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五千余清华学子投身暑期社会实践

2010-08-09 | 团委学习实践部 |

【新闻中心讯 通讯员 李昕明 曾宇晨 王娅】 在清华大学即将迎来百年校庆之际,2010年清华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以“传承百年精神,投身复兴伟业”为主题,以百年校庆“祖国万里行”主题实践和百年校庆“千名校友访谈”活动为主体,结合学校百年校庆百场社会服务公益活动等契机,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全校共有5000余名同学共组成了实践支队550余支。他们将通过基层走访、调查研究、公益服务、校友访谈、就业引导等形式,行万里路去感悟和追寻百年清华精神、体验和调研社会民生面面观。

首推课题组形式,让同学们带着问题去实践

为提高实践成果质量,促进实践项目精品化建设,2010年清华大学社会实践首次尝试课题组的形式,将调查研究与体验感悟相结合。广大同学踊跃参与,提出了不少富有卓见的课题。经过严格筛选,最终形成了此次清华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的三个主要重点课题组:

城市居民日常消费人均‘碳足迹’及其低碳应对措施。目前,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导致城市碳排放量提高,城市经济发展与低碳节能的矛盾日益突出。基于这一问题,化工系团委提出这一课题,旨在通过调研城市居民碳排放途径、了解城市居民消费方式理念并与发达国家进行对比,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途径,同时,在实践中进行低碳生活理念的宣传。

我国城镇养老观念调查与构建长者友好型城市。该课题由建筑学院团委提出,同学将选取5~6个城市,通过资料收集、数据统计、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了解全国大中小城市不同年龄阶段和不同群体养老观念和要求,并根据目前我国城镇现有的养老设施状况、规模和服务水平,探讨不同经济水平背景下长者友好型城市的建设模式。

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典型调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自启动推广以来,快速发展,成效显著,但也暴露出筹资水平较低、补偿比例不合理等突出问题。由生命科学学院主责的该课题组同学将针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覆盖率、医保筹资水平、补偿比例、资金管理模式、乡村公共卫生现状、其他突出问题和制度创新等方面,深入各地乡村,从农户、农村卫生院、乡镇卫生管理部门等各方获取第一手数据和典型案例,概括和分析“新农合”建设的现状,并针对其中突出问题提出解释和建议。

三个重点课题通过全校公开招标的形式,最终共吸纳各院系90支实践支队参与。同时,实践课题的研究也受到了各院系老师的关注,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系黄建始教授、经管学院何平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夏凯平老师等纷纷作为顾问指导调研的开展。

深入祖国大江南北,知国情、悟责任、立志向

通过基层走访,体验民生现状;通过公益服务,感悟清华人的奉献精神;通过就业引导,增强专业认识与人生规划,清华学子在实践中知国情、悟责任、立志向。

法学院有一支支队赴贵州息烽走访农村的基层法律服务现状,同学不仅采用了参观访问、发放问卷、座谈、访谈等常规的调研方法,还加入了“非参与式”观察手段,如观看当地公判大会、旁听正式案件审理、观察农村房屋外壁法制宣传标语等,更加直接地接触到法律问题在基层的表现形态。在实践过程中,同学还联系到了现任中共息烽县委书记的清华法学院校友,通过与学长的交流,同学们聆听了在基层工作的清华人的经历,更深入地了解到“入主流,上大舞台”的职业理想和“服务祖国,服务人民”的奋斗目标中所蕴含的精神,获得了意料之外的收获。

作为清华校百年校庆百场社会服务公益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第四届“两岸同心”大学生志愿者公益活动也在进行,来自台湾大学、新竹清华大学、成功大学、台湾师范大学等5所大学的30名学生和北京清华大学的10名学生赴汶川地震灾区都江堰市顶新新建小学为期一周的支教,同时在8月份,15名清华学子也将奔赴台湾台南地区进行公益服务。此外,2010年中美大学生暑期教育扶贫社会实践活动也已经正式启动,150名清华在校生、30名清华教师以及来自美国圣迭戈州立大学、南佛罗里达大学、北卡罗莱纳大学等18所学校的68名美国志愿者参与此次活动将奔赴安徽、山西、贵州等30个地区开展教育扶贫活动。

参加公益活动的同学出发前表示,“也许短短的支教并不能改变什么,我们能为当地的教育所做的贡献也很有限。但是,我相信,随着大家一年又一年的努力,将会有更多的人去关注他们、帮助他们。”

就业实践是将社会实践与择业、就业相结合的一种工作机制。通过对重点单位的实地接触,就业实践成效地帮助同学们全面客观地认知自我,知性冷静地规划职业生涯并以更坚定的信念践行自己的理想。2010年清华在各地专门设立了校级就业实践基地140个,实践规模较比上一年度有较大幅度提升。今年暑期将有116支队伍、1200余名研究生参加暑期就业实践活动,地域遍布24个省、市、自治区。

从1981年至今,清华社会实践已走过了近30个年头。1981年2月,清华大学团委曾组织部分团员去京郊平谷县进行经济调查,并撰写了“平谷县农村经济情况调查报告”。此后每年暑假、寒假和双休日,从本科生到研究生,大家都积极踊跃地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到祖国的大江南北进行社会调查,感受国家日新月异的发展脉搏,去体察社会的时代变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