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李连珍:作为清华人,要做最好的自己

2020-08-19 | 李连珍(1973级精仪) |

上清华,是我此生最大的愿望。成为清华文艺社团(清华文艺宣传队)的一员又是我最大的荣幸。

我于1973 年成为清华精密仪器系的学生,并有幸成为校文艺宣传队舞蹈队的一员。

20世纪70年代的清华文艺宣传队在当时北京高校中小有名气,不仅活跃在校园的各个角落为全校师生们演出,还经常走出校园,逢重大节日,在北京的各种舞台上为社会各界百姓演出。每年都会随着学生的学军、学农、拉练等活动,以及为活跃基层文艺生活,把节目带到部队、带去工厂农村,足迹遍布北京周边以及河北石家庄、山西等地。

那时候,校文艺宣传队之所以有些名气,是我们编排的节目具有一定的专业水平,无论是音乐、舞蹈,还是曲艺、小品等节目,都是精益求精的创作,都是所有队员们的认真学习、刻苦排练的成果。

最让我难忘的是在山西69军学军时的巡演。下部队,跑连队,以饱满的热情圆满地完成了每场演出,受到广大官兵的欢迎。其中,最后的告别演出使我终身难忘,以至于让我至今仍以它为动力,几十年来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想起它来都能努力克服一切,充满正能量地去做事做人。那场演出至今记忆犹新,当压轴舞蹈《学军路上》正将广大官兵及学军的同学们带入激动的高潮时,主演小战士的电子系学员顾云飞在做一个变身跳的动作时突然摔倒,在全体观众毫无察觉的情况下一个漂亮的翻身起来,带着灿烂的笑容出色地完成了每一个动作,直到大幕关闭时,他骤然倒地,豆大汗珠流淌在煞白的脸上,脚部严重骨折!站在旁边的我瞬间惊呆,又霎时感动!这就是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更是清华社团凝聚的魅力!事过四十多年的今天,我依然不能忘怀。就是这种精神与魅力激励着我,让我记住我是清华及清华文艺宣传队的一员,积极向上,对工作、对人生充满激情!


清华的精神、清华文艺宣传队的舞蹈启蒙和锤炼在我的青春时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毕业后,我始终没有放弃舞蹈,舞蹈已经是我生命的一部分。虽然不能从事舞蹈专业,但在工作之余的业余舞台上,我将舞蹈努力发挥到了极致。二十年来,多次获得省、市及全国的舞蹈表演大奖;在舞蹈编导上也获得骄人的战果,拿到各种奖项。在业余的舞台上取得了专业的成绩。

持之以恒的努力进取中,方显生命的美丽。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我永远记住我是一个清华人,是清华文艺社团培养出的一个舞蹈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祝我的母校永远精彩!祝母校文艺社团永远光芒四射!这份精彩,清华当之无愧!

感恩清华,感恩清华文艺社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