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张纾寒:冬天里的一把火——记2019年加州国际马拉松比赛中的清华校友

2019-12-17 | 张纾寒(1983级化工) |

2019年12月8日,第37届加州国际马拉松比赛(CIM)在美国加州首府沙加缅度(Sacramento)举行,此为当地中文媒体的叫法,更多的华人喜欢称之为“三块馒头”。沙城位于旧金山东北约140公里,当年这里的河水能捞出金子,是淘金者的乐园。官宣称,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运动员大约有1万8千人,加上4千左右的志愿服务人员以及5万观众,于8号这个周末,在微冷的小雨中,填满了从起点郊区小城Folsom 到首府 Sacramento 之间26.2英里沿线。

这次参赛的清华各届校友接近50人,其中大部分归属于当地的一个跑马组织BURN,也有一些是自己从外州报名的。BURN的湾区会员达2千人,是过去的两个华人组织合并而成,问过几个组内成员都没有确切定义,有说是Bay area Unknown Runner ,也有说是“BU Running Network”,似乎也没谁在意英文到底怎么解释,倒是中文叫法比较响亮——“烧烧”,火红一片。下图为BURN南湾部分成员于注册现场。

第一届CIM始于1983年,当年参赛者只有1600人。今年来自于清华大学1983级的校友共有5位,有人说83级跑马在全校并不算太突出,这已经是比较精英的阵容了。83级还有一些选手此次因故不能前来,比如外号铁人的李晓锋(发32),他不无遗憾地表示“等我从刘明那知道这事儿的时候,报名已经截止了。这帮孙子就成心不想带我玩,赤裸裸的嫉妒”。“铁人”名不虚传,训练时段每周4次,跑量50—100公里,我有限的跑马知识几乎近一半源自于这位同学:“世界马拉松六大赛事代表了当下马拉松最高标准,分别为:波士顿,纽约,东京,芝加哥,柏林和伦敦。其中波马,简称BQ,Boston Qualifying,是最有逼格的比赛,按年龄组划分靠成绩说话,比高考还严格,是所有马拉松爱好者向往朝圣的殿堂。纽约马拉松规模影响最大;东京马拉松服务最好;伦敦马拉松可以慈善赞助中签参赛;柏林和芝加哥马拉松赛道好容易出成绩。

随着83级同学出发这天是7号中午,小雨时断时下,我问,下着雨还能跑吗?李次会同学没有任何犹豫地笑说,“不管什么天气都得跑,还没有雨天跑过马拉松呢”!路程走到一半时,前方竟出现了彩虹。

注册地点人头攒动,在美国真的没见过精瘦的几千号出出进进,有点傻眼。下图为闫振杰(工物41)、姚蔚松(计33)、孙迎新(无34)、李岩红(无26)、刘明(无31)、李次会(化32)、周川(无33). 当年校运会难分伯仲的无线电和化工两个大系,这次无线电系占压倒性优势!

同一组人罩上清华的光环,帅呆了!看来看去我在人群中就是个胖子,所以总是躲着相机,实在躲不过去也要溜边——后来听邰志强(结33)说站边儿上人更显胖。

比赛两天后我们朝阳群的藤冬红(环32)说“看见你照片了”,我心虚地问:“我特意一张都没发出去,你在哪里看见的?”她说:“朋友圈。”吼吼,防不胜防。切记,以后千万不要跟跑马拉松的人合影啊……不过既已曝光,索性今天晒出这一张。

7号晚上烧烧群友们聚在一起“补碳”,每桌10人,清华校友占满了靠墙一侧的5张桌子。知道跑前运动员要多吃碳水化合物,但没想到是这么个“加碳补碳”,一轮一轮上来巨多炒米饭、盖浇米饭、炒面、汤面……只是这些是尽量要可着比赛选手们吃。

我们后勤人员只好吃青菜龙虾蘑菇,不过倒也没人计较,胡乱吃些什么都行啊,填饱肚子就好。下图为同桌饭友,左起:艾平东(水利95)、傅杰(精仪92)、李汉斌(环境88)、于京京(经管87)、李次会(化工83)。

参赛的清华俊男美女,正是早上八九点钟火红的太阳,照亮了冬日阴雨绵绵的沙加缅度。合影中箭头下的是跑马女神刘春华(环境87),清华马拉松一姐。2018到2019年柏林马拉松全球四十多场全马大满贯积分比赛中,女子年龄组排名第13,中国籍选手年龄组排名第一;另外一位是张海(化工90),人称“海神”。2018到2019年柏林马拉松全球四十多场全马大满贯积分比赛中,年龄组排名99,中国籍年龄组排名第一。要是马拉松可以像古时候武林高手评品级段位的话,他们得算大宗师级别了。大合影中穿蓝色运动装者为杨晓剑(“贵系”89级),此次清华参赛的组织者。

8号清晨,选手们4点多开始准备集结,7点准时开跑,这时候街边的路灯都还亮着。 一眼望去,几乎都是穿着NIKE ZoomX Vaporfly NEXT% 跑鞋,也叫神3,据说可以提高速度。只看到两款颜色,无论在起点还是终点,常被满地的嫩粉嫩绿惊到。

运动中帅气的校友们:胡胜发(自动化81)、张海(化工90)、刘晔(电子90)。

在这1万8千人中大约有二百多位BURN会员,邰志强表示他可以抓拍到每一位。从早上7:30 就位后邰大师一直端着相机为每一位冲过终点线,特别是穿着红背心的赛手们留影,到13:00结束的时候,大师已经有点不会走路了,但大片儿效果就是不同凡响,绝对的漂亮!

因为CIM的线路总体下坡,加上气候凉爽,比较容易出成绩,可以说是BQ 的最佳晋级赛。官网介绍中就重点提到了下坡路和BQ率。冲过终点校友们表示期盼着明年的CIM。

按组织分配4个人蹲守终点站。其他3位正牌摄影师都忙着在人山人海中找到好的角度开拍,我留下来看守设备。我的手机拍照没有什么大片儿含量,抓拍些照片用来讲故事还是够用。我拍到了一个年轻的运动员摇手动车冲过终点,后来聚餐的时候知道他叫陶然,三年前滑雪椎六受伤造成高位截瘫。他的父亲陶文星原为清华自动化93研,后留校网络中心工作,他们一家人都是跑马爱好者,心态正面健康。陶然妈妈笑着介绍说陶然是清华幼儿园毕业的,原在Google工作,受伤后辞职去了Boston Dynamics 专门研究机器人,他还会定期义务看望和帮助康复中心病人及他们的家人……走的时候我感动地拥抱了一下这个充满阳光的年轻人。后来他妈妈告诉我,陶然当时问她“阿姨为什么哭了……”

我把照片即时传到83国内群的时候,很多同学竖起大拇指,敬佩他们一家坚强乐观的精神,更有83同学私信我说对波士顿动力公司感兴趣,想和陶然联系。衷心祝福这坚强的一家人!

赛后自助大餐,餐后合影,每个人都十分开心感动。

12月13这天可算有点空闲时间,准备动手写通讯,恰好有小学妹及时报给我统计结果,她认真地、不断地更新着校友参赛人数,由最初的43人攀升到最后的48人,其中41人全马跑完,4人参与接力……在她更新到第三次的时候我逗她说:“幸亏不是铅字排版了!”清华这48名校友中除11人外,都在BURN内,所以很多校友也穿着BURN的跑服参赛,很难从服装上分辨。

加州“一天有四季,一年分两季”,跑马这几天正是冷雨绵绵的冬季,但“无体育不清华”的校友们自强不息的生活态度就像他们所在的烧烧群,是真正的冬天里那一把火,他们让这所小镇在这个冬天的这个周末增添了无数生机,感染了许多许多的人。

12/13/2019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