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清华大学薛澜:5G安全面临四大挑战

2019-11-27 | 张璐 | 来源 新京报网2019-11-21 |

世界5G大会“5G安全高峰论坛”今天举行,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称,5G安全面临四大挑战。他建议建立法律边界清晰的企业责任体系,以此为基准建立跨国安全互信机制。

今年是5G商用元年,5G发展进入快车道,但5G带来的万物互联场景也引发了人们对安全问题的思考。薛澜说,5G应用有“二八”定律,20%左右用于人与人之间的通信,80%左右用于物与物之间的通信。目前,5G安全面临四大挑战。

第一是对工控系统防护体系的挑战。传统工业控制系统和智能设备接入互联网,打破了传统工业领域封闭可信的环境,海量工控系统和业务系统成为网络黑客攻击的重点对象。同时海量连接可能引发信令风暴和系统崩盘。5G万物互联使安全边界模糊化。

第二是对信息安全监测体系的挑战。5G引入边缘云、D2D技术,这种模式绕过了现有中心化的信息安全监测体系,加大了监测和治理难度。

“对信息安全传输体系的挑战也不容忽视。”他说,这类情况包括软件植入带来的数据内容篡改、身份仿冒、业务盗用造成的数据信息窃听,第三方应用越权访问带来的数据资源滥用,信息管理系统入侵造成的数据规则篡改等。第四个挑战就是跨境信息传输安全。

如何应对四大挑战?薛澜认为,新兴技术风险治理措施也包括四点:制定国家战略规则、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增强国际政治互信以及建立联动防护体系。

他建议,完善数据治理规则,明确数据的生产、使用、交易、分配等方面的规则。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建立公共数据池与数据中心,促进产业发展并提升社会福利。

他建议完善跨境数据安全治理规则,建立法律边界清晰的企业责任体系,以此为基准建立跨国安全互信机制。统一评估认证,各方在公平、非歧视的前提下,通过各方普遍参与的多边平台,共同研究制定供应链安全国际准则。


相关新闻

  • 092021.04

    顶天立地 方显本色 ——走进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52018.03

    专访清华大学公管学院院长薛澜:“本次机构改革 体现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

    “《机构改革方案》体现了中国进入新时代全面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具有鲜明的时代和主题特色。” 清华大学公管学院院长薛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

  • 212021.04

    清华学校四大建筑基本落成时期的第一张地图考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52010.10

    《清华大学国学四大导师》

    作品编号:54作者姓名:李鹤 工作单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 设计说明: 国学,在当今中西方文化碰撞交融的纷繁时代显得弥足珍贵。

  • 222023.12

    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清华大学成立安全科学学院

    12月21日上午,清华大学安全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安全学院”)成立大会暨安全学科发展研讨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向大会致贺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秦海翔、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出席大会并致辞。应急管理部原副部长、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郑国光,原国务院参事、原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志杰,清华大学公...

  • 192024.02

    成长在清华大学四好班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92007.04

    清华大学第25届挑战杯在跳水馆前举行

    4月28,29日清华大学第25届挑战杯在清华大学跳水馆前举行.此次共有220余件作品通过系内预评,并于4月21日参加了校内评审.参赛作品涵盖电类,机类,人文,土建,数物,材化等各个方面.参赛作品数量达300余件.

  • 172021.06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对口支援办公室分别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2月25日上午,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清华大学对口支援办公室分别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 232021.09

    清华大学与中国科协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9月22日上午,清华大学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简称“中国科协”)在清华大学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校党委书记陈旭与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玉卓一行座谈,并出席协议签署仪式。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等出席合作座谈会。副校长尤政主持会议。

  • 232016.03

    在核电事业中战斗 ——清华大学[1985级] 王明弹 访谈纪实

    刚一走进上海市国家核电工程公司的办公大楼,我们就被“热烈欢迎清华大学学生来工程公司参观座谈”这几个大字震惊了。心中了充满惊喜、不安,同时也充满期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