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这一生最骄傲的是,我做到了真实的自己——访谈1963届土木系校友沈慧

2018-05-09 |


视频地址: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TkxNDYyMDA0OA==.html

五六十年代,一批批清华土木系毕业生高唱着这首《建筑工人之歌》,奔赴祖国各地去建设四方,在那里留下了青春,甚至生命。时光荏苒,半个多世纪转瞬而逝。2017年秋天,数十位1957年入学的土木系老校友再一次相聚清华园,庆祝他们入学六十周年。其间,一位校友所讲述的“这一生做到了真实的自己”的亲身经历,令人深受感动。

她,就是已经八十岁高龄的老学长沈慧。

沈慧,1937年出生,1957年考入清华大学土木系,1963年初被分配到黑龙江省建设安达炼油厂,之后相继在湖北第二汽车厂、天津某电厂、中建六局海南公司等单位负责厂房施工建设,为我国的基建事业奉献了一生。

对于就业,那一代清华学子有着他们自己的价值观——要到祖国最艰苦的地方去。毕业后,沈慧去了安达,为大庆油田建造炼油厂。那里属于昔日的北大荒,条件艰苦得难以想象。她和其他人一样住帐篷,干重活。而那些艰辛的岁月并没有使这个身形瘦小的姑娘畏惧,反倒令她收获了一份难能可贵的财富。

离开安达后,沈慧相继主持了湖北二汽、天津电厂、海南高楼等建筑的施工工作。尽管时常会遇到跨专业的问题,但是她都能有针对性地一一解决。谈及这段经历时,沈慧说,她一生都非常感谢清华母校,因为在这里,她受到了“全面育人”的良好教育——扎实的基础知识、快速学习其他专业的本领以及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使她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都能有勇气和能力去面对。

沈慧为人正直,并且乐于助人。当年在大庆,她曾经给了一户人家三十斤粮票,挽救了这一家老小的性命。几十年后,那家的两个女儿经过二十多年的寻找,终于找到了全家的救命恩人,完成了父亲临终前的嘱托。而谈起这段经历,沈慧说,那户人家的感恩和诚信,令她深受教育。

除此之外,沈慧还曾经帮助八百多位农民打了二十多年的官司,最终帮助他们追回了乡镇企业的欠款。类似的善举还有很多,但她却都等闲视之。她说,自己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清华毕业生,是母校“全面育人”的教育理念塑造了她,使她一辈子勤勤恳恳地为国家工作,虽然没有什么太过精彩的成就,但是最值得骄傲的是,这一生都做到了真实的自己。我们祝愿老学长健康幸福,也向和她一样平凡而真实的清华校友致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