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毕业60年聚首清华园 相约10年后再相会

2006-05-09 |
毕业60年聚首清华园 相约10年后再相会

毕业60年聚首清华园 相约10年后再相会
作 者:顾淑霞 发布日期:2006-04-30


60年前,正值青年的他们从西南联大毕业,奔赴祖国乃至世界各地。如今,他们虽白发苍苍,却依然精神矍铄。4月30日,在清华95周年校庆当天,在“西南联大1946级校友毕业六十周年庆祝大会”上,从全国各地赶来的1946级毕业校友聚首工字厅西厅,一起回忆往昔难忘时光。

  参加聚会的近30位校友,年龄都在八十岁以上。耄耋之年的他们聚在一起谈笑风生。“如今我们都八、九十岁了,却还如此健康,这得益于当年我们在昆明海拔2000多米高原还坚持体育锻炼。”一位老校友说,听了他的话大家频频点头。  

  忆往昔岁月,仿佛一切就在昨天。“我记得你,你当初住在我的后面”,“小辈是当年最小的,也是最调皮的”,“那时我们的宿舍没有门,冬天只有一条薄薄的被子”,“教我们大一国文的,是朱自清、沈从文这些大家”,“你风采不减当年,还是红光满面,神采奕奕”……老校友热烈地回忆当年的学习、生活的点点滴,回忆当年从军的往事,回忆之后的人生经历,交流今天的近况……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当年西南联大的生活虽然艰苦,却造就了一大批为祖国和社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人。谈到这种“西南联大现象”,一位随行的家属感慨地说:这些老校友的精神是最为宝贵的。如今,这些耄耋之年的老校友虽然经济上不富裕,还聚在一起积极支持希望工程,关心国家的教育事业,关注社会的发展。

  经历了社会的动荡、时代的变迁,耄耋之年的他们60年后重新聚首实属不易。“让我们10年后再相会,那时我们会有更多精彩的回忆。”一位老校友提议的提议得到了大家的响应。

  副校长龚克向老校友介绍了学校人才培养、科研和学生就业的情况。原校党委书记贺美英看望了老校友。

(转自清华新闻网)


附 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