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甘肃校友会与清华寒假社会实践小分队座谈

2010-02-10 |

2010256,甘肃省校友会接待了母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小分队。在甘肃校友会秘书长赵宝生的安排下,小分队采取了对甘肃校友专访及开座谈会的形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社会实践活动小分队的10名成员均为80后的小校友,他们来自微电子所、软件学院、电子系、精仪系、法学院等院系,其中还有一位北京大学法学院的同学。除2位同学是本科生外,其余都是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生源地有北京、山东、湖南、甘肃,除了甘肃省籍的同学外,其余同学均是第一次来西部,也是第一次来甘肃。两天来,他们参观了航天总公司510所、甘肃校友会俱乐部,对航天总公司510所博导薛大同学长(1963无线电系308)、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张方明学长(1986人文学院)进行了专访。

26,甘肃省校友会组织召开了在兰部分校友与赴兰社会实践活动小分队座谈会。首先,校友会副会长、甘肃省商务厅厅长助理李西新(经管学院2006博士后),校友会副秘书长、航天总公司510所副秘书长马文杰(精仪系制53),甘肃省建设厅科教处处长黎海南(建工系抗5)代表甘肃省校友会对进行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10名校友表示了热烈欢迎,并转达了秘书长赵宝生对他们的关心,小分队对甘肃省校友会这次活动的安排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社会实践活动小分队队长彭平刚是微电子所的直博生(2008),他是甘肃天水市甘谷人,他说,社会实践是母校成功办学的关键一环,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传统工作,社会实践使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提高对社会的认知度,为今后走向社会打下较为坚实的基础。我们到甘肃省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增长了对社会现状的认识,加强了对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明确了自身的社会位置和价值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在实践中增长见识,锻炼自己的才干,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中去,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才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彭平刚说:“目前母校对就业方向和策略有所调整,我们还有一个目标就是为走出北京、走出大城市,走进西部、走进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做一次实际的体验。”

校友会副会长、甘肃省人大副主任柯茂盛学长热情地说:因为清华的情结我们相聚在这里,因为清华的缘分我们互相认识。到甘肃来对你们了解全国的国情大有好处。柯主任深情地说:“希望你们能以赵才让校友为榜样,毕业后来甘肃省工作,到这片很有希望的土地上来施展你们的才华!”

李西新学长介绍了甘肃省的基本情况,他说:“甘肃省是中国的地理位置中心,甘肃东西狭长、南北较短,好像是楔入祖国广袤博大的土地上的一个楔子,它的地理位置很重要,是战略要地。甘肃省有石油化工、有色金属、煤矿等重工业,还有我国的航天卫星发射基地。你们来这里大有作为。”

李西新学长以自己来甘肃省的经历,谈了三点体会:第一,欢迎你们毕业后来甘肃省工作,我的一位校友,在美国奋斗了几年后找了很好的工作,各方条件很好,年薪70万,但他在美国待不住,他还是想回到自己的国家,中国才是他的根。清华的小同学们,你们要认清自己的根。第二,你们到甘肃省来就要不怕吃苦,到工作岗位上要踏踏实实干好基础工作。干活是不分你是哪个学校的,不是因为你是清华的人家会说你干得好,只有你干好了人家才会说你是清华的,光环是后来才加上去的。清华人一定要谦虚谨慎,当你干了10分的活,你说10分,别人会说你只干了8分,其余2分是别人干的;如果你干了10分的活,你说8分,别人可能会给你增加的分不只是2分,还可能是2分、3分,甚至是4分。行胜于言,极为重要。第三,要看到甘肃还是比较落后的,如果你的父母需要你毕业后先在经济上帮助家里的生活的话,你到甘肃来是不现实的。是否要来甘肃工作,不能光凭一腔热血,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考虑成熟,征求家里的意见后再做决定。

来甘肃省任职40多天的甘南州合作市赵才让(2007法硕)副市长,听说了社会实践活动来兰州的事后,就大家关心的甘肃省国家公务员选调生的选调要求、条件、选调程序、时间、人员、一次选调、二次选调等情况,专门搜集资料,查数据,认真做功课,作了说明。虽然赵才让副市长已离开了清华就业指导中心的工作岗位,但仍对同学们的就业进行了更为实际、具体的指导工作。赵才让校友说,20101月甘肃省政府与母校清华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甘肃省将提供各种优惠政策和条件,吸引清华毕业生到甘肃工作。选调生作为选拔党政后备力量的一个重要途经,甘肃省已运作了近10年,一系列有关的选调制度已很健全。如果你们要走选调生这条路,一定要有长期在基层工作的思想准备。

社会实践活动小分队的裴志阳(法学院07研三)说:“今年甘肃选调生清华应届生已有68名同学报名了,我也报名了”。赵才让校友说:“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欢迎你上我们甘南藏族自治州,和我一起干!”

没有大西北的腾飞就没有全国经济的腾飞。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张方明院长(1986人文学院)介绍了他们院校30年来发展的情况。“东有兰大,西有石化”,石化就是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是为石油化工行业培养应用性、岗位性、技能性人才的学校,被评为“全国十大职业学校”、“ 全国最具有特色的技术学校”、“全国首批示范性高等技术学校”等光荣称号。张院长感到自豪的是父子都是清华毕业,他说:“我上清华终身受益,后代受益。我上清华,我儿子上清华,将来我儿子结婚后有孙子,我的孙子也要上清华。”张院长对清华的深情厚意得到了大家的热烈掌声和笑声。

20091217来甘肃省任职的武威市凉州市常委、副区长孙伟(精仪系机械制造1996,经济管理2004硕博),因要开区常委会,不能参加座谈会,打电话对清华社会实践小分队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祝大家新春佳节愉快。

最后,全体校友起立,为迎接明年的百年校庆,共唱清华校歌,圆满地结束了这次座谈会。(甘肃校友会 刘光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