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魏赠应:七律五首

2020-10-26 | 魏赠应(1962届土木) |

(一)七律重阳节抒怀

(平水韵)

时光易逝又重阳,祝贺清华校友康。

菊月金秋老年节,童颜鹤发暖心房。

群聊微信由衷赞,众送良言翁妪祥。

但得夕阳无限好,闲情逸致赋诗章。

(二)七律纪念抗美援朝兼毛岸英牺牲七十周年

(平水韵)

伟人之子去当兵,热血青年毛岸英。

抗美援朝先舍命,保家卫国为和平。

雄师百万身勇敢,烈士诸千灵永生。

群敌败回三八线,中华民族更光明。

(三)七律深圳特区巨变感赋

(平水韵)

深圳特区刚四秩,天翻地覆慨而慷。

渔村巨变城市大,经济腾飞财力强。

劳动人民成果造,常逢风雨汗珠尝。

专家教授担使命,科技创新研发忙。

(四)七律贺门忠魁老师《玉竹诗文录》出版

(平水韵)

韶华报国志从戎,铁马金戈争立功。

军旅五年归故里,木工八载调庠中。

才思敏捷诗精彩,笔墨清新仗稳工。

玉竹著书佳句录,扬帆韵海欲凌空!

注:玉竹是门老师笔名,1944年出生,北京人。退休中学教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晓月诗社创始人之一,曾任晓月诗社顾问。

(五) 七律忆峥嵘岁月

(平水韵)

回眸筑路七十载,住宿深山茅草房。

岁月峥嵘永铭记,少年苦难铸坚强。

白天手握钢钎累,夜晚身眠地上凉。

工友重伤帮护理,军医常治尽无偿。

清华考取感恩党,毕业从戎建国防。

注:1949年6月,家乡(福建古田县)人民获得解放,但由于还未实行土改,我家无地耕种,生活很困难。1950年10月,我15虚岁,跟随本村余泽就等4位成年人外出打工修建公路,沿着福州通往江西的公路,从家里光脚步行2天到达建瓯县玉山镇下桥村附近山沟里(距福州209公里)才找到工作。住茅草房,睡茅草地铺,几十个民工同住一间草棚,冬天三个人盖一条破棉被,用杉木当枕头,由于白天很劳累,晚上睡觉香,一天夜里我二哥参加志愿军的队伍,步行高唱志愿军战歌,路过此地,有民工起床欢送他们我都不知道。白天开山爆破修建公路,我手扶钢钎,余泽就和另一位乡亲抡大钢锤打装炸药的炮眼。有一天突然听到上面岩石坍方的声音,我和另一位同乡跑得快,安全躲开,没有受伤,余泽就年纪大(52岁)跑得慢,左脚被滚下的石块砸成重伤,鲜血直流,十分痛苦,几位民工把他抬回茅草房卧地不起,生活不能自理,由我一人负责送饭洗碗和处理大小便,还得上班做工。公路上每天都有步行南下解放军指战员,看到背药箱的军医,我马上近前求他们到茅草房救治病人,每次都是有求必应。经过一个多月休息和治疗,伤口好转,他很想念家里老母亲,准备回家,但不能自已走路,由我扶他单脚落地,艰难地行到公路边,拦一辆到福州的军车,顺路拉他到达古田大桥镇(距家10多公里不通车,由亲友抬回)。只有我一人送他上车,其他人都已上班,包工头也没有送他,更没有给他工钱,上车前含泪对我说些感人肺腑的话,至今记忆犹新。

1951年8月工程竣工,包工头到县城结账后,用工程款买一个老婆携款偷跑,几十位民工苦干十个月没有拿到一分工钱。父亲得知情况后,带食物步行2天到达工地,带我回老家。得知已土改,农民翻身分到土地,二哥已参加志愿军,大哥还在福建省宁德解放军部队。

解放前我只上过两年半小学,辍学五年半,本村小学校长到我家动员我上夜校3个月,一位同乡(小学同学)在县城上初中,放寒假回来当夜校代课老师,他告诉我明年“解放中学”(古二中前身)扩招新生,小学没有毕业也可报名入学。我1952年2月进初中,1954年7月毕业,以优良成绩考上高中(古一中)。1957年7月高中毕业考取清华,1959年7月入党,任班级团支部书记,1963年1月大学毕业(学制5年半),按规定每人可填报6个志愿,作为党员和团支部书记,为报效祖国,带头参军,在志愿表上放弃报地方“三院”,只写二句话:“中国人民解放军,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因此,在最需要而艰苦的地方工作23年,家庭分居11年,相距几千里,改革初年全家团聚。

在上中学和大学及参军工作期间,每次回家探亲,都去看望当年难友、孤身老人余泽就(享年86岁)。1985年10月,知天命,调京城,服役到退休,又在地方公司工作,发挥余热11年。终身遵纪守法,远离黃赌毒,拒纳赃款,良心使唤,今生无愧。2004年5月,入住军休所开始安度晚年。

2020-10-2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