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反馈会议举行

2017-11-10 | 记者 徐静 摄影 张宇 苑洁 石加东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7年11月9日 |

11月9日下午,清华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反馈会议在主楼接待厅举行。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丁烈云院士等18位专家组成员,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校党委书记陈旭等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常委,校教学委员会委员、教学督导组成员、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各单位教学主管、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师生代表等24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教育部审核专家组副组长韩震主持。

韩震主持意见反馈会议。

根据教育部要求,本次评估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与用人单位的满意度”,通过听课看课、查阅文卷、基层走访、深度访谈等多种方式,对清华本科教学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考察,使调查组对清华本科教学工作有了深入了解,对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形成了基本看法。

丁烈云代表评估专家组向清华大学反馈了审核评估总体情况。专家组于11月6日至11月9日考察清华本科教学情况,共听看课106节次、深度访谈196人次,召开179次不同类型的小型座谈会,调阅31门课程的4269份试卷、38个专业的1163份毕业论文,考察4个校外实习基地和用人单位,实地走访覆盖了所有二级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专家组三次召开碰头会,交流考察感受,对清华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形成了集体意见。

丁烈云反馈审核评估总体情况。

丁烈云代表审核评估专家组对清华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三点看法:

第一,办学定位准确,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根本任务,培养目标明确,体现了国家和社会需要,以及清华人崇高的使命感和担当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理念,提出“一流的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底色”。坚持致力于培养“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人”,使学生具备健全人格、宽厚基础、创新思维、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感,实现了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总目标,形成了以通识教育为基础、通专融合的本科教学体系及“厚基础、重实践、求创新”的教育特色,在院系教学工作中“看得见、摸得着、落得了地”。

第二,率先启动综合改革,将本科教育列为改革的核心内容,改革举措具有示范性。将本科教育列为改革核心内容,发布《清华大学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教育教学改革的若干意见》,坚持完善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清华风格的本科教育体系,明确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思政课改革创新提高教学质量,手机从“低头的工具”变成了“抬头的利器”;专业课强化育人功能,与思政课同向同行。以学生学习与发展成效为核心,实现从“以教为主”到“以学为主”转变。大幅增加二学位、辅修专业设置,鼓励学生多样成长。成立学生课程咨询委员会,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实施“学堂计划”拔尖人才培养项目,为追求学术理想、勇攀科学高峰的优秀本科生提供最优秀的本科教育。实施全球战略,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和全球胜任力,显著提升学校在世界高等教育领域的影响力;建设了优越的教学设施、广阔的平台和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并将资源优势转化为本科教学优势;健全了教育质量的保障体系,保障了人才培养质量。

第三,服务学生发展,营造优良学风,创新人才不断涌现。学校始终将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实现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高度重视本科招生工作,通过思想、学业、心理健康、职业发展指导帮助困难学生,学生满意度高;大力开展创意创新创业“三创”融合教育,以创新人才培养带动朋辈激励;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党团活动、社团活动、社会实践、志愿者活动,促进学生“又红又专、全面发展”;高度重视体育育人传统;在本科生就业工作中,“祖国至上、人民为先、事业为重”的价值观和“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的择业观被广大学生认同,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专家组一致地认为:学校的办学定位跟国家、社会的需求是高度一致的;学校人才培养的效果与设立的目标是高度符合的;学校通过综合改革,以育人为中心,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大对本科教育的投入,为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保障;教学质量保障运行体系是有效的;广大学生和用人单位对学校的教育质量的满意度是高的。

“一所大学和她所培养的人才,在一个大国自强和崛起的过程中发挥了如此重要的作用,放眼全球,也是少有的精彩!清华大学不愧为引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面旗帜!”丁烈云代表专家组充满激情地如此评价清华大学。

专家组成员谢和平、张广军、李言荣、黄维(从上至下、从左至右)在清华考察期间的工作照。

专家组成员郑庆华、常实、陆国栋、陈建新(从上至下、从左至右)在清华考察期间的工作照。

专家组成员尼古拉斯·德克斯(NicholasDirks)、郭位、西蒙娜·比滕德克(Simone Buitendijk)、加里·麦卡洛克(Gary McCulloch)(从上至下、从左至右)在清华考察。

会上,专家组每位成员突出问题导向,本着帮助学校发现问题、实现发展的目的,逐一进行了个人意见反馈。在对清华大学本科教学工作予以充分肯定的同时,专家组成员围绕“学堂计划”的延伸推广、人文社科师资力量配备、文理工科通识教育课程设置、学校课程体系顶层规划、国际学生生源改进与培养定位、交叉学科发展融合、学生思辨与交流表达能力培养、学生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创新激励架构与创新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并祝愿清华不断推进改革发展、在朝向世界顶尖大学奋斗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吴岩在会议上讲话。

吴岩司长在讲话中表示,这次教育部专家组对清华本科教学工作的审核评估是一次全面系统的“中西医体检”。他说,相较于“小众”和“个别学生”,自己更关注清华的“大众”和“全体学生”;相较于“一流学科”,自己更关注“一流专业”和“一流课堂”。清华应该培养“引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而不仅仅是“支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更应该注重在世界高等教育领域不断提升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他最后说:“希望清华能大力改革,补足短板,走得更快、飞得更高!”

周爱军表示,评估是手段不是目的,审核评估的价值在于改进提高。希望清华认真梳理、研究专家反馈意见,形成整改方案,落实评估成效,真正起到补短板、促改革、提质量、上水平的作用。

邱勇在会议上讲话。

邱勇对各位专家的辛勤付出和诚挚中肯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邱勇说,本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对清华的改革发展非常重要。专家们对清华的传统以及教育教学改革举措和成效的肯定,有利于清华师生员工进一步凝聚共识、团结奋进,持续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清华大学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照单全收,并付诸行动。学校下一阶段将建立整改台账和行动计划,并逐条对照落实,切实做到“以评促建”。清华一贯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未来仍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吸引更多优秀学生、建设一流师资、构建一流的人才培养体系。

邱勇以三句话作为总结:一流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底色;清华将持续改进本科教学条件,不打折扣;不断提升本科教学理念和方法,永远在路上。

陈旭在反馈会议上讲话。

陈旭在会上表示,各位专家在深入考察的基础上,对清华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大量富有真知灼见的反馈意见,体现了极高的水平、新时代的眼光和高度负责的精神,也反映了对清华的关心爱护。这些意见建议为清华今后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为清华学习先进、取长补短提供了参照。在评估过程中,各位专家作风朴素、求真务实,给清华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良好的工作作风值得我们学习。

审核评估意见反馈会现场。

审核评估是在我国高等教育新形势下提出的新型评估模式,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审核评估主要依据参评学校自身设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来评价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效果的实现情况。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于11月6日至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本次反馈会后,评估专家还将参照学校自评报告、数据分析报告以及其他支撑材料,结合现场考察的实际情况,撰写审核评估的个人书面报告。专家组将综合各位专家的个人书面意见,整合形成专家组的审核评估总报告并反馈给清华大学。清华大学将在此基础上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整改落实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