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甘肃校友与清华寒假社会实践团同学座谈

2011-01-26 |

近年来,母校在毕业生就业的方向上倡导“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报国家、为人民、志愿西部、建设祖国”的战略性策略,2006年以来,逐步有零星的清华应届生来甘肃省的各级政府部门工作,200912月甘肃省省委与清华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0年甘肃省来了8名选调生,20111月甘肃省迎来了清华的寒假社会实践团。

清华赴甘肃寒假社会实践团是由对甘肃省情有独钟的学生组成的。深圳研究生院 “社会实践团”是从133人中挑选出14名有志于毕业后赴甘肃省工作的同学,选拔时也很挑剔,一是要有强烈意愿来甘肃工作,二是党性高的党员,三是在学生干部中有事业心的人。清华本部研究生院中的14名中有10名应届毕业生更是基本决定下个月与甘肃省省委组织部签订毕业协议。甘肃省省委组织部、武威市市委组织部、清华大学甘肃校友热情地欢迎他们。

2011123下午,清华大学甘肃校友座谈会在兰州举行,出席座谈会的有清华大学甘肃校友会会长赵宝生(1964级机械),甘肃省人大副主任柯茂盛,校友会副秘书长刘光亮(1972级化工),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带队老师马文渊以及清华本部和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28名学生。实践团向甘肃校友会赠送了绘有甘肃省地图为背景的特制实践团徽章及小礼品。座谈会在亲和,团结,贴心的气氛中拉开帷幕。

甘肃省清华大学校友会会长赵宝生首先对清华大学学子来甘肃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送上新春的祝福,随后赵会长对出席校友会的老校友和甘肃省的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汇报了“十一五”期间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指出,“十一五”期间甘肃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区域发展不平衡,经济总量偏小,资源开发利用有限等,但甘肃是一方充满魅力和潜力的热土,建国以来,甘肃省为国民经济的发展,特别是我国工业化初期的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改革开放以后,甘肃省各项事业踏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然而与东部沿海的地区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但是我们也应看到,甘肃省“低中有高,弱中有强”,在新的历史时期,西部大开发的国家战略为甘肃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吹响了号角,如果我们能充分利用这一政策倾斜优势,在不久的将来,甘肃的建设一定会取得可喜的成绩。

2010年已来甘肃省工作的8名选调生代表裴志阳(法学院法律硕士072级)和孔祥明(集成电路工程072级)对来甘肃以来的工作情况和感悟心得和大家作了交流,并简要介绍了其他几位选调生校友的工作和生活现状,同时对省委组织部门的深切关心表示感谢。

航院的兰州籍陈云同学问,来甘肃选调的优势和薄弱环节。现在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工作的周莹翔(2001级计算机)对甘肃省委干部培养的“80后计划”作了介绍;柯茂盛指出“优势和劣势是一样的,都叫知名度”,清华大学为广大学子的创业和发展搭建了广泛的平台,社会公认的“基础好,素质高”容易引起社会的关注并赋予高度的期待,这也容易带来心理的重负,产生负面效应,但优势和劣势是相对的,并可以相互转换的,广大清华学子在面对就业时应处理好所面临的优势和劣势。柯茂盛指出,结合自身的求学和工作经历指出,在甘校友具有普遍的共同点,即实干能力强,党性修养高,社会视野广,清华校友相对不足的地方在于对甘肃省风土人情,社会经济文化等情况的把握程度明显不足,这是需要逐步提高的。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廖枝飞(工研093班)向各位老校友提问,对于现在的青年学生未来的就业有什么良好的建议。甘肃省人大副主任柯茂盛说,机遇是最关键的,他结合自身的几十年来的求学和工作经历指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为青年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机遇,在机遇面前,我们需要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有效地把机遇的作用和自身的努力统一起来。赵宝生指出,“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有准备”是指恪尽职守,认真工作,服从领导,把自身的努力和国家的需要有机地结合起来。随后,赵宝生校友还就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纪念活动进展情况作了简要介绍,纪念品设计,校友录征集和制作以及“清华学子在陇原”征稿活动正在计划和实施。

林喜(精仪82)同学向老校友提问,在企业工作和政府工作有什么异同。柯茂盛指出“在企业工作是与物质打交道,在政府是与人打交道”,在企业工作主要是技术研发,产品生产和销售,在政府工作中则更具复杂性,方案的制定和实施,领导成员工作积极性的调动,人事关系的协调和处理,了解基层实情,领会上级精神,把握工作技巧,处理人际关系等错综复杂。刘光亮说,前任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曾在兰炼的工作,现任文化部部长蔡武曾长期在兰州生活和学习,她回忆了自己当年的清华大学同期毕业生在西部的工作的难忘经历,并由此得出,不论在企业和机关工作,一定要有做人的原则,做到和而不同,不搞拉帮结派,不背后言人之错,从最基层干起,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

江西吉安籍的法学硕士杨日明提问,当工作后面对不得不面对各种困难的时候,应如何处理。赵宝生指出,党的群众路线是胜利的法宝,在未来的工作中必须与群众打成一片,融入工作和生活环境,把周围的人和事化为工作的“助力”,积极发挥人的主动性,同时,他还运用毛泽东思想具体对当前学习和生活以及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刚入学半年的刘兴邦(法律硕士104)问:“学生时光怎样度过,并对在校学生有什么良好建议”。刘光亮回顾了与钱伟长校友的共事的经历和在校学习和工农兵学员的社会实践活动,党支部的号召的指导下,积极下基层干农活和工厂实践,并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了到广大西部地区开发和建设,通过几年的学习和实践培养了我们吃苦耐劳和乐于奉献的精神,这是我后来工作和生活的宝贵财富。周莹翔指出要广泛与外界接触,理解周边环境,拓展发展视野。赵宝生指出,清华学生具有“全面发展,文理兼通”的特点,学习之余,组织了丰富的社团文化生活,在新时期要继承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柯茂盛回忆,要想在学习上取得良好的成绩,必须勤学苦练,争分夺秒,非常注重锻炼身体,“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不断求知进取,崇尚朴实无华,追求“又红又专”,“行胜于言”的校风培养了清华人会学习,勤实践,能吃苦的特质。

最后,各位老校友对此次来甘肃清华学生送上新春的祝福和美好的祝愿。

(刘光亮、郭俊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