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杨俊林:保存六十年的清华史料捐赠给母校

2019-06-26 | 杨俊林(1960级汽车) |

清华大学校友会第二十次工作会议于2018年9月22日在南京大元宝酒店隆重举行。由清华校友总会精心策划、组织和南京校友会主办的这次工作会议非常圆满成功。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学校老领导惠坚、贺美英、岑章志等和来自海外及全国各地校友会的负责人代表近200人欢聚一堂。大会由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和副会长王岩分别主持,清华校友总会会长邱勇等先后在大会上作了报告。下午分组讨论,晚上是闭幕式和文艺演出。

我作为特邀代表参加了这次大会。在晚上的闭幕式上,安排我上台向大会介绍了我要向清华大学捐赠的十件清华史料,并作了简短的发言。之后,原校党委书记方惠坚代表清华大学上台接受了我的捐赠史料。紧接着,原校党委书记贺美英又上台代表清华大学向我颁发了捐赠证书。

杨俊林发言

校史编委会副主任、原校党委书记方惠坚代表学校接收杨俊林校友捐赠的史料

校史编委会副主任、原校党委书记贺美英向杨俊林颁发捐赠证书

下面列出了我这次捐赠给清华大学档案馆资料清单:

一、《清华画报1》,8开本,1959年4月出版,含封面封底共20页画面。

二、《清华画报2》,8开本,1959年9月出版,含封面封底共40页画面。

三、《清华画刊1》,16开本,1960年出版,含封面封底共28页画面。

四、《清华画刊2》,16开本,1960年出版,缺封面封底共32页画面。

五、《清华画刊3》,16开本,1960年出版,含封面封底共28页画面。

六、《捍卫高等教育和科学事业的社会主义方向》——批判右派分子钱伟长的反党反社会主义言行(一),32开本,共288页,1957年12月清华大学新清华编辑出版。

七、《捍卫高等教育和科学事业的社会主义方向》——批判右派分子钱伟长的反党反社会主义言行(二),32开本,254页,1957年12月清华大学新清华编辑出版。

八、《拖拉机构造》上册,16开本 228页,1963年中国工业出版社出版,是清华汽车拖拉机专业教材。

九、《拖拉机构造》课程学习总结笔记,1964年杨俊林手写,16开共3页。

十、汽六《拖拉机构造考题》,16开,钢板手刻,油印版,共1页,1964年。

因为篇幅有限,只选择上述史料的部分照片附在后面。

清华大学档案馆科技档案部主任李运峰等档案馆工作人员专程赴南京,与我进行了史料捐赠交接、签订捐赠协议等。下边附有我与李部长签的捐赠资料清单的照片。

我在校期间就留心收存一些有关的校史资料。比如1963年,我把每星期发到每个宿舍的《新清华》校刊从1963年的1月1号到12月31号全部收集起来,一直保存五十多年,前两年才把它们捐赠给了《新清华》校刊编辑部。

又如,我保存了1963年出版的《清华歌声》和1966年出版的《清华歌选》各一本,为庆祝清华文工团成立60周年,也于去年4月底捐赠给了清华文工团(现在叫清华艺教中心)。参见2018年4月10日清华校友网“杨俊林:回忆响彻清华园的《清华大学民兵师进行曲》”。

我还保存了一份我自己的“高等学校统一分配工作报到证”五十年,也于去年四月底捐赠给了清华档案馆。参见清华校友文稿资料选编第20辑《杨俊林:一份保存47年的毕业分配报到证》

我保存的这些校史资料,在我1968年四月走出校门到单位报到时,把它与我必要的生活用品装在一个破帆布箱里,先后到济南汽车总厂、无锡柴油机厂、杭州发动机厂、南京汽车制造厂等实习和工作。之后又到位于宝鸡的陕西汽车制造厂工作,然后又从宝鸡调回南京。可以说是走南闯北,东奔西跑。后来成家以后又搬过五六次家,但我始终把这些史料当作比金元宝还宝贵的宝贝一样随身携带和珍藏。虽然如此,但经过五六十年的南征北战,有些史料已经有点儿发黄、破损。这些史料来源于清华园,为了使这些史料不致于失传,让这些史料回归到清华园才是它们最好的归宿。所以我决定把这些保存了60年左右的史料全部捐赠给清华大学档案馆。档案舘的保存条件要比个人保管好得多。另外,这些史料在档案馆可以供成千上万的清华学子共享,让它们发挥更大的作用。清华大学哺育了我八年,捐赠这些史料也算作为我一个清华学子对母亲的一点儿回报吧。

2019.3.22. 于南京


相关新闻

  • 112022.08

    杨俊林:我的求学路

    人生就像一本书,翻开是故事,合起来是回忆。一滴水虽小,但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个人并不孤独,因为他的命运聚焦着那个时代的缩影。我老家是河南林县,因为父亲早逝,我和妈妈哥哥住在姥姥家,姥姥孤身一人,家里没有劳动力,妈妈无奈改嫁,我和我哥哥被迫要饭。哥哥十四岁离家当工人,我是十三岁时姥姥带我到太原投靠到姨妈家才开始上小学。要不是姥姥带我走出穷山村,要不是姨妈收留我,要不是哥哥十四岁当工人供我...

  • 312018.10

    杨俊林校友捐赠清华史料仪式在南京举行

    清华大学第20次校友工作会议于9月22日在南京举行。此次大会上,专门举行了杨俊林校友向母校捐赠清华史料仪式。15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校友会代表,见证了....

  • 102020.08
  • 132016.09

    老校友王忠诗捐赠珍贵史料

    王忠诗校友将其珍藏多年的国立西南联大毕业证明书、成绩单、梅贻琦校长的签名信及照片等珍贵史料无偿捐赠给了母校清华大学。

  • 312017.10

    清华学校时期校长张煜全重要档案史料捐赠清华

    清华学校时期校长张煜全之孙、巴西籍华人张永钧先生及其亲属周靖女士日前专程来到清华大学,捐赠张煜全赴美留学的两份羊皮纸毕业文凭。

  • 092020.11

    袁帆校友捐赠国立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等珍贵史料

    11月6日上午,1975级建工系校友袁帆将收藏的一套上世纪30年代国立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等7份入学资料捐赠给清华大学档案馆,为母校迎接110周年校庆献....

  • 182016.04

    清华史料和名人档案征集启事

    清华大学档案馆是永久保存学校史料和名人资料的部门,目前馆藏案卷总数达14万余卷,其中由单位和个人捐赠的清华史料和人物档案约8000余件。这些珍贵的档案资料,真实反映了百年清华的沧桑历程和名师风采,对传承清华...

  • 152021.09

    清华史料和名人档案捐赠精品展校友工作会专场在沈阳举办

    9月11日-12日,清华大学第23次校友工作会议及清华校友助力沈阳高质量发展论坛在辽宁沈阳召开,“清华史料和名人档案捐赠精品展——第23次校友工作会专场”同期举行。这是继2020年“清华史料和名人档案捐赠精品展”在合肥展出后举办的第二次校友工作会专场展览。校党委书记陈旭,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校史编委会副主任史宗恺,校友总会副会长、校史编委会副主任韩景阳等校领导,来自海内外近200名校友及出席论坛的...

  • 022021.04

    河南校友会向母校捐赠史料仪式在郑州举行

    3月31日下午,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向母校档案馆捐赠相关史料、著作仪式在河南校友会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袁浩歌,清华大学档案馆副馆长朱俊鹏、档案馆科技和人物档案部主任李运峰及该部吴霜老师等莅临捐赠现场。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荣誉会长、原副省长张以祥,荣誉会长孙光华,会长詹玉荣,副会长兼秘书长车喜柱等二十余名清华校友参加了捐赠仪式。湖南清华校友张友义、在上海工作的河南籍清华校友张银召专程赶来参加活动。

  • 092021.09

    何吉林学长向档案馆捐赠其父何礼先生的档案史料

    何吉林学长向档案馆捐赠其父何礼先生的档案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