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毕业60周年校友欢聚一堂欢庆母校94华诞

2005-04-26 |
我校毕业60周年校友欢聚一堂欢庆母校94华诞

我校毕业60周年校友欢聚一堂欢庆母校94华诞
作 者:文/王玉杰 图/吴群慧 发布日期:2005-04-26

万里长征,辞却了五朝宫阙。暂驻足衡山湘水,又成离别。绝徼移栽桢干质,九州遍洒黎元血。……”一曲《西南联大校歌》让这些耄耋老人仿佛又回到了硝烟弥漫的岁月,那些逝去了的年轻时光里,勤奋乐观的一代人,几经了艰难与困苦的洗礼,依然精勤治学。我校毕业六十年(1945届)的老校友、西南联大时期的清华学长们在我校校庆九十四周年的今天来到母校,抚今追昔,欢聚一堂。

  老校友中最年长的已是九十高龄的老人,他们携妻契子,笑逐颜开地来到老同学中间,却俨然年少时的样子,谈笑风生。这一届校友中人才济济,有两院院士六位和数名科学界泰斗,著名的“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朱光亚都是这一届的校友。

  

何东昌学长在签到

我校原党委书记、原教育部长何东昌也是这一届校友,虽年事已高,也来到会场,讲述了自己上学时的趣事。

  我校党委书记陈希和我校校务委员会名誉主任王大中也来到老校友中间,陈希书记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并与老校友们合影留念。

  著名的老作家马识途也是这一届的校友,他临时因为身体原因没来参加聚会,却托人将讲稿送来,当场诵读,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特引其中一首七律与读者共赏:

七律 赠西南联大校友

京门聚首头皆白,似水流年可奈何?

莫悼同窗辞世众,幸闻桢干拔萃多。

笳吹弦诵苫茅屋,薪火传承黄土坡。

代有俊贤青出蓝,堪如晚景放长歌。

  西南联大诞生于抗日战争之初的1937年。在日寇铁蹄践踏、国家面临危亡的危难时刻,为了华夏文明的薪火相传,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三校南迁联合组成了西南联大。虽然物质极度匮乏、生活异常艰苦,但是在不到九年(1937-1946)的时间里,西南联大的广大师生“以其兼容并包之精神,转移社会一时之风气,内树学术自由之规模,外来民主堡垒之称号”,为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为世界科学文化事业培养了众多杰出人才,创造了20世纪中外高等教育史上的奇迹。其中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和李政道,还有78位中国科学院院士,12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其中二人为双院士);有海内外知名的文学家,哲学家,社会科学家;有著名的社会活动家,政治家。西南联大在爱国、民主、科学的旗帜下,以自身的卓越成就,赢得了“人才摇篮”和“民主堡垒”的美名,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此文转自清华新闻网)

航空专家陈士橹院士与老学友亲热交流


附 件:


相关新闻

  • 012020.12

    徐州地区清华校友齐聚一堂欢庆母校109年华诞

    “清华人在哪里,清华园就延伸到哪里”。2020年11月1日,徐州地区清华校友齐聚徐州奥体中心举行校友会活动,共同庆祝母校109年华诞。清华校友总会左文、浦多老师,江苏省校友会、河南省校友会,以及无锡、洛阳、中山等地校友代表参加了活动。出席活动的校友共同观看了邱勇校长在清华大学109周年校庆日活动上的讲话视频。河南校友会会长詹玉荣代表河南校友会致贺辞并向徐州校友赠送了“清华紫”和中原文化完美结合的钧瓷樽。徐州...

  • 182011.05

    厦门校友欢聚一堂 共庆母校百年华诞

    2011年5月15日,清华大学厦门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00周年暨2011年度校友联谊活动于厦门音乐岛酒店隆重举行。

  • 072022.09

    西雅图清华校友欢聚一堂,共迎中秋!

    9月3日,西雅图地区的清华校友欢聚一堂,在位于Kirkland的Juanita Beach Park举行野餐会迎接中秋佳节的到来。宜人的秋色里,华盛顿湖畔歌声阵阵、笑语连连,200余名校友及家属参加了当天的活动。西雅图校友欢聚一堂共迎中秋参与聚会的成员中,既有1970年代入学的老一辈清华人,也有“15后”的海外“清二代”校友子弟;既有已在各行各业独当一面的杰出校友,也有刚刚落足西雅图并开启职业生涯的应届毕业生。在欢乐的氛围中,校友...

  • 122012.06

    洛阳校友欢聚一堂庆祝母校101周年校庆

    大会会场2012年6月10日上午,200余位洛阳校友欢聚梦桃源度假村,庆祝清华大学101周年校庆,并举行校友理事会换届活动。

  • 262019.04

    水利系1965届校友欢聚母校庆祝入学60周年

    4月24日上午,水利系1965届校友庆祝母校108周年华诞、纪念入学60周年活动在清华大学旧水利馆举行。1965届校友50余人参加了这次活动。

  • 182015.03

    密歇根清华校友欢聚一堂庆新春

    2015年3月8日(星期日)中午,密歇根清华校友会在Farmington Hills的鸿桦餐厅举办了新春聚餐活动。共有二十余位在密歇根州学习和工作的清....

  • 092017.01

    宁波校友欢聚一堂 共庆元旦佳节

    1月2日晚,宁波清华校友会60余人在宁波市高新区汇聚一堂,共庆元旦佳节。会长徐文卫、名誉会长王铭和沈支俊等出席活动。

  • 072018.05

    土建系结8班欢聚母校 庆祝毕业60周年

    4月28日下午,清华大学土木系1958级约20位老校友欢聚近春园第一会议室,举办毕业60周年同学聚会,庆祝清华大学107周年生日。

  • 092006.05

    上海校友欢庆母校95华诞

    上海校友欢庆母校95华诞 上海校友欢庆母校95华诞 ...

  • 272019.09

    欢聚一堂庆华诞 凝心聚力向未来——东莞校友开展“喜迎国庆 祝福祖国”主题活动

    9月25日,在新中国七十华诞即将来临之际,部分清华大学东莞校友开展“喜迎国庆 祝福祖国”主题活动,共话爱国情怀,庆祝祖国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