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郝景芳:未知谜题闪闪发光,最终和自己的归宿相遇

2022-09-28 | 郝景芳(2002级物理;2006级博。经管) | 来源 澎湃新闻2022-09-28 |

事物的本质都是先向四面八方去寻找一切的可能性,最终和自己的归宿相遇。你根本不知道哪个方向是正确的,但是你知道,未知的谜题在那儿闪闪发光,吸引着你不断从各条路径想办法去破解。

郝景芳

在我看来,科学最重要的是探究本质、探究真相、探究真理。在这个过程中,它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非常严谨或非常精确。

事实上,很多时候我们在前沿领域探究最新未知谜题时,像一场冒险。你根本不知道哪个方向是正确的,但是你知道,未知的谜题在那儿闪闪发光,吸引着你不断从各条路径想办法去破解。

所以,我认为,科学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这种向着未知的不断前进。

最近使我感触最深是《神秘的量子生命》这本书。书中提到,光合作用其实是基于量子效应:“激子”以“量子漫步”的方式,传递能量;呈现“量子节拍”的震荡特征。

当阳光照在叶绿素分子上,会产生出携带着能量的“激子”。“激子”由从原子轨道上逃逸的电子以及其留下的空穴构成,“它具有正极和负极,就像一块储存有能量的小电池”,将能量从光子传递到反应中心,“传递效率几乎100%”

在叶绿体中,“激子”沿着多条路径前进、跳跃,穿过密集排列的叶绿素组成的迷宫,以“量子漫步”的方式,检索着最佳路线,寻找自己应该抵达的反应中心,从而传递能量,来推动有机质的合成过程。

“激子”这样的能量传递过程,给我一种非常强烈的、神秘的、颤栗的感受。我似乎找到了万事万物的本质。可能每种事物的本质都是这样:它向四面八方去寻找着一切的可能性,最终和自己的归宿相遇。

所以,对于我来说,科学不一定全都是公式的、非常严谨的、或能够推导计算的,但是最终,科学是去发现宇宙的本质,而宇宙的本质本身,一定是由数学语言写就的。

我非常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包括:量子力学和引力在什么框架下能够最终融合到一起?宇宙到底是单一的,还是多重的?宇宙的本质是什么?宇宙最深处的基本原理是什么?量子力学和人的意识有什么关系?

这些谜题吸引着我,即使我现在已经不再做科学研究,但依然保持着极强的好奇心。

我相信,对这些本质和真理的追求,一定会引领我们取得更多伟大的成就。

我现在热衷于给孩子做科学教育或科普教育。在这个过程中,我更强调是:你知道它们是怎么被发现的吗?为什么是这样而不是那样呢?

在我看来,这样的探究过程,是最需要传递给孩子的信息。如果他们习惯于问这样的问题,更可能超越现有科学的边界,不断地向未知进发。

探究精神和良好的理性思维方法,是我心目中最好的科学精神和思维的体现。

(作者郝景芳,系科幻小说作家,童行书院创始人,清华大学经济学博士。200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20168月,郝景芳的小说《北京折叠》获得第74届世界科幻雨果奖。20174月,创办童行书院,探索普惠的通识教育。)


相关新闻

  • 172018.04

    作家郝景芳和她追逐的那束光

    作为一个更加进步更加文明的独立女性,她太知道追逐路上的自由感意味着什么,但她最终也决定了,要保护自己对这个世界的好奇与坚定,从心去出发。

  • 082016.06

    雨果奖入围者郝景芳:荒诞之地,写作发生

    郝景芳,她同时具有两个身份,入围雨果奖的科幻作家,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项目主任。

  • 312021.08

    郝景芳:让孩子自我生成,感受到内心之光

    2020年7月,童行书院创始人、科幻作家郝景芳受音乐人陈鸿宇“众方纪”计划的邀请,在内蒙古草原上一个7.7米见方的屋子里,独自生活了三天三夜。没有网络、影音,居住的“黑匣子”的钥匙也被司机带走。房间装饰简洁,毫无冗余。对一个习惯了每天处理几十项大小事务,要与投资人、合伙人、企业家、同事、关注儿童教育的老师家长频...

  • 122017.07

    郝景芳:为“平行世界”建桥

    郝景芳因科幻小说为人们所知,然而现实中没有科幻的按钮。假若确有平行世界存在,历史的代沟、阶层的距离则会构成不同世界的边沿。在所期待的遇见、沟通、和解发....

  • 252016.08

    郝景芳:让不同语境的人看见彼此

    这篇文章是作者对自己写作理念的诠释。

  • 222016.08

    清华校友郝景芳获雨果奖

    当地时间 8月 20日,第 74届世界科幻大奖“雨果奖”在美国堪萨斯城会展中心举行,中国科幻女作家郝景芳获得最佳中篇小说奖。

  • 292016.07

    郝景芳入围"雨果奖"作品首出版

    因入围“雨果奖”而备受关注的科幻女作家郝景芳,近日推出了三本新书《流浪苍穹》《去远方》《孤独深处》。其中,小说集《去远方》收录了其入围“雨果奖”的作品....

  • 172017.11

    郝景芳:把世界带到孩子眼前

    说到郝景芳,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刘慈欣之后的雨果奖得主、清华“学霸”这样的标签。按照时下流行的说法,她也是位“斜杠青年”,在不同的领域拥有不同的身份,....

  • 162020.06

    郝景芳:给科幻题材洒上一抹诗意的阳光

    青年作家郝景芳笔下的幻想世界是光怪陆离的:折叠变幻的京城掠影;移民火星的人类家园;穿梭在星际之间的旅人……她是第二位斩获雨果奖的中国人,并以“清华学霸....

  • 292016.04

    郝景芳:论一个清华学渣的自我修养

    2016年雨果奖各项提名名单于当地时间4月26日公布。中国科幻作家郝景芳凭借《折叠北京》(Folding Beijing)入围最佳中短篇小说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