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清华大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成员、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清华要达成2050目标,必须注意加强硬件、软件、心件

2017-11-10 | 郭位 |

郭位,1951年出生于台北,1972年取得新竹清华大学核子工程学士学位,1980年在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取得工程博士学位。现为香港城市大学校长、大学杰出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也是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前言

我1972年从台湾新竹清华大学毕业,那年北京清华没有毕业生,对北京清华来说,我那班同学算是远亲,也算是清华的孤品。

11 月6到9日,我受邀参加教育部“清华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估期间,除了与清华管理层邱勇校长、陈旭书记、杨斌副校长、吉俊民副校长交谈外,我参访了工程物理系、工业工程系、经济管理学院及美术学院,与各单位的教授交流,学生座谈,并且进课堂听了一些课程、参观实验室及现场进行的各种实验。此外我也访问了苏世民书院,参观并了解清华的科技转移—位于密云的威视企业、清华科技园、清华园内的 I-Center 。至于艺术文化及历史方面,我参访了收藏丰富的清华校史馆及艺术博物馆,留下了深刻印象。

清华大学继承了良好的传统并延续了卓越历史声誉的学术领导。定位为综合性大学的清华,今天在邱校长带领下,拟订了2020 年世界一流大学,2030 年世界一流大学前列,2050 世界顶尖大学的的目标。我认为,2050 年清华可以达成世界前十名大学的目标。欲达到这个目标,有三个要件必须注意加强:硬件、软件、心件。也就是说除了有形的硬、软件之外,更多的则是专业的学术心态、学术伦理。排名是全面性的,包括有形的指标以及无形的印象,重视研究推广、社会影响,当然还有人才培养、贡献世界等要素。

教学研究及推广服务

清华历来重视本科教育,其影响深远有目共睹。邱校长十分投入,重视人文学科,强调通识教育与专业学科的融合,可以称得上是“本科校长”。我旁听工程物理系“核辐射物理与探测学”的课堂上,感受到杨教授巧用 apps 鼓励学生双向、甚至多向交流,算是教学上的创新,效果十分良好。我被告知,清华教师采用 apps 的比例很高,这又代表高质量的清华教师重视本科教育。

清华的研究氛围力求追上世界潮流,甚至在一些方面已经相当领先,这些观察已经显现在高质量学术论文的发表上。除了通常认知的教授及研究生论文、专书、设计等研究产出,清华本科生不但与外国顶尖大学交流频繁,值得注意的还有两百多篇论文的第一作者是由清华本科生带头发表。本科生教育的成果,一部分也表现在研发推动成功的清华科技园及 I-Center 上,这些极佳的例子在世界上包括先进的欧美社会并不常见,值得推崇。至于威视更是原子能和平用途的好例子,也是大学对全球交通、社会安检做出的重要贡献。清华 30 年前具远见破除万难成立威视,其后配合的教师学生表现杰出,令人称道。

观察与建议

此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在于帮助清华自我审核,并非与他校比较。

即使大学最近降低本科生毕业应修学分,但是降低后的 170 个学分,其要求仍然太高。学科内容应该随时检讨,并非愈多愈好。此外,重学术,具弹性,带有研究、探索的学习其实才更重要;传道、授业、解惑之外,格物、致知尤其值得重视。清华学生资质顶尖,一点易通,求知欲强,大学应该可以少授依靠课堂传授的学分、多提供思考的研发空间,让学生选课的自由度大一些,唯有教研合一,如此更能擦出火花。

严格来说,清华的硬体设备、空间建筑应该十分充足,但是访谈中仍然听到有资源不足的声音。我不清楚细节,不能置喙。不过类似的问题,全世界的大学都有。学校再加强沟通,现有空间设备的使用率也可以定期审计考核,并且设立考核标尺,各单位依表现,优劣资源、空间设备有增有减,而非只增不减,如此当可解除一些顾虑。有些学院学系感觉师资不足,学校也可设法沟通整合。

清华传统的导师制实施良好。通识教育有通识教育的益处,专业教育有专业教育的专长,二者如何选择、结合,不应人云亦云。应该因循各校之特色,探索人才培养的最佳模式。

我访问美术学院。王教授请我及学院领导喝陈年普洱茶,我注意到王教授的煮泡茶跟着既定的流程走,绝不乱套,他笑着同意我的观察。看来“艺术家讲流程,科学家重美学。”其理至明。天地有大道,“清芬挺秀,华夏増辉”,身有微恙,报告或有不情,祝福清华。


相关新闻

  • 062008.06

    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受聘清华客座教授

    【新闻中心讯 记者 周襄楠 摄影 郭海军】6月4日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香港城市大学校长、美国工程院院士郭位教授受聘清华大学客座教授,并为清华学子主讲第19期海外名师讲堂。

  • 112007.12

    原香港城市大学校长张信刚受聘清华大学名誉教授

    【新闻中心讯】12月7日下午,原香港城市大学校长张信刚清华大学名誉教授受聘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

  • 102017.11

    清华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反馈会议举行

    11月9日下午,清华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反馈会议在主楼接待厅举行。

  • 292007.10

    清华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圆满结束

    【新闻中心讯 记者 文清 襄桦 摄影 郭海军】10月26日,清华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意见反馈会在主楼后厅召开,以杨叔子院士为组长、郑南宁院士为副组长的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进行的对清华大学本科教学...

  • 232007.10

    清华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正式启动

    【新闻中心讯 记者 卢小兵 摄影 郭海军 刘旋】10月22日上午,由教育部组织的清华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活动正式启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欢迎仪式暨报告会在主楼报告厅隆重举行。

  • 212011.12
  • 172021.06

    清华大学2020年十大新闻揭晓

    2021年1月14日,由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的“清华大学2020年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结束,经网友投票和专家评议,10条新闻入选“清华大学2020年十大新闻”(按照发生时间排序):1. 在抗击疫情中坚守教书育人职责,在线教学及融合式教学铸就教育教学新气象。2.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清华大学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一大批科研成果有效助力疫情防控。3. 成立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陈冯富珍担任学院首任院长。4. 成立五个书院统筹推进强基计划人清华大学2020 年十大新闻揭晓才培养,首批录取 939人。5.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全面助力脱贫攻坚。6. 首次提出“类脑计算完备性”实现《自然》类脑计算领域“三连发”,2020年清华取得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7.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2020年会议致辞祝贺委员会成立20周年。8. 发起成立世界慕课联盟并担任首届主席单位,校长邱勇当选联盟创始主席。9. 综合改革顺利收官,“双一流”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10. 第十四届党委校内巡察全覆盖。

  • 232023.12

    李路明同志任清华大学校长

    日前,中央批准:李路明同志任清华大学校长(副部长级)、党委副书记;王希勤同志不再担任清华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职务,另有任用。12月22日下午,清华大学召开教师干部会议。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彭金辉同志到会宣布中央决定并讲话,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陈杰同志,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游钧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同志主持会议。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清华大学领...

  • 062023.06

    江门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成立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22008.05

    清华大学抗震减灾专家组已抵达灾区开展工作

    【新闻中心讯】清华大学抗震减灾专家组一行20余人,5月19日下午抵达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