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舒亚俐:我们(诗一首)

2023-05-09 | 舒亚俐(1978级土木) |

——为土木结八班毕业40周年秩年活动而作


1978 改革开放

让我们走进

同一所

闻名遐迩的校园

是怎样的机遇

让我们

在柳荫下 在湖畔旁

在图书馆 在礼堂中

在阶梯室 在操场上

彼此陪伴 郎朗学生


5年叠加的40年岁月

秀木生生

旖旎花海

我们有多少共越的涟漪

我们有多少共存的回忆

勤学笔耕

兴毁之间

我们共有多少热泪时刻

我们共识多少沧桑巨变

浩渺人生

浩瀚工程

我们共寻共设共感

多少次宏大与秀丽

多少回灿烂与风雨


而今

我们又坐在一起

青春的容颜虽早已退去

青春的芳华却坚守心底

谈笑风生吧

哪怕

零零碎碎 点点滴滴

讲讲你 故与事

说说你 机和遇

我们都在

我们都在这里


2023429


相关新闻

  • 272019.11

    吕人和:深深怀念体育大师马约翰教授(散文诗)

    怀念我们敬爱的老师,庄重沉思话语迟, 华章丽句,难以表达深深的崇敬之情, 念远情长,不揣愚陋,敬献一首散文诗。

  • 182016.05

    吴贻名:毕业五十年述怀

    4月22—24日,我们水利系66届毕业生六十余人回到母校,欢聚一堂,回首半个多世纪的同学情谊,感慨系之。有感于此,特赋诗一首,以为纪念。

  • 112019.11

    甘洒热血写春秋——纪念闻一多先生诞辰120周年

    闻一多曾经说过:“我们理想的本身,就是一首诗”。是的,闻一多就是在其短暂而辉煌的一生中,不断用诗歌书写着理想与志向。更难能可贵的是,闻一多与生俱来的为....

  • 052012.05

    清华大学1987级校友纪念毕业20年

    同学们还记得吗?20年前,我们自动化系毕业班的同学就站在这个舞台上,唱了一首《永远是朋友》;拉起一条横幅,横幅上写着‘青山在,人未老,共祝愿,祖国好’....

  • 052012.05

    清华大学1987级校友纪念毕业20年

    岁月如歌人未老 把臂言欢话别情   清华新闻网4月29日电(记者 程曦)“同学们还记得吗?20年前,我们自动化系毕业班的同学就站在这个舞台上,唱了一首《永远是朋友》;拉起一条横幅,横幅上写着‘青山在,人未老,...

  • 252022.02

    纪念赵元任先生逝世40周年 | 教我如何不想他

    40年前的今天,90岁的赵元任先生逝世于美国马萨诸塞州。一首《教我如何不想他》,是刘半农作词、赵元任作曲的传世之作。40年后的今天,我们再次回望赵元任先生与科学、语言和艺术共度的一生,依然耀眼夺目,令人动容。斯人已逝,精神长存!赵元任(1892年11月3日—1982年2月24日),与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同为清华的四大导师,现代著名学者、语言学家、音乐家。赵元任是中国现代语言学先驱,被誉为“中国现代语言学之父”,...

  • 162021.06

    化学72班的“骑士”们

    清华是一个偌大的园子,如果不骑自行车的话,是没法在这里工作或学习的。然而,十几年前,在我刚进清华园的时候,一次意外的受伤却让我在好几个月里没法骑自行车。回想起那段岁月,回想起那些在困境中默默帮助过我的同学们,我的心中时常充满了温暖和感激。

  • 162021.06

    分别三十载 难忘空六情

    1986年的秋天,我们入学的时候,属于热能工程系供热通风与空气调节专业,简称空六,现在该专业已经归入清华建筑学院。这个专业始建于1952年的土木工程系,曾先后经历“采暖通风”“供热、供燃气与通风”“供热通风与空气调节”及“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多个专业名称的不同阶段。我们班只有30人,经过多年的磨砺,每个人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其中有设计院的院长和总工,有享誉建筑节能领域的科学家,有从事管理带团队的中坚力量,有充满创业激情的企业家……但在我的脑海里,记得的还是他们入校时的青涩,还有毕业后30年依然保存着的一份至纯至真的同窗之情。

  • 162021.06

    庾郎年最少 青草妒春袍

    这是一篇被命题的跑题文。前两天,大学班长给我微信:“毕业二十年了,学校让写点文章,你来吧。”

  • 182021.03

    回忆老师陈寅恪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