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只问初心,只问敢勇,无问西东∣雷神山医院设计建造亲历者、清华校友李霆寄语毕业生!

2020-06-28 | 李霆 | 来源 公号“清华大学”2020-06-24 |

6月21日下午,清华大学以雨课堂直播形式举行了一堂特殊的党课——2020届毕业生党员大会暨启航出征仪式。校党委书记陈旭,副校长杨斌、彭刚出席,校党委副书记过勇主持仪式。全体2020届毕业生以及校友代表、教师代表等在线参加活动。

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1988届硕士校友,中南建筑设计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工程师李霆受邀作分享,讲述中南建筑设计院参与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的故事。

只问初心,只问敢勇,无问西东,在挺身而出、昼夜奋战的背后,是清华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只问初心,只问敢勇,无问西东

——在2020届毕业生党员大会暨启航出征仪式上的发言

土木工程系1988届硕士校友,中南建筑设计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工程师李霆

敬爱的母校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好!

我是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1980级校友李霆,现任中南建筑设计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工程师。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母校2020届毕业生启航出征仪式。

1988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我来到了位于武汉的中南建筑设计院工作,一直战斗在工程设计第一线,从一个普通的设计人员,一步一步成长为公司总工程师、董事长、党委书记,并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的称号。

工作32年来,最让我难忘的是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故事。

武汉位于疫情的中心,在中南建筑设计院隔壁,就有一家武汉的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当时晚上9点就诊的患者从医院排队到街上,有几百米长的队伍,那情形真的很震憾,武汉急需紧急建设应急医院和方舱医院。

大年三十晚上8点多,我们接到了12天内建成8万平方米雷神山医院的任务。中南院作为国企,必须承担起这个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我们要求共产党员们带头参战,当晚就组建了党员突击队,并成立了项目临时党支部。

说不害怕是假的,我们单位的前任院长在大年初三就因感染新冠肺炎不幸去世了,我们的亲密战友倒下了,但面对危险没有一个人退缩!

大家昼夜奋战,12个小时完成了整套设计方案,3天交付全套设计施工图,12天内建成医院并交付使用。

在随后的一个月内,我们又陆续改造建设了21个方舱医院,共完成38个抗疫抢建项目。在应急医院和方舱医院的设计建设过程中,我们也得到了母校陆新征教授、庄惟敏院士等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回首往事,我们自己都不敢想象,真的是可歌可泣。这真正是英雄的国家、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

清华校歌中有一句“立德立言,无问西东”,在我看来,这种道德品行和家国情怀,最适合概括清华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历史上有很多关键时期,都有清华人挺身而出。清华是大家心目中的“国之重器”,不管是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还是在今天的和平时代,总有清华人怀抱赤诚之心,不忘报国之志。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无畏逆行,一往无前。在各位清华学子奔赴祖国各地出征之际,祝愿各位校友不忘清华人的责任使命,祝愿青年党员牢记自己的政治担当,只问初心,只问敢勇,无问西东!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