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总会组织学生干部赴洛阳社会实践

2006-08-02 |
总会组织学生干部赴洛阳社会实践
         

     
总会组织学生干部赴洛阳社会实践
作 者:彭飞燕  发布日期:2006-08-02

                 
   

深入社会,感悟学长发展经历

校友总会组织学生干部赴洛阳社会实践


    6月30日至7月8日,校友总会和校团委组织不同系别的6名学生干部赴洛阳进行了为期8天的采访活动。在洛阳校友会的帮助和安排下,同学们采访了赵青山、罗继伟、陈斌、吴文君、原文涛和常保良等学长,深刻地感受到“严谨、务实”的清华传统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在学长们身上的体现。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学长们经常说到的一句话就是:你是清华的,就一定要有所作为。可以说这种信念变成了一种动力,促使着他们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一步一步迈向成功。用空空导弹研究院陈斌学长的话来说就是“清华人在岗位上干不好,咱丢不起这个脸”。他认为“清华人只能说自己没干过,不能说自己不能干”。而且清华当年那种“双肩挑”的氛围不仅培养了他从事科研的能力,也锻炼了他的社会工作能力,为他融入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后来的工作无论在科研开发,还是思想建设他都做得不错。

民营企业家赵青山学长的经历又给了同学们新的启发。当年他舍弃优越的公务员条件下海创办实业时,其启动资金仅有2000元,且选择的行业和他所学的专业联系很少,其艰辛可想而知。在爱人(同级同系校友)的支持下,凭着“清华人不能输,要做就做第一。” 的理念,克服市场信息不通畅、地方保护主义干扰和研发条件简陋等许多困难,坚持自主创新,终于获得成功。他创办的洛阳大豫实业有限公司今天已成为中国涂料行业的一朵奇葩,成了当地民营企业的翘楚。

洛阳作为我国轴承工业的重要基地,拥有强大的研发和生产能力。作为轴研所所长(现为轴研股份董事长)的罗继伟和洛阳轴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常保良学长则掌控着洛阳轴承的发展甚至影响着中国轴承行业的未来。而作为大型国企的领军人物,他们的责任、经历、理念和长期管理所形成的气质深深地感染了同学们:清华人应该与祖国同命运、共呼吸,应该融入到国家发展的主流中,敢于承担国企改制的重任,勇于创新。

偃师市委书记原文涛和栾川县副县长吴文君学长同为经管学院硕士研究生。原文涛学长带领偃师党政干部锐意进取,整合资源,提升产业,使偃师的经济实力进入全国百强县(市),河南第三。原文涛学长重点在做事先做人方面谈了很多体会,认为谦虚、宽容、公正的品德是当好基层一把手必备的素质,与母校“厚德载物”的校训是一致的。吴文君学长主管栾川工业,他在整顿治理栾川的矿产资源时,大刀阔斧,坚持原则,使栾川的工业(矿产业为主)大步发展,为栾川近三年的大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吴文君学长则重点从务实、好学、坚持真理等谈了自己的感想,他认为基层很锻炼人,希望学弟妹们眼高手勤,不管是小事还是基层,都要踏踏实实,那么成功的概率就更大。

马荣振、张海潮等学长自身工作非常紧张,但还是挤出时间亲自安排行程并陪同同学们采访各位学长,而在生活上则对同学们关怀备至。

尽管8天的时间很短促,但与学长们近距离接触以及他们宝贵的工作经验使同学们获益匪浅,也为他们提供了认识社会的新途径。同学们希望校友总会今后多组织这样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会让他们更快地融入社会,更早地出成绩。


           
附 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