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学子来皖暑期调研实践活动圆满成功

2016-08-15 | 来源 安徽校友会 |

炎炎夏日,也敌不过一批大学生的热情。2016年8月2日上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暑期社会调研小支队抵达合肥市,开展以“典型老字号商铺的传承和发展”为主要对象的暑期实践活动,并与市区商务局领导及专家进行座谈,参观了合肥清华启迪科技城。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会长邹淦泉,常务副会长查飞出席了活动,秘书处大力协助组织了本次活动。

支队一行来到合肥市刘鸿盛饺面馆进行考察,现场与消费者互动交流,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这里感受到老字号的品牌效应,体验到小吃文化的传统和放心,品尝到经典美味的冬菇鸡饺、萝卜丝鲜肉酥烧饼、桂花赤豆糊... 刘鸿盛胡明朗董事长说,刘鸿盛的服务宗旨是“匠心”,在企业发展上,不仅追求经济效益,更追求社会效益,承担起对社会的一份责任。

调研小支队参访了新希望白帝乳业,通过分享和交流,了解到新希望白帝乳业的规模、技术引进、行业现状和未来发展。感受到白帝期望占领安徽市场,成为安徽人民心中不可取代而又值得信赖的优秀品牌的信心与决心。

支队还调研了肥东县撮镇公和堂,黄山市谢裕大茶行、歙县郑村镇的歙砚制造企业和歙砚博物馆,了解了当前各自优势和存在的问题。

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精心安排调研小支队成员与合肥市商务局、庐阳区商务局、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安徽省商业经济协会的领导以及刘鸿盛、同庆楼等企业家进行了座谈。支队同学们现场与领导们分享了此次实践的成果和感悟,并针对同庆楼上市、政府老字号的帮扶措施以及传承与创新之间的权衡等问题,向现场的领导和前辈请教,并展开了热烈的互动讨论。会上,耿院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老字号是一种历史遗产、文化传承,同时又是产业血脉、民族印记,是综合国力竞争中文化实力的代表,传承老字号、保护传统文化的“根”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使命。耿院长认为,要振兴老字号,需要政府、学者、传承人、社会等从多方面发力,并向海外优秀的老字号企业学习借鉴,共同推动老字号形成新的盈利模式。耿院长的精彩发言,得到了全场的一致好评。此次座谈学习的过程让支队同学受益匪浅,纷纷表示感谢。

会后,支队一行还参观了清华启迪科技城,了解项目整体发展规划,学习企业经营发展理念,感受企业孵化器的创业氛围。

为期五天的暑期实践活动圆满的划上的句号,小支队的同学们非常感谢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的热情接待和精心安排,体验清华“芯片”在安徽的深深扎根,及清华精神的发扬。通过此次实践,对安徽的“老字号”品牌和企业发展作了详细的了解,徽商文化的博大精深,从中学到了宝贵的知识和经验,特别是企业初期创立、后期经营、发展和延续等方面的感染和启发。

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始终坚持母校校训,支持母校事业的发展,积极配合服务母校师生,协助清华学弟学妹的教育发展,为母校,为安徽的发展做出贡献。


相关新闻

  • 172023.10

    全英清华校友会2023美东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逐渐恢复,在新的国际地缘环境下,大西洋两岸清华校友交流的需求明显增多,越来越多的北美清华校友开始寻求到欧洲来发展,部分在英的年轻校友也表达了在北美进一步深造或工作的诉求。为了加强英美校友的沟通与联系,9月6 日至11日,全英清华校友会一行赴北美东岸考察交流。副会长兼秘书长高远带队,副秘书长富霄鹏,理事高隽、李萌萌和汪鼎民作为代表出席。访问团在纽约、波士顿两地访问了多家企业、校友组织...

  • 062017.03

    首届“清华杯”迎春越野赛——大学毕业生创业励志长跑圆满成功

    2月26日上午,首届“清华杯”迎春越野赛——大学毕业生创业励志长在西安城墙西门段顺利举行。

  • 172018.01

    《无问西东》无锡清华校友会集体观影圆满成功

    2018年1月14日,由王茅江苏运营中心李军校友赞助,50余名在锡清华校友及家属在万达影城集体观看影片,共忆清华情怀。

  • 282019.04

    清华大学108周年校庆合唱音乐会圆满成功

    4月27日晚,清华校友合唱团、教师合唱团、学生艺术团合唱队在大礼堂共同举办了一场精彩的“校庆合唱音乐会”。共有二十余首中外合唱作品、独唱、重唱节目登台....

  • 192021.10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圆满成功背后的清华力量

    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搭乘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开始中国航天的新一轮远征!三名航天员将进行为期半年的太空之旅,为空间站的建设添砖加瓦。其中,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校友、航天员翟志刚将执行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并担任指令长。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正稳步推进,从航天员培养到火箭发射再到空间站对接,都有清华人的身影。

  • 012022.04

    “清华人 奥运情——庆祝冬奥圆满成功专题展览”在清华校史馆开幕

    3月30日下午,“清华人 奥运情——庆祝冬奥圆满成功专题展览”在清华大学校史馆开幕。校党委原书记贺美英出席开幕式。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体委主任、校史编委会副主任史宗恺为开幕式致辞。本次开幕式特别邀请到正在清华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温哥华冬奥会双人滑冠军、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北京冬奥会护旗手申雪和北京冬奥会双人滑冠军韩聪出席。校史馆、档案馆馆长范宝龙主持开幕式。史宗恺致辞史宗恺在开幕式致辞中,向在冬奥会...

  • 092010.08

    五千余清华学子投身暑期社会实践

    【新闻中心讯 通讯员 李昕明 曾宇晨 王娅】 在清华大学即将迎来百年校庆之际,2010年清华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以“传承百年精神,投身复兴伟业”为主题,以百年校庆“祖国万里行”主题实践和百年校庆“千名校友访谈”活动...

  • 082022.07

    清华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支队赴安阳座谈会圆满召开

    7月4日,清华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支队一行16人抵达安阳,在安阳党政综合楼举办“‘清’游安阳 共话未来”主题座谈会。安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政府党组成员薛崇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程晓东,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志强,文峰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刘会敏,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会长詹玉荣,副会长兼秘书长车喜柱,副会长路安慧、李新,法律专业委员会会长刘果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安阳团市委书记...

  • 292021.10

    首届“隔壁杯”多伦多分站赛圆满成功

    2021年10月13日,第一届“隔壁杯”清华北大校友高尔夫对抗赛多伦多分站赛在风景秀丽的Copper Creek成功举行。秋风萧瑟,红叶津染,参赛选手和许多嘉宾赞助商在浓浓的秋意中,怀念旧日的友情,分享高尔夫的快乐。比赛采用四人四球比洞赛。清华和北大各派10名选手参赛,五组队员捉对厮杀。最终清华校友队以4:1获胜。筹备“隔壁杯”多伦多分站赛伊始,清华队长吕友军和北大队长李中法就分别跟北京的清华高尔夫协会和北大高尔夫协会...

  • 182024.03

    首届《全球时事与人工智能》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2024年2月16日,由全英清华校友会和苏世民书院主办的首届《全球时事与人工智能》圆桌研讨会在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围绕全球时事和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邀请了多位国内外知名全球时事、人工智能领域专家教授做专题学术讲座,共同推动跨全球合作。本次研讨会吸引了100余人参会,现场气氛活跃。本次研讨会在Chatham House举办,活动在全英清华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远的致辞下拉开了帷幕。在苏...