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王明陶:母校110年华诞 清华曾侯乙编钟十年感怀

2021-04-23 | 王明陶(1963级精仪) |

417-18日,“荆风楚韵”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 周年编钟音乐会在新清华学堂举行

2021418日是个吉利的日子,受学校之邀,荣幸地再次回到我人生起航的驿站——母校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的新地标,大红建筑新清华学堂台上的聚光灯把我的思绪拉回到十年前——2011421日,就是母校百年校庆前夕。那一天,在我们湖北校友会二位副省长、一位武汉市委副书记和我,四位校友的掌声中,学校领导庄丽君,敲响了我们湖北校友会捐赠给母校百年校庆的礼品——曾侯乙编钟原模复制品。这是荆楚钟声在人文清华母亲怀抱里的婴儿第一声啼哭!光阴荏苒,白驹过隙,倏忽十年的今天,在我们迎来母校110周年校庆的前夕,即将听到编钟古乐奏楚辞,击罄而歌诵离骚。如此盛况,还要感谢精心策划完美组织这项大型歌舞会的学校艺术教育中心的老师,更要感谢来自千里之外的湖北省博物馆编钟乐团的艺术家们。是你们共同努力,这古老的荆楚歌舞方能在这圣洁的园子里绽放,魂牵梦萦终成真!

2011421日,湖北校友会向母校捐赠曾侯乙编钟复制品

思绪回到一年前——2020年,这一年湖北武汉可谓是闻名遐迩,新冠肺炎在这里肆虐,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全国人民为武汉加油,逆行者全力以赴驰援湖北。位于英雄城市的我们终于战胜了病魔,为中国及世界争取了可贵的窗口期。我们清华湖北校友会行胜于言,冲冠一怒为肺炎,在封省、封城的严峻形势下,组建了防疫志愿团,七十三位校友大战七十三天,在母校领导的关怀下,校友总会领导下沉一线,靠前指挥,直接参与,全球清华校友慷慨解囊,捐钱捐物支援湖北校友,全球清华人厚德载物的大爱鼓励我们湖北清华人自强不息,“楚虽三户,亡秦必楚”,湖北、武汉封城宅家,拼死一搏,舍小家,为国家,终于挨过了心灵及身体的煎熬并率先雄起。上星期中国外交部向全世界各国推介湖北,推介武汉,助力我们打好复工复产的决战。这响彻云霄的编钟乐团的天籁之音,就是战鼓,就是号角。我们湖北校友一定不负全球清华人的厚望,站在湖北奋战的前列,勇立潮头,决战决胜,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编钟在清华从一声晨啼到余音绕梁,三日不绝,清华大学在这韶华十年,在这110周年校庆之际进入了顶尖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立德立言,无问西东。我们湖北校友翘首以待,母校人文日新进入世界一流前三甲!

钟罄齐鸣是我们湖北四千校友对母校110周年校庆的诚挚祝贺,我们在大江之侧,龟蛇之巅,黄鹤楼下看长江后浪推前浪。我们前浪勇立江畔,北望母校,在成长为学术大师,兴业英才,治国栋梁的道路下,凝聚校友,情系母校,服务于文脉兴盛,惟楚有才的湖北工作中砥砺前行。

“荆风楚韵”演出后合影

今天的荆楚文化大放异彩,于清华风骨交相辉映,我们期盼劫后的湖北祥和美满,歌舞升平,在祖国的中部强势崛起,生生不息!


1968年毕业于精仪系校友王明陶

2021422日于武汉


相关新闻

  • 222021.02

    贺清华大学110 周年华诞

    贺清华大学110 周年华诞

  • 022021.04

    吕祖珩:庆贺母校110周年华诞

    荷塘月照紫荆红,母校百十迎诞辰。荟萃名师传技业,招收俊杰育新人。国家危难能捐命,民族繁荣乐献身。科教兴邦担重任,攻坚解困上昆仑。

  • 242021.02

    纪念母校110周年华诞|沁园春•清华园

    清华学堂,百年辉煌,源远流长。看校园景象,绿荫成行;湖光山色,紫荆花香。建筑时尚,美式礼堂,西洋风格不寻常。旗杆上,看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校训底蕴深藏,为莘莘学子指方向!曹禺写《雷雨》,千古绝唱。锺书杨绛,《围城》无双。三钱院士,清华学长,学森伟长和三强。问苍穹:哪颗星最亮?国家栋梁!水利系水工四班肖改乾2021年2

  • 222021.02

    百字令·纪念清华110 华诞

    百字令·纪念清华110 华诞

  • 242021.04

    安利群:七律•贺母校110华诞

    少小辞亲远望家,人间四月紫荆花。三更过道学英语,五点东操浴彩霞。教诲谆谆如父母,思恩切切是清华。欣逢百岁十华诞,万里飞鸿贺永嘉。安利群写于2021年4月23

  • 172021.06

    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写在母校110华诞到来之际

    母校110周年校庆即将来临,由于疫情,今年校庆可能不举行大规模返校活动,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谨以此文表达我对母校的怀念和感恩。

  • 062021.04

    王福庆:欣逢清华110周年华诞有感

    桃李芬芳四月天,欢声笑语清华园。八方校友喜相聚,共庆建校百十年。校训驰誉循元典,校风崇尚行胜言。历经磨难守初心,为国强盛育才贤。人文日進结硕果,科技创新敢为先。继往开来有宏图,赶超一流勇承担。举世瞩目寄厚望,前程紫荆花更鲜。 注:“校训驰誉循元典”意为驰名盛誉的清华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遵循了中华元典《易经》的精义。2021.4.1

  • 102021.05

    {1}往情深-清华大学广州校友会云欢庆母校110华诞特别节目

    值清华大学110周年华诞,广州校友会特别找来几位秩年校友,郝孝明、吴永升、杨新建、周奕彤、王传赞,他们分别毕业于1961、1991、2001、2011、2021年,讲述自己在广州勤勉、求实、创新的故事。

  • 172021.03

    刘彦昌:贺清华110周年华诞(二首)

    母校百十诞,青春正奋起。教学与科研,日新月飞异。世界大学榜,争创流第一。贡献全人类,豪迈志不移。

  • 112021.05

    “江海青清 苏蕴年华”|江苏清华校友在宁共庆母校110周年华诞 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参加

    5月9日,江苏省清华大学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10周年大会在江苏省会议中心隆重举办。来自清华大学的领导、兄弟校友会的代表、省内优秀校友代表以及政产学研金各界的嘉宾近300人,齐聚一堂,共庆母校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