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陈清泰:到2030年,中国电动汽车保有量将达8000万辆

2017-11-13 | 李皙寅 | 来源 澎湃新闻2017-11-11 |

陈清泰

11月11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中国信息化百人会主办的2017全球未来出行高层论坛,在浙江杭州召开。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称,最快未来5年,伴随电动汽车性价比等同、超过传统燃油车时,电动汽车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到2030年,中国电动车保有量将达8000万辆。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丝副司长瞿国春称,今年1至10月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超过50万辆,同比增速达45%,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70万辆。

从70万辆的年销量,到8000万辆的保有量,看似难以跨越。

其实,早在今年4月,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曾联手印发《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当时,澎湃新闻曾依据《规划》梳理发现:基于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销达到200万辆的预期,意味着未来3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将是去年的4倍,每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0%。澎湃新闻计算出2025年新能源汽车目标销量为700万辆。这意味着2020-2025年,新能源汽车将再翻3.5倍,年复合增长率在30%左右。

陈清泰呼吁,政府要为电动车规模化进入市场做好准备。“有关方面有一个预测,到2030年,中国电动车保有量将达8000万辆。”这背后涉及调整能源结构、建设智能电网、升级基础设施,还需要移动通信的支持,产业链的调整和改造及法律法规的落地。

陈清泰评价,“每一方面周期都很长,是牵动全社会的巨大系统工程,这要求政府未雨绸缪做好顶层设计,给市场和社会应有的预期,进行系统性部署,有序推进。”

“时间已经很紧迫,政府制定一个时间表是明智的。”陈清泰这么认为。

对整车企业而言,陈清泰认为,不做转型就会被颠覆,一旦错过战略关键期就会“悔之晚矣”。

他的观点是,电动车不仅会替代传统燃油车,还会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支柱性引领式产品。同时,电动汽车重塑了汽车产业链,打破了垂直一体式的供应链,新能源、新材料、智能互联的企业也将深入其中。

陈清泰表示,电动化是汽车变革的第一步,只有融合共享化、智能化、网联化,才能走入智能网联时代加共享出行的新业态。互联网电子信息和电动车的融合,这个领域很新,行业壁垒较小,我国很可能成功弯道超车,成为赢家。

他呼吁互联网信息企业应该学习谷歌、苹果、百度、阿里,抓住机会把脚插进来,分享这一历史机遇;传统汽车要向长安、上汽等车企学习,把互联网请进来,一起合作做大蛋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