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总会获“全国高校校友工作优秀单位”称号

2016-11-15 | 张悦月 | 来源 校友总会 |

参会代表合影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全国高校校友工作第二十三次研讨会于2016年11月10日在复旦大学召开,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出席会议。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发言

会上选举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第四届理事会,清华校友总会当选为第四届理事会副会长单位。会上还表彰了全国校友工作优秀单位和先进个人。清华校友总会荣获“全国高校校友工作优秀单位”、郭樑获“全国高校校友工作突出贡献奖”、黄文辉获“全国高校校友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全国高校校友工作优秀单位”获奖代表领奖

【清华校友总会】前身是“清华学校留美同学会”,1913年6月29日在母校成立,1915年在美国成立总会执行部,1933年执行部从美国移至国内,更名为“清华同学会总会”。1981年清华校友总会成立,1991年在民政部正式注册为全国性社会团体。

清华校友总会广泛联络校友,推动各类校友组织建设,目前校友联络率已超过80%。至2015年底,建立各年级校友召集人组织、理事会60余个;海内外活跃的校友会组织163个,2003年以来,陆续成立了互联网与新媒体、房地产、投资、风电、保险、生医等行业协会和摄影、合唱团、羽毛球、乒乓球、网球、围棋等多个校友兴趣组织;百年校庆后,各院系校友会组织也蓬勃发展起来。

清华校友总会积极搭建多种形式的服务平台,传承清华精神,服务校友成长。传统服务项目是秩年校友校庆返校聚会。总会主办《清华校友通讯》、《水木清华》和清华校友网(“两刊一网”),为校友提供免费的电子邮箱,发行校友信用卡,开通服务号、订阅号等微信公众号,校友联系更加密切。

清华校友总会本着“集心、集力、集智、集资”的原则,为广大校友回馈母校,服务学校发展建设和育人工作提供渠道和支持。2006年校友总会创立校友励学金工程,至2015年底共有校友2.7万人次参加了捐赠,累计筹款约1.26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0351人次。校友总会还通过聘请“校友导师”,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择业观,成为传承清华传统的有效途径。

清华校友总会在2013年被国家民政部评估为4A级社团组织,2015年被国家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社团组织”称号。

【郭樑同志】2000年起从事校友工作,2002年3月至2015年1月担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2007年至2011年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秘书长。2015年2月到清华大学海峡研究院任职,离开校友工作岗位。郭樑同志在担任研究分会秘书长工作期间,积极稳妥发展会员,会员单位从154家发展到231家;提出校友工作片区工作概念,将会员按地域分成5个片区,推进各片区之间互相合作,提升了整个高校校友工作水平;建设了研究分会网站,推进会员邮箱的普及;重视校友工作理论研究及校友工作干部培训,主持推出《高校校友工作成功案例》;与国家一级期刊《人力资源》合作推出高校校友工作研究专刊,促进了各高校之间校友工作的经验交流等,为研究分会与高校校友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黄文辉同志】1994年3月起在清华校友总会工作,现任《清华校友通讯》常务副主编,在弘扬清华文化、报道校友业绩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采访校友数百人,撰写人物专访100余篇,分别在《清华校友通讯》、《清华人》、校报《新清华》、清华新闻网、清华校友网等媒体上发表。主持和参与编辑了一批高质量校友出版物,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带领团队在口述史和新媒体领域积极探索实践,结合时效热点,组织采访、编写了一批阅读率较高的原创文章和摄影作品,取得突出成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