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罗川:悼念恩师王际芝教授

2022-09-27 | 罗川(1987级土木) | 来源 公号“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暨建设管理系”2022-09-27 |

今天接到老师女儿的电话,说王老师上午走了。是在料想中的事,但临了仍觉难过。

上周日去康复医院看过王老师,她已在ICU多日。疫情的原因,探望也不容易;这天已是特殊的安排,一行六人,每轮两人,都去到病床前见了。医生说,周五的时候很危险,昨天刚输了两次血,此时看上去气色红润,呼吸也很均匀。在她耳边说学生来看您了,她没有反应,再说一遍,还是没有反应。但我宁愿相信她知道亲人都来向她告别,她睡得那么安详,那么沉静,心里也该没什么再需要惦念的事情了。睡梦中去了,正如老师的性格,总是沉着安静。

1992年进入5年级的毕业实习,和结71的谭志勇一起被分派到基地傅平均老师的项目组,参加抗震试验室新的反力墙与台座设计。傅老师的办公室就在王际芝老师办公室隔壁。我们当时用SAP程序计算应力和变形,工作基本都在计算机上,隔壁的王老师和郭红仙师姐也是在计算机上工作,自然就有了很多共同话题。王老师很和气,声音很柔和,总是微笑,慢条斯理的,对每个学生都很有耐心。了解到王老师的工作方向是试验数据处理,当时我也对计算机应用非常感兴趣,研究生就申请王老师为导师,王老师授业的这两年改变了我的轨迹。

左三为王际芝教授,左四为朱金铨教授,其他从左至右分别为王际芝教授指导的研究生赵文东、贺小岗、郭红仙、罗川

王老师1964年从清华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毕业后,一直在土木工程系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动手能力极强,拆装机器,学习软件,让我们都汗颜。虽然我很喜欢计算机,但毕竟基本功是力学底子,要以计算机为专业,心里还是打鼓。王老师就鼓励我,“不会就学,人不都是学会的吗”。她要求我一定要补两门课,一门是单片机基础,记得做实验的时候要在面包板上搭出电路。老师说,纸上画的印象不深,用导线连一下理解就深刻得多;另一门是数据结构,跟着计算机系本科上。两门课上下来,渐渐有了点信心,后来又学了图形学,数据库等等,之后就是各种看书,各种在机器上实践—还好那时候的游戏都比较单调,没啥吸引力,所以多数时候泡在机房还是学习编程语言和优化检索算法。其实王老师不反对玩游戏,只要不耽误工作,她偶尔也会玩一下。

进入课题时,王老师希望我做多媒体数据库的研究,能够以过镇海教授多年积累的高温混凝土试验数据为研究对象。把包括工况,照片,表格等存储到一个系统里面。她带着我做数据库系统的调研,大型的数据库Informix, Sybase, Oracle等,试验室的硬件条件不具备。我们只能选择更轻量级的桌面数据库,当时比较主流的是FoxbaseWindows 版本的FoxPro,但王老师在试用了Access之后,认为其扩展性更好,而且编程界面可视化程度高,编译之后运算速度也不慢,就建议我尝试这个DBMS。我们课题组在当时也算Access少有的用户之一。若干年后,我成为Microsoft Office 的产品经理,Access就是其中一个组件,感觉这种缘分是在跟王老师做课题时候就结下了。

王老师她退休以后,时间自由了很多,每过年之前,总要让我把家人的照片发给她,她为我们做成电子相册再发回给我,加上她安静的祝福。

老师是一个活到老学到老的典范。当她得知我的孩子可能是自闭症谱系,又花了很多时间研究特殊儿童的教育。还让我带着孩子到家里去,跟她的孙儿一起做游戏,带着孩子们一起包饺子,期待他一点点的提高社交能力。我给她邮去一本厚厚的《认知神经科学》,她回信说:“现在的书印的太好了,我看了好几章,都是用电信号来研究分析大脑,这个方向很有意义。”

今天回家跟孩子说王奶奶去世了。孩子说:”我很难过,我还记得到王奶奶家包了好吃的肉馅饺子,她还让哥哥把汽车都拿出来给我玩。

回想起研究生毕业,我得到了到微软北京代表处的工作机会,一些老师认为我作为土木系的学生去干完全不对口的工作,不太合适。但王老师是坚定的支持者,她沉着的支持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她是实至名归的恩师。她离去了,我很怀念她!我记得她的话不会就学,人不都是学会的吗

愿老师在天之灵安息!


学生:罗川敬上

2022922


相关新闻

  • 102022.08

    孙玉书:回忆恩师王兆霖教授二三事

    建工系暖四一班同学在王兆霖老师家为他祝寿恩师王兆霖教授离开我们六年了,回忆起在校三年半的学习生活和毕业后与老师的相处,至今令人难忘。1974年秋,我们进校后,经过入学教育就到“二七机车车辆厂”实行开门办学。二七厂是个有革命传统的老厂,大厂,各方面基础都不错。由于居住条件有限,我们先后住过公共浴池、自建土房。最后我们将职工技校的废旧锅炉房进行了清理、打扫作为男生宿舍。王老师当时已年近六十岁了,同我们...

  • 272009.05
  • 162021.06

    缅怀恩师潘隐萱教授

    电力科研及产业化

  • 142019.01

    沉痛悼念清华大学王继明教授:师爱无疆,百年风华!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继明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1月10日18时48分在北京不幸逝世,享年103岁。

  • 142019.01

    怀念恩师王继明教授——文革中的一件事

    1975 年,建工部立题研究大面积工业厂房雨水排除不畅的问题,由清华大学主持,一机部作为协作单位派人参加。

  • 062012.03

    沉痛悼念承宪康教授(PPS)

    沉痛悼念承宪康教授.pps

  • 132008.10

    王大珩:缅怀恩师叶企孙先生

    值此叶企孙先生诞辰110周年之际,我荣幸地被邀请参加纪念大会。

  • 282009.10
  • 152022.12

    有教无类的清华恩师,让我感怀一生——纪念徐秉业教授

    2018年9月的一天,我从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系崔振山教授那里,得悉他的博士后导师——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系徐秉业教授已经离开人世有两个月了。噩耗传来如晴天霹雳,徐老师20多年来对我点点滴滴的关心、帮助,一下子都涌入了我的脑海,以前每每想到这些都会觉得幸福满满,那天却是心头酸酸。我是一个徐秉业教授远在上海的非清华学生,我和徐老师及工程力学系其他老师的“故事”要追溯到30年前,是徐老师用清华人的“有教...

  • 262020.08

    回忆恩师胡道稷

    当我翻看自己以前在微信里发过的照片和文字,恰巧翻到纪念胡老师的那篇,晚上我辗转反侧,许多和胡老师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又在脑海中呈现出来。于是把那些记忆碎片记录下来。胡道稷先生生于1921年9月,“八•一三”以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