上春晚》复赛夺冠比喻为“此岸”的话,那么上《春晚》,则是艺术团“理想的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就是下一步的“总决赛”——从已获“春晚直通卡”的诸多参赛组里,通过《直通春晚》决赛出上《春晚》的候选人。

跨过这“湍急的河流”,就艺术团而言,无须建造“架在川上的桥梁”,只要借助歌声的翅膀就能飞过去。

最后究竟谁能上《春晚》,按规则要由《春晚》总导演拍板。

“我要上《春晚》,追梦要勇敢!”

当务之急,是在团领导和糜指挥的带领下,反复领会歌词的内涵,突破演唱的难点,练出更好的声音,让艺术团歌声的翅膀更加强健。如此,艺术团有望自“总决赛”脱颖而出,获得总导演颁发的“通行证”直抵理想的彼岸——上《春晚》!

2018-12-11

于上海


相关新闻

  • 172021.09

    蒲明书:追梦,乘着歌声的翅膀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合唱《追随》的排练、录音和录像之纪实

  • 282016.03

    系运会夺冠

    光3班系运会夺冠

  • 032022.12

    邓清明替补24年终圆梦 奋斗路上他始终“在场”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神舟十五号瞄准11月29日23时08分发射,航天员将在太空出差6个月。在这次太空出差名单中,坚持追梦24年的邓清明名列其中。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清华大学2007级硕,航院)从嫦娥奔月的传说到万户飞天的尝试,飞天梦是中国人长久以来的夙愿,也是所有载人航天工作者奋发向上的动力。1992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启动。1998年,14名飞行员通过层层筛选入选我国首批航天员,踏上飞天追梦之旅。截...

  • 202020.02

    蒲明书:致疫情防控志愿者

    口罩遮住了你的面颊, 遮不住你的双眼。 在深邃的瞳孔里,我看见 有一种魅力叫奉献;

  • 142016.09

    蒲明书:我行驶在雅西高速

    去年的10月我回老家成都,亲自去雅西高速公路跑了一趟。工程之雄伟,风光之大美令人震撼。途中有感而发,写就此诗,愿与清华校友分享。

  • 262019.06

    蒲明书:为了更上一层楼

    为了艺术团2019“更上一层楼”,团友们继续努力吧!

  • 242018.10

    蒲明书:台前幕后一代清华人

    10月13日晚,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团庆联欢会,在新清华学堂如期举行。清华上海校友会艺术团表演了自创节目——诗朗诵《一代清华人》

  • 042021.10

    蒲明书:建党百年颂延安

    ——参加央视《延安颂》MV制作侧记

  • 262016.03

    水机七班排球队夺冠后合影

    水机七班排球队夺冠后合影

  • 262020.04

    蒲明书:我在云端诵清华

    4月26日,我的母校——清华大学将迎来109岁生日。母校的生日,总会拨动清华莘莘学子心灵的琴弦,牵动众多清华人的感恩之心。身不能去,心向往之。隔离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