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甘肃校友与清华暑期社会实践同学座谈

2010-08-11 |

201087,清华大学甘肃省校友会在兰州接待了清华学子44人,包括程鑫老师领队的大部分由大一学生组成的“思源九期赴甘肃武威暑期社会实践团”37人,微电子所徐冠南领队的由硕士生组成的“‘启航计划’就业实践天水支队6人。

清华“饮水思源,服务社会”计划由清华企业家协会(TEEC)发起,由华人企业家朱伟人先生通过PESI基金会赞助,该计划是由清华大学学生部和团委具体实施的优秀学生培养计划。思源计划秉承“受助、自助、助人”的理念,旨在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服务精神的中国未来领军人物。

启航计划积极开展就业实践活动,增强研究生对重点行业、骨干单位的认识,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旨在帮助、引导研究生同学了解行业发展,锻炼职业技能,拓展就业领域,优化就业格局

思源九期学员在甘肃武威赴当地9所中学进行了支教活动,同时利用课余时间进行了节水农业、留守儿童、文化旅游调研、荒漠化治理等四个专项的社会调研。在支教活动中,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总结经验方法,进行了励志教育、竞赛辅导和学习方法以及专业介绍四个模块的教学,受到了中学生们的最热烈的欢迎,如朱靓妤的《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的备考与应考》、欧阳书淼的《心态+方法 完成自我超越》等。社会实践天水支队主要对天水的对口企业进行社会实践,提高对西部省情的认知度,为今后走向社会打下较为坚实的基础。

在兰州活动期间,甘肃校友会组织了整个接待活动。87日上午,航天总公司510所马文杰处长(精仪系制53)和杨晓林主任组织学子们首先在自己的工作单位进行了参观和座谈。部分学子参观了素有甘肃名片之称的读者集团,读者编辑部的高翔飞编辑(人文学院历史系2006硕士)热情周到地讲解了该单位的工作情况。

87下午学子们在甘肃校友会俱乐部与部分在兰老校友进行了座谈。校友会副会长、甘肃省人大副主任柯茂盛,校友会副会长、甘肃省商务厅厅长助理李西新(经管学院2006博士后),校友会副秘书长马文杰处长代表甘肃清华校友会对44名校友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

座谈会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部分甘肃省的学长讲述自己的工作经验,第二部分是学子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老学长进行问答,第三部分是专访,天水队对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魏仲生(数力系力702)和兰州石化乙烯厂段世杰(核研院02博士)进行了专访。

在简单介绍了各位学长和学子们后,主持人马文杰处长说:“每个人的人生就像一本书,各位资深的学长每个人都有很好的经验,大家可以自由提问题。”

生命科学院的欧阳书淼学子提出了“如何看待清华这块牌子?”以及“大学生毕业后如何从政?”的问题。

柯茂盛主任回答说:“清华是一个很大的光环,光环亮招惹的人和事就越多,由于妒贤嫉能,光环成了负担,你们进入社会后要把自己当作普通大学的学生,不要自傲。另一方面,要努力工作,要为清华争光,为作为一名清华人而感到自豪”。当谈到如何从政,即如何从一名工厂的技术员当上兰州市副市长时,柯茂盛主任说:“我走向政界不是自己去跑关系,而是组织的安排,当时一纸调令下来,我爱人不同意让我去,还说:到兰州市政府干什么?我觉得待在企业好。

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魏仲生(67级数力系)副局长说:“我这一辈子从来没有向组织伸手要过官,我是踏踏实实从最基本的工作干起的。”魏仲生学长是地道的北京人,从1970年分配到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工作到后来担任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从一个年轻的小伙到白发苍苍的老人,屈指算来已整整40年了,他将自己的青春献给了甘肃的建设事业。他说:“我1970年从清华数力系流体力学毕业分配在甘肃省临夏州工务局当科员,1979年调州经济委员会当副主任,1983年提拔为州工业局当局长,1985年调州经委当主任,后任州长,1990年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2002年退休。”魏仲生学长也说:“各位小学弟、小学妹们要从小事干起,我刚毕业的第一件工作就是打字。”

汽车系的张颂安提出:“西部发展还需要什么条件?”“清华人有什么缺点?

熟悉甘肃省情的柯茂盛主任胸有成竹地说:“西部发展第一需要外部条件,第二需要内部条件。西部发展需要通过政策启动,政策是税收,土地是手段。当然还要抓教育”, “清华人是有缺点的,哪个人没有缺点?我们是由有缺点的人组成的社会,再伟大的人都有缺点,再渺小的人都有优点。清华人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发挥清华人的优势,服务社会。”

材料系的陈恬提出:“作为西部的甘肃省的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的关系?”、“如何调整这个关系?

柯茂盛主任说:“甘肃省的第一产业有中石油、兰州石油机械厂、酒泉钢铁厂等国有大型企业,甘肃省的第二产业比较弱,主要问题在农业,一定要重视农业的发展,只有农业搞上去了,才能谈甘肃省的发展”,柯茂盛主任此问题向母校提出了建议:“清华建了很多学院,单单缺少一个农业学院,清华是综合大学,希望未来能在清华看到农业学院。”

省商务厅李西新厅长助理接着柯主任的话题说:“ 如果我们利用生物技术,把甘肃的牛羊肉改良成雪花肉,那就不愁卖不出高价”,“如果能够培育出适应干旱高原地带的优良草种,那就可以大大改善西北地区的生态环境。”

刘德萍学长是文革时期入学的工农兵学员,她退休前在有着12万职工、统管甘、青、宁三省铁路的兰州铁路局工作,担任着有4成员兰州铁路局工会女工部部长,她回忆了当年她在清华得了伤寒后,清华领导和校医院不惜代价,用专配给校领导的专用药品,才挽回了她的生命。她非常感谢清华给了她第二次生命。并鼓励小学友们要懂得感恩,进入社会后要努力工作。

最后,思源九期和天水队对甘肃省校友会这次活动的安排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思源九期赴甘肃武威暑期社会实践》的领队程鑫老师向甘肃校友会的9位学长赠送了思源九期的队徽,以表示对甘肃省校友会的感谢。

在思源九期的队伍中还有一位不是清华的学生,他是一位来自美国加州的思源赞助企业家的15岁的儿子麦克,他从北京一路随队,一块支教、一块采访、一块到腾格里沙漠,一块挤火车硬座,清华学子们为武威中学翻译的英文他还要拿来顺嘴念念,看是英汉夹生还是地道美语,业余时间他用刚学的粤语、河南话、东北话与同行的队员们斗斗嘴,给疲劳的队伍增添了不少乐趣。这件事同时也折射出美国家长在教育下一代时懂得放手、舍得让吃苦的理念。

87正好是两位学子的生日,在告别晚餐中,两位学子在2个队的同学以及学长们同声祝福中,在兰州度过了自己的21岁和20岁的生日。 [甘肃校友会 刘光亮1972级化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