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蒲明书:我在云端诵清华

2020-04-26 | 蒲明书(1965届力学) |

4月26日,我的母校——清华大学将迎来109岁生日。母校的生日,总会拨动清华莘莘学子心灵的琴弦,牵动众多清华人的感恩之心。

想当年母校交给的“猎枪和子弹”,清华植入的“三观”基因,对于人生的影响,历久弥显,至关重要。真所谓:生我者,父母;成我者,清华!我们永远会像对待亲生父母那样,感恩自己的母校。所以,每逢校庆,无论返校还是不返校,都要送上一份祝福,就像给自己的父母祝寿那样。

母校生日,也是校友们,尤其是毕业年限逢五和逢十的校友团聚的日子。谁曾料到,今年这个良辰吉日,竟被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给搅了。之前,校友总会发出温馨提示:校庆日校友不返校,学校将以“云校庆”的方式,让清华人通过互联网相聚于云端,参与母校109周年生日活动。

身不能去,心向往之。隔离疫情,隔不断清华人对母校的一片赤子之情。

5年前,在我毕业50周年之际,曾为所在班级力504,创作了一首长诗半个世纪清华情,引起不少同时代校友的共鸣,它宛如一条时空走廊,把清华学子带回紫荆花开的清华园,带回在那里度过的六年求学时光。这首诗,后由专业朋友给插上声音和图像的翅膀,飞进了“爱奇艺”网站,又登上清华107周年校庆《精彩视频》的推荐榜。

5年后的今天,再点开这首诗的视频,仍感到其感染力“涛声依旧”,让人激动不已,不仅对母校又增加了几多情愫,还平添几分悲怆——因为又有3位同窗离开了我们。至今,我们班已有9位不在人世了!这,再次让我想到蒋校长提出“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口号之深谋远虑。如今面对凶险的新冠病毒,这个口号更焕发出现实的生命力。愿蒋校长在天之灵,佑我清华园,佑我母校的莘莘学子。

今天我又重拾这首诗,与校友们相聚于云端,谨把它献给64年和65年入校,毕业正好半个世纪的两届学弟学妹,让我与他们一起重温难忘的清华岁月,回顾走出清华园50年的人生历程,共同感谢母校的培养之恩。

愿他们也能从这首诗里,或多或少听出自己想要发出的声音。


相关新闻

  • 242018.10

    蒲明书:台前幕后一代清华人

    10月13日晚,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团庆联欢会,在新清华学堂如期举行。清华上海校友会艺术团表演了自创节目——诗朗诵《一代清华人》

  • 232016.04

    蒲明书:半个世纪清华情——为纪念毕业50周年而作

    在校庆到来之际,谨以长诗《半个世纪清华情》作为寿礼献给母校,並作为一代清华人的情怀与校友交流。

  • 062019.06

    李晓明:我的清华求学路

    1975年我已在家乡四川省隆昌县农村下乡插队四年了……经过笔试和层层推荐,我上了清华大学绵阳分校(无线电系,即现在的电子工程系)通讯专业,班号讯五。

  • 192021.07

    蒲明书:百年华诞唱《少年》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一大会址“七一”演出追记

  • 292016.03

    我在清华的日子

    现在想起来,在清华读书的日子是我人生最值得珍惜的时光之一。我们在清华刻苦学习,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基础;同时如饥似渴地读书,讨论,经历了改革开放思潮的洗礼....

  • 202020.02

    蒲明书:致疫情防控志愿者

    口罩遮住了你的面颊, 遮不住你的双眼。 在深邃的瞳孔里,我看见 有一种魅力叫奉献;

  • 142016.09

    蒲明书:我行驶在雅西高速

    去年的10月我回老家成都,亲自去雅西高速公路跑了一趟。工程之雄伟,风光之大美令人震撼。途中有感而发,写就此诗,愿与清华校友分享。

  • 012007.12
  • 212009.05
  • 172021.06

    清华园里好读书

    2021年4月,清华大学即将迎来110周年华诞。“水木清华,春风化雨,教我育我,终生难忘。”朱镕基老学长的话表达了清华人共同的心声。对每一位清华学子来说,在清华园里度过的时光都是非常难忘的,为每一位学子打上了深刻的清华印记,清华园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当回首在清华园度过的青春岁月,我心中就会涌起无数的怀念、热爱、感恩、祝福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