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4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理事会暨“中国电动汽车市场投资机会”闭门会议顺利召开

2014-04-27 |

4月26日下午,2014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理事会在润泽嘉业酒店十号会议室举行。全国清洁汽车行动协调令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原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秉刚学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原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沈宁吾学长、国家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汽车行业校友会理事长)董扬学长、汽车系系主任(汽车行业校友会副理事长)李克强等近30名理事参加。

与此同时与清华校友投资行业协会共同举办的“中国电动汽车市场投资机会”交流会,投资协会秘书长张顺、理事路跃兵、邰志强、翦进、方元等理事参与交流会。

会议伊始,校友会秘书长黄开胜老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并向各位理事汇报了自校友会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清华有很多行业协会,协会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对行业价值的提升起着很重要的作用。这是投资协会首次与汽车协会组织交流活动,投资协会秘书长张顺对协会做了简单介绍,同时就自己对汽车市场的投资情况简要说明,他十分期望通过今天的会议进一步了解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资机会。

王秉刚学长作为汽车技术研究领域的专家,首先讲话。谈到新能源汽车这个较新领域,王学长表示最初在我国的试验应用是在公共交通方面,随着时间推移,我国计划推广的电动汽车数量在增加,值得一提的是私人用车的占比量在逐年增加。就汽车在我国的发展情况来看,新能源汽车从车型、关键零部件、商业模式、基础设施等方面都有大量的投资机会,但与此同时,伴随的是比较高的风险。目前应用较多的换电模式和多电模式,以及正在积极研发的快速充电模式,都面临成本高的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其发展的速度。面对现在的情况,租赁业可能成为一个投资方向,一方面可以降低购车的成本,另一方面也适当缓解了特大城市对汽车供不应求的局面。如果再结合目前的车联网应用,将对租车业的改革起到很积极的作用。谈到节能问题,王学长表示能量回收系统作为一项重要的节能技术,其开发、生产方面在我国还比较落后,目前已经形成产业化的机构都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本次参会的校友大部分在汽车领域都有比较深的实践,接下来的自由讨论阶段主要围绕当下汽车领域的问题和投资机会的话题展开,包含:汽车领域的投资周期、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前景、国外先进技术的引入时间及原因、基础设施、租赁等话题。沟通中,校友们也把在这一行业发展遇到的难题拿出来和大家分享,寻求解决办法。在汽车投资领域做过分析的校友表示,汽车越来越趋向智能化,这可能是汽车技术变革带来的机会,在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都将起到很好的作用,这也给创业型企业开辟了道路和方向。众所周知,中国汽车市场和产量全球第一,这样巨大体量的产业,一方面带来了巨大的机会,另一方面,这种产业模式也在投资市场中面临着极大的挑战。

最后,国家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学长做了总结性发言,他对本次活动的组织做出了肯定,也对两个协会的发展给予了充分鼓励、提出了合理建议。

本次讨论会持续了近3个小时,大家讨论的话题内容务实、具体,始终切合新能源汽车的投资机会的主题,气氛十分融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