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全国高校校友工作面貌一新

2004-06-03 |
全国高校校友工作面貌一新
         

     
全国高校校友工作面貌一新
作 者:金铎  发布日期:2003-09-18

                 
   

第十次高校校友工作研讨会在新召开 我校友会获校友工作先进单位第一名

  2003年9月13-16日,第十次全国高校校友工作研讨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由新疆农业大学承办。与以往历届会议相比,这次会议的众多特色和第一,让人明显地感受到我国高校校友工作蓬勃发展,工作重心已经由如何求"生存"变成了如何求"发展",而且许多学校作出了有益的尝试,前进的步伐非常大。

一、 规模最大 水平最高 内容最丰富

  这次大会共有72家高校的131位代表参加,共向大会提交会议论文34篇,内容涵盖实践总结、理论探讨和国际考察等各个方面。

二、 校友工作取得新突破

  各个高校纷纷作出有益的尝试,根据自身的情况寻找到了工作突破口: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原校党委副书记顾寅生在大会发言中详细介绍了该校施行全员校友工作的情况,即全校各院系、各部处都要协助进行校友工作,责任落实到人。

  中山大学已经与中国农业银行达成协议,合作发行校友信用卡,计划于2003年11月正式推出。其好处有三:一是,与银行共享校友信息,及时掌握校友动态;二是发卡银行将一部分佣金捐赠给学校;三是方便校友捐款。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向校友建议加强校名校标知识产权管理,得到学校同意,并将学校纪念品经营权授予校友总会;

  北京工业大学校友会与学校学生工作部合作,制作毕业纪念光盘,内容除了公共信息之外,还有设有班级专用区域,把班级的图片、视频、文字资料汇集在一起,毕业生需要输入密码才能进入。

  南京大学给校友会拨25万元专款用于校友网建设。

  山东科技大学给校友会的政策:学校不拨专款,校友捐款全部用作校友会经费。

  许多高校给校友会增加了人员编制。如中山大学现已有专职人员8人,计有秘书长1人、副秘书长1人、编辑部部长1人、联络部部长1人、联络部副部长1人,另有3人分别负责文化交流中心、校友网络和办公室事务;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今年扩编到5个人,等等。

三、 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

  这次大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刘怡、区政协副主席张贵亭,以及几位相关的厅局领导到会祝贺,自治区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柳耀华为大会做了题为《新疆的建设与稳定》的专题报告,这在历次研讨会上是规格最高的一次。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办公室主任沙玉梅代表教育部到会祝贺,并全程参加了会议。

  主办单位新疆农业大学的校级领导全部出席了开幕式,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医科大学、新疆财经学院等学校领导作为佳宾出席了会议,另外还有14所高校的校级领导参加了会议:广西民族学院副院长贺争平、同济大学原副校长黄鼎业、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黄光英、湖南师范大学校长刘湘溶、湖南农业大学校长关立新、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副书记顾寅生、北京大学原副书记郝斌、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马辉、四川外语学院党委书记张洪良、东南大学原副校长吴介一、昆明理工大学校长周荣、北京师范大学工会主席王彬、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武建国、浙江大学副校长黄书孟。

四、 校友工作研究上升到理论高度

  大会除了收到34篇论文外,厦门大学的一位研究生在会议期间向与会代表做了问卷调查,主题为《中国高校校友会研究》,据说这位研究生师从著名教育学家潘懋元教授,研究课题就是"中国高校校友会研究",将校友会工作作为硕士研究生论文在中国还是第一次。

  由清华校友总会牵头申请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中国高校校友资源的总会研究与开发》,也已进入收尾阶段,参加人员除了清华校友总会和清华大学相关工作人员外,还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友会的有关人员。

五、 第一次举行校友工作图片展和先进单位评选

  在会议进行的同时,一个图文并茂的高校校友工作图片展也吸引了众人的目光,28块展板将50余家高校的校友工作情况和历次校友高校研讨会的情况尽情地展示出来。

  为纪念研讨会十周年,促进校友工作的进一步发展,这次大会还第一次组织了校友工作先进单位评选,经过各单位代表投票表决,25家当选,依次是:清华校友总会、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北京大学校友会、浙江大学校友会、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重庆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兰州大学、华南理工大学。

六、 校友组织进一步合法化规范化

  据应邀到会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办公室主任沙玉梅透露,高校校友工作专业委员会在民政部的注册工作有望在近期完成,困扰高校校友会组织多年的合法性问题终于有了初步结果,对与会代表和全国校友会工作人员都是喜讯。
大会期间举行的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会议一致通过,要在秘书处聘请专职工作人员一名,而且每年出版4期校友工作动态,及时向各理事单位通报全国校友工作情况。

七、 区域性校友工作交流蓬勃发展

  在会议期间还了解到,随着各地高校校友工作的蓬勃发展,一年一度的全国校友工作研讨会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各个高校校友会的需求。一些校友工作开展得比较好的地区自发组织区域性的校友会交流活动,如江苏省、广东省、湖南省和天津市。


           
附 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