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谢邦鹏校友在电机系2018年毕业典礼上致辞:在平凡的工作中不断超越自己

2018-07-12 | 谢邦鹏 | 来源 电机系校友会 |

谢邦鹏校友在电机系2018年毕业典礼上致辞(2018年7月7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我是谢邦鹏,1999年从四川考入我们电机系,2008年直博毕业后到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生产一线工作至今,历任公司继保班班员、现场工程师、班长,现任公司运检部副主任。很荣幸能够受邀参加此次活动,看到各位师弟师妹们意气风发、朝气蓬勃,我的心情也非常激动。岁月如梭,转眼间我在电力生产一线也已工作十年,下面就结合我的工作经历,跟大家分享一些我的工作感悟。

一是要坚定信念,坚守初心。清华人,都是有梦想、有追求的,我们渴望能够在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记得小学时老师曾问我长大后想要做什么,我的回答是做“工程师”,清华九年电气专业的学习,更是让我立志于成为我国电力生产的专家和电力技术应用的先行官。博士毕业后,我毅然选择了进入国家电网公司。刚进单位的头两年是最困难的。生活上,孤身一人在上海,实习期收入很低,房租就占掉近一半;工作上的打击是最大的,不但工作中搭不上手,甚至根本不知道师傅在讲啥,因为我是四川人,根本听不懂上海话。记得2009年教师节,我在出租屋里给梅生伟老师打电话问候时,梅老师问我过得怎么样,我说“过得挺好的”,其实眼泪都差点掉下来……支撑我坚持下来的,就是清华人自强不息的信念,就是我一直的追求和梦想。

二是要精益求精,传承匠心。产业工人队伍从来不缺匠人,像我们单位有一位邱永椿师傅,80岁了,还一笔一笔的工工整整的写了90万字的电气试验教材手稿,严谨精细的精神着实让人震撼与佩服。清华人也从来不缺匠心,记得曾嵘老师就曾经在给我们上课时说过:“清华人,扫地也要扫得最干净”。所以刚到一线,工作中碰到困难时,我也对我自己说:要做就要做最好的一线工人!到班组前三年,我是班组里拧螺丝、接线头、看图纸、做笔记最多的人,加班更是常事。精益求精的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完成班组派给我的每一项任务,让我很快得到了同事们的认可,技术技能也有了质的飞跃,我还被评为了国网公司“生产技能专家”。2011年我被委任为继保班班长,我就下定决心打造一个“标杆”班组。对内加强培训,推行量化积分考核,对外提升标准化作业水平,应用创新思维提升班组管理水平和现场工作效率。几年中,我们班组先后获得了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上海市“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荣誉,这让我倍感自豪。

三是要开拓创新,发挥慧心。生产一线是创新发明的沃土,实际应用是检验创新成色的试金石。将理论知识应用于生产实践,应用创新思维解决生产中发现的问题,得到的成果最有价值。2011年初,我带大伙儿做主变回路检修,需要调换20多个老式电磁型继电器,拧下拧上400多颗螺丝。3个多小时干下来,大伙儿手都酸得抬不起来了。“现在连汽车换轮胎都用电动工具了,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设计出一套专用工具?”带着这个想法,我设计了我们的专利产品——专用组合式电动套筒。有了这套工具,工作时间可以轻松缩短一半。还有一次,我在做继保大电流试验时,发现开关柜电缆仓的短接工具很不好用。冥思苦想后,设计了一套“大电流试验万用组合短接工具”。如今,这项专利成果已获发明专利授权,并获得了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这几年,我和我的同事们已结合我们的工作实际,完成了二十多个创新课题的研究,获得发明、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四十多项,我也获得了“上海工匠”、“上海市十大工人发明家”等称号。

四是要放平心态,求得安心。我们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身上都烙着“清华”二字。这是荣耀,是光环,也是压力。从进单位大伙儿叫我“清华博士”,到后来的“博士班长”、“劳模工匠”,大伙儿对我的期许不一样,我对自己的要求也一直不一样。但是,生活中必然会有许多不如意,工作中会有许多起起落落,同事间也会有许多风言风语。遇到挫折后同事评价“清华的也不过如此”时,取得成绩后同事说“他是清华的做得好是应该的”时,心态很重要。我一直以日晷上刻的四个字“行胜于言”为座右铭,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竭尽全力做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决不辜负“清华”二字。

其实,我的工作很平凡,但我相信,只要在平凡的工作中不断超越自己,就可以让自己的知识更有价值,就可以逐渐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的博士导师卢强院士曾经评价我的工作,他说:立足于生产一线,使所学理论知识应用于生产实际,这不仅不是轻用人才,反而是锻炼和造就能担当未来大任的精英之正道,有利于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并可以促进学术界和产业界的沟通与交汇。这句话,也与大家共勉!

最后,感谢系里给了我这个发言和跟大家交流的机会,感谢领导老师们一直以来对我的关心和帮助!祝各位师弟师妹在各自的岗位上工作顺利!谢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